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8359
保持中医本色,促进中医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张维波 舒友廉

    单位:张维波(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 北京 100700);舒友廉(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 北京 100000)

    关键词:中医;现代化

    摘 要 中医现代化就是在保持中医本色的基础上 摘 要 中医现代化就是在保持中医本色的基础上,将中医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以提高疗效,完善理论、中医现代化是必然趋势,中医如果不现代化就有被西医淘汰的危险,而中医西化和中医向传统回归的思想都是不正确的。中医现代化包括中医理论的现代化和中医临床的现代化,具体可分为(1)证——用现代科学方法证明中医的规律;(2)补——补充中医规律的发现过程;(3)释——中医规律的现代科学解释;(4)整——使中医理论变得更加完整;(5)用——中医临床应用的高科技化。

    1997年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医药学科召开了中医理论发展战略的研讨会,与会代表各抒已见,使笔者很受启发。笔者曾就中医现代化问题发表两篇拙文[1,2],然纵观目前的思路,仍觉有进一步阐发之必要,故抛砖引玉,以求教于各位同道。
, http://www.100md.com
    1 什么是中医现代化

    中医现代化并无严格的界定,但我们对什么是现代化都有一个共识的理解,那就是它与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理论与技术,与我们现代的社会习俗和节奏是如此地贴近,以至我们感觉不到它是一个古代的东西。就中医现代化而言,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中医,它已经不象古代中医那样,靠着三个手指、一个大锅、几根银针,靠着医生主观的感觉与判断,靠着简单的阴阳、八纲等概念去分析的那种医学,现代中医(或未来的中医)应该是使用高科技的检测手段,使用高精度的治疗仪器和药物,在现代系统科学和实验科学的指导下,完成对疾病的准确认识与对症治疗的医学。简单讲,中医的现代化就是中医与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结合。

    2 中医现代化有无必要

    关于中医的发展,目前存在着两种偏激的倾向,一是中医西化的倾向,在中西医结合的过程中,有些人不顾中医自身的特点,一味地使用西医的思想方法去改造中医,如将中药制成 单一有效植物成分的“西药”,在神经反射的经典框架下,将针刺及其手法简化成体表电刺激等等。这种改造使中医丧失了本来面目,老中医们比较反感,因而产生了另一种相反的倾向,即认为中医已经趋于完善,我们无法也不可能对其进行改造,中医的理论是不可验证的思辨产物,它与西方的实验医学根本是不相容的,中医的发展只能向传统回归。
, 百拇医药
    这两种倾向都是错误的,首先,中医的西化是在消灭中医(虽然主观动机并非如此),中医有其本身的规律和特色,概括讲就是以经络气血脏腑及其活动规律作为人体的解剖生理学基础,以阴阳五行的哲学思想为分析方法,以多因素的人体宏观物理表征为观察手段,从整体的、因人因时的实际情况出发,高度概括地辨证论治和以植物复方、针灸等独特手段针对脏腑经络气血的治疗等等。中医的特点还可以从很多方面论述,如具有人天合一的思想,注重身、心、环境的相互作用,注重养生、注重预防等等,这方面已有很多精辟的文章,在此就不赘述了。总之,中医的发展与现代化应该保持和发扬这些特色,如果消灭了中医的这些特点,就等于消灭了中医。我们应该看到,正是由于中医的这些特色,才使得中医能够在世界医学上独树一帜。而且,中医的基本思想从本质上讲比西医更高明,西医之所以发展很快是由于它不断地吸收现代科学技术的精华,而在大思维上,西医正在向中医学习,向中医回归,而中医自己则仍然延续着几千年前的模式,固步自封。我们应该看到,中医正在受到了西方医学的巨大冲击,不进则退,不进则亡,竞争与进化是宇宙的根本法则。因此,中医已不可能向传统回归,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而中医的现代化是中医发展的必由之路。
, 百拇医药
    3 中医如何现代化

    中医的现代化应该向西医学习,从现代科学技术中吸取营养。简单讲,中医应该有自己的高科技诊断,应该有系统的实验医学手段,应该有明确的、让全世界学术界都能听懂的理论描述。中医的现代化大体可分为中医理论现代化和中医临床现代化,中医理论现代化就是中医理论的科学化,中医理论虽然本身就是科学,但它与现代科学之间还存在一定距离,因此,它需要与现代科学进行“磨合”,中医临床现代化就是在中医临床对高科技手段的使用。具体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

