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8364
补肾生血胶囊对雌性金黄地鼠性周期和超排卵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张树成 郭海洲 吴志奎

    单位:

    张树成(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 北京 100081);郭海洲(河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郑州 450003);吴志奎(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北京 100053)

    关键词:补肾生血胶囊;性周期;超排卵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990710 补肾生血胶囊是根据肾生髓、生血理论和临床实践总结的中药,由生地、熟地、山萸肉、龟板胶等十一味中药组成。研究表明此药具有明显的生髓、造血、生血功能,维持和促进老龄鹌鹑产蛋率[1,2]。为了研究该药在妇科调经、调节排卵功能方面应用的可能性,验证中医肾主生殖和“经水出诸于肾”理论,我们选择雌性金黄地鼠(Golden Hamster, GH)进行了观察。

, 百拇医药     GH是观察排卵和超排卵效果很好的实验动物[3]。平均寿命2年,青春期和性成熟期为4~6周和6~8周,生育期1年,性周期4d。性成熟期后的性周期,可由阴道分泌物清楚地识别,判定每天所处周期状态。本研究选择无规律性周期的老龄和性成熟期GH,连续给药7个周期进行了动态观察,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1 动物的选择与分组

    选择11个月龄老龄雌性GH80只,实验前连续观察4个周期(16d)表明均已无规律动情周期。同时伴有弓背、怕冷、皮毛稀疏卷曲不贴背、毛色无光泽、脱毛、倦怠和对外界刺激不敏感等症状,符合老年生理性肾虚证表现。体重130g±10g。随机分为对照组20只和高、低剂量实验组各30只。

    选择8周龄年青雌性GH66只,实验前观察1个周期表明有规律动情周期,体重95g±5g。随机分为对照组26只和高、低剂量实验组各20只。
, 百拇医药
    GH动情周期对外界环境和饲养条件敏感[4]。实验过程中严格控制可能的影响因素,恒温22℃~24℃、恒湿70%、14h光照及营养、噪音、卫生、饮水、空气等。

    2 药物和给药剂量

    补肾生血胶囊由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制剂室生产。直接灌胃给药,实验组服成人临床用药量2、5倍,分别为0.12g/kg和0.3g/kg的低、高剂量组,对照组给等量水。每日定时给药1次,连续给药7个周期(28d)。

    3 实验观察

    给药后每日定时(上午9:00)检查每只动物阴道分泌物情况,统计每周期(4d)具有动情周期的动物数,并连续观察其规律。在第7个周期内,选择第1d动物进行超排卵处理,孕马血清40IU/只,55h~60h后HCG 40IU/只(均为腹腔注射),16h~18h后处死动物,由输卵管取出卵丘细胞团,0.1%透明质酸酶去除颗粒细胞,记数排卵细胞数。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 对性周期的影响

    年青动物的对照组和实验组,动情周期均未受影响,均表现为规律的动情周期(100%)。表明该药对正常周期无影响。

    老龄动物给药后,第二周期开始有恢复动情周期动物出现。见表1。表明该药具有恢复老龄动物动情周期的作用。

    2 对超排卵效果的影响

    表1 老龄GH恢复动情周期的动物数

    动情周期

    0

    1

    2
, 百拇医药
    3

    4

    5

    6

    7

    中药低剂量组

    0

    0

    2(6.7)

    5(16.7)

    7(23.3)

    14(46.7)

    16(53.3)
, 百拇医药
    24(80.0)

    中药高剂量组

    0

    0

    7(23.3)

    11(36.7)

    14(46.7)

    17(56.7)

    23(76.7)

    28(93.3)

    对照组

    0

    0
, http://www.100md.com
    0

    0

    0

    0

    0

    0

    ( )为百分率

    2.1 年青动物:对照组超排卵数目907个,平均34.9±8.0个/只,范围为24~55个/只;中药低、高剂量组超排卵数目976个、1226个,平均48.8±12.5、61.3±16.6个/只,范围为30~67、32~89个/只。中药低、高剂量组超排卵数目分别比对照组增加40%、76%,且均具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P<0.01)。表明该药具有增加年青GH超排卵能力的作用,对卵巢排卵功能有明显促进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2 老龄动物:对照组超排卵数目60个,平均3.0±2.8个/只;中药低、高剂量分别超排卵数目为447个、735个、平均14.9±5.3、24.5±5.9个/只。中药低、高剂量组均比对照组显著增加,且有极显著性统计学差异(均P<0.01),分别达到年青正常动物超排卵数的43%、70%。表明该药促进老龄GH卵巢排卵功能恢复,使超排卵能力显著增加。 讨论

    在评价中药对女性生殖系统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中,能够正确地选择一种合适的实验动物模型十分重要。近年来,兼有或直接用于女性生殖系统功能的中药制剂,在新药研制和开发上受到重视。为了充分证实药物的作用,选择最有效的实验动物的观察指标受到了人们的重视。目前,观察动物动情周期和排卵功能,多采用大、小鼠完成,实验方法麻烦(如去势处理)或影响因素不易控制(如阴道细胞涂片),并非最理想的实验动物。在取得相同结果的前提下,选用金黄地鼠(或中国地鼠)为实验动物更方便、有效,并可直接反映药物的作用。我们认为:观察动情周期、排卵功能和卵巢功能等指标,可选择金黄地鼠为实验动物。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结果显示:补肾生血胶囊具有促进动物排卵功能增强的作用。老龄GH排卵数恢复到年青动物的43%和70%,相当于35.5和23.5周龄GH排卵水平[3],而此时老龄动物为54周龄。延缓、促进老龄动物的排卵能力,表示其卵巢功能的恢复,对机体的生命活动有重要意义,不但对动物、特别是珍惜动物和濒危动物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妇女同样重要。随着妇女初产年龄的增大,生育力和排卵能力也逐渐下降,延缓生育能力,促进生育能力的维持或恢复,将对机体抗衰老产生积极意义。

    中医认为:“肾主生殖”,“肾为先天之本”,机体的生长发育与生殖功能,和肾气盛衰、肾精的盈亏有密切的关系。”月经全借肾水施化”,“经水出诸于肾”,妇女月经周期的物质基础是血,补肾生精,精血同源,相互资生。本实验表明,补肾生血方剂具有的作用,体现了中医“肾主生殖”“经水出诸于肾”的理论。

    作者简介:张树成,男,37岁,助理研究员。从事中药促排卵分子机理的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志奎,等.肾生髓理论分子基础的研究.中医杂志,1996,37(2):109

    2 吴志奎,等.补肾生血方对β-地中海贫血基因水平的影响.中医杂志,1997,38:91

    3 张树成,等.金黄仓鼠年龄和超排卵的关系.生殖与避孕,1993,13:73

    4 张树成,等.金黄地鼠超排卵效果的影响因素.中国实验动物学杂志,1992,(2):86

    (收稿日期 1999—02—21 修回日期 1999—04—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