    (1)证——用现代化科学方法证明中医的规律

    中医规律科学验证的必要性:中医规律多数是可证实的,但可实证不等于已经被证实,中医理论形成于两千多年前的古代中国,我们无法知道中医所阐述的这些规律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获得的,因此,中医规律的现代验证是十分必要的。比如说经络,如果我们不能用科学的手段验证经络的存在并认识它的实质与功能,会有几个人相信经络确确实实地存在,经络原理又怎么成为人类公认的科学知识的一部分呢?再如子午流注开闭穴效应、针刺的补泻手法如果得不到科学的验证,又有几个人会自觉地应用开穴时辰和针刺手法提高疗效呢?实际上,很多传统的方法已经被现代中医所废弃。中医的规律如不进行科学的验证则永远是“民族的”,甚至成为古董,而永远进入不了科学的殿堂。目前我们已经验证了经络的客观存在,对经络的表里经、同名经关系、子午流注、针刺手法等也进行了一些的实验验证,但这些工作都还比较初步和零散,缺乏规模和重复验证,因此,并没有将这部分成果溶入人类知识,甚至在国内中医界也没有产生什么震动,这其中存在着科研管理和科学素质等多方面的问题,是需要在中医现代化中逐步解决的。
, 百拇医药
    (2)补——补充中医规律的发现过程

    中国古代科学研究与现代科学有很大的不同就是只讲结果不讲过程,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十分复杂,这里不详细阐述,这种只讲结果的规律给后人认识和深化这些规律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发展中医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探索这些规律的发现过程。这项工作很复杂,一部分属于考古,希望能在新出土的文物中找到蛛丝马迹,另一方面是训诂,争取在中医古籍的字里行间甚至字的构造本身中找到这些概念和规律的来源。还有另一种方法就是直接再现古代的认识过程,比如,我们通过气功去发现经络,如果一个人真能在完全不知道经络走向的情况下通过自身体验将十二条经脉的路线画得与古人的描述一模一样,则经脉的发现很可能就是这个途径。

    (3)释——中医规律的现代科学解释

    中医理论是用古代的语言写成的,即使是翻译成现代汉语,很多概念与现代的科学概念仍然有很大出入,因此,如何科学地理解中医理论并将其翻译成现代科学界所通用的语言是中医发展的重大课题。中国中医研究院杨学鹏教授指出,中医学存在“解释学”的任务,并提出“中医解释学”的概念,笔者非常赞同。解释中医理论本身就是一个认识理解的过程,就好比唐玄奘翻译印度的佛经,如果他对佛经本身的意义不了解,他是不能够将佛经的准确意义翻译出来的。理解中医理论包括对中医基本概念、关系和规律的系统认识。
, 百拇医药
    (4)整——使中医理论变得更加完整

    中医学以一种完全不同于西医的方式对人体的生理和疾病规律进行了阐述,这种阐述为人类认识生命规律提供了一个新视角,以这样一个视角,古人是否已经把所有的规律都认识清楚、完整了呢?看来不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等与古代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的一些疾病是古代所没有的,如何用中医的思想分析治疗这些疾病并发现新规律就是中医发展的一个课题。再比如,《黄帝内经》认识了十二经脉、十五络脉等,较少涉及奇经八脉,到了《难经》,则对奇经八脉进行了较系统研究,补充了经络理论,那么,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难到不能对经络系统有更多的了解从而超越古人的认识吗?显然这是可能的,如已有人提出了十二纬线,也有人发现了新的穴位,如肿瘤穴。但笔者觉得应当先把古人已经认识到的东西搞清楚,否则,你连古人说的概念是什么都不知道,你发现的新东西是否在古人所说的概念范畴之内也就无从谈起了。

    从现代科学的发展来看,还没有哪一个学科已经达到尽善尽美不用发展的地步,即使象数学物理这样成熟的学科,也还在不断地发展,如八十年代兴起的混沌学,新的黑洞学说,夸克的发现,超弦理论,还有远未达到的1+1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和大统一场理论的完成。中医理论的框架虽然早已形成,但新的时代将付予它新的含义,中医理论在吸收了西医和其它现代科学知识之后,将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我们也许可以称之为现代整体医学或者现代中医学,这就是李恩教授在中发会上所说的中西医结合的高级阶段,那种认为中医已经到达顶峰不需要再发展的观点是错误的。
, 百拇医药
    (5)用——中医临床应用的高科技化

    中医的应用比中医的理论更需要发展。中医的理论从某种程度讲是一个自恰的体系,即使不去改造,它也照样地存在,并独立于西方医学,但中医的临床应用则不同。中医临床如果仍然延用几千年前的古法进行诊断和治疗则很能与现代的西医竞争,更谈不上走向世界。西方的医学之所以不断发展并形成现在这种主宰世界的规模,除了在理论上不断吸收现代科学理论的最新知识外,还在于它能够不断将现代高科技应用于临床的诊断和治疗,使其诊断更加准确客观,其治疗更加有效。如B超、X光、CT、激光手术刀、基因疗法等等。而我们的中医仍然是三个手指、看看舌头,有些中医甚至连这点都懒得作了,有的中医大夫甚至是看着西医的诊断结果开中药(甚至开西药)。长此以往,中医必将被西医全面取代,这一优胜劣汰的竞争已经不可避免地摆在我们的面前。

    中医临床应用的现代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用脉象仪能否代替人诊脉?在目前的脉象仪中,似乎还没有一种能够达到人的水平,这是因为人的手指有成千上万个触觉感受器,能够感受脉搏各个点的幅度、粗细、运动的状态等等,另外,医生手指上的压力也是很微妙的,同时还存在着医生头脑的判断,这是简单的传感器所难以模拟的。中医的望诊是一种高级的人脑判断如果用人工智能代替,在编程上需要很高的技巧。针刺手法是一种高度的操作技巧,它需要术者根据针下的力学变化进行反馈调节,以达到最佳部位和最佳效应,而且前的电针则无法取代这一点。有一种倾向认为国外的人喜欢用电针,但实际上,很多西方的针灸诊所只用手针,不用电针。
, 百拇医药
    然而,中医临床的现代化也非登天一般,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用微型高密度传感器已不是一件很难的事,而且还有大规模并行计算机作为处理工具,目前西医已经借助互联网络实现了远程诊断,中医是不是也能进行互联网络的远程诊断呢?现代科技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中医临床现代化比中医理论现代化容易作到,在这方面,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已经进行了一些实践,如果我们不能及早地,则有可能被它人占领这块市场。随着国内经济的日益发展,中医临床现代化的工作正在展开,并将作得越来越好。

    中医临床的现代化与中医理论的科学化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如四诊客观指标的获得对建立症的数学模型极有帮助,而症的数学模型又将成为客观诊断的理论依据。总之,证、释、补、整、用是相辅相成的五个方面,作好这五个方面的工作,中医就会有长足的发展。

    中医的现代化还需要政策和管理上的配合。比如,中医的客观诊断检查在临床上如何收费?一个西医的检查收费可以成百上千,中医能否作到。中医诊断治疗仪器的研制开发如果建立不起一种良性的经济反馈机制,则进一步的研制与开发就很难进行。另外,国家也应该加大投资比重,如果我们想想西医的X光机为医学创造的价值,我们就不会为中医的高科技投资而吝啬。
, 百拇医药
    如果我们建立起正确的发展方向,再加上良好的政策配合,古老的祖国医学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简介:张维波,男38岁,博士。1983年山东海洋学院学士毕业;1987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硕士毕业;1998年北京工业大学博士毕业;现为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副研究员、科室主任、国家攀登项目课题组长;三次主持国家级课题:三次赴国外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发表文章50余篇,专著一部(《经络是什么》);两次获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进步奖;获国家专利两项(穴位骨度法定位尺,微量二氧化碳测定仪)。地址:北京市东直门内北新仓18号(100700)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电话64014411转2767(办)。

    参考文献

    1 张维波,等.中医现代化与人体的宏观物理表征.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5,(3):8~10

    2 张维波.数学在中医现代化中的意义.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8,4(6):59~62

    (收稿日期 1998—09—21 修回日期 1998—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