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8365
芪棱片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家兔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王军跃

    单位:王军跃(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长沙 410007)

    关键词:芪棱片;动脉粥样硬化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990709 摘 要 目的 研究芪棱片对实验性兔动脉粥样硬化(AS)的预防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建立实验性兔AS模型,观察比较对照组和芪棱片组兔脑血流量、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小板聚集、眼球结膜微循环的差异。结果 芪棱片能降低血小板聚集率、改善动物的微循环,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循环,同时芪棱片有防治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主动脉斑块形成的作用。

    芪棱片由黄芪、三棱等八味中药组成。具有益气养阴、活血通络之功效。临床上用于防治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疗效。为探讨作用机理,特进行了如下试验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实验材料
, 百拇医药
    1 药物

    芪棱片、由珠海金河(湖南)制药有限公司提供。临用时去色衣,研碎成细末。

    阿斯匹林:南京第二制药厂生产,批号:920402。

    脉通:哈尔滨制药五厂生产,批号:91117505。

    2 动物:健康清洁级日本大耳白兔,2.0kg~2.5kg,雌雄各半,由湖南中医学院动物室提供。高脂饲料组成[1]:15%蛋黄粉、0.15%胆固醇、5%猪油、80%基础饲料。由湖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动物室加工制作而成。

    3 仪器:WX—753型微循环显微镜,徐州医用光学仪器厂产:INV—240ZCCD摄象显示系统,深圳产;NV—370乐声录相系统,日本产。

    实验方法
, 百拇医药
    日本大耳白兔42只,随机分成7组,每组6只。除正常对照组饲以基础普通饲料外,其余各组均饲以高脂饲料3周(后3周高脂饲料中去胆固醇),然后改饲以基础饲料;除模型组外,余5组在实验开始时分别灌取阿斯匹林(10mg/kg),脉通(10mg/kg),芪棱片(按生药计,高剂量16g/kg,中剂量8g/kg,低剂量2g/kg),每天1次,连续30d。给药前,各组动物分别心脏采血作血小板聚集功能测定。给药30d后,各组动物检测如下指标:①分别心脏采血测定血小板聚集功能;②用录相录下各组动物眼球结膜微循环情况;③脑血流量测定;戊巴比妥钠(3%,1ml/kg)麻醉,分离一侧颈总脉并结扎其颈外动脉分支,于颈总动脉上置一直径为1.5mm的电磁血流量计(MF—1200型)探头,以测定颈内动脉血流量。分离一侧股动脉并插管,通过三通管与二道生理记录仪相连,以记录血压;三通管另一通道置一贮血瓶供放血用。术毕记录血压值和领内动脉血流量并取得稳定值后,从股动脉放血,使血压控制在40mmHg,记录血压稳定后第10min、20min、30min时的血流量,比较各组间的差异。④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观察[2]:将动物处死后,取出自心脏至髂动脉分支处的主动脉。编号,沿背侧面纵行剪开,肉眼观察主动脉斑块的情况后,将剖开的主动脉平铺于玻璃板上,用10%福尔马林固定。用求积仪法计算出斑块面积和整个主动脉总面积,根据斑块面积占主动脉总面积的百分率来分级(百分率法):0级—无病变,Ⅰ级—病变为1%~25%,Ⅱ级—病变为26%~50%,Ⅲ级—病变为51%~75%,Ⅳ级—病变为76%~100%,并将主动脉硬化斑块进行照相观察。
, 百拇医药
    实验结果

    见表1、2、3,图1、2。

    表1 芪棱片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血小板聚集功能的影响 (n=6,±s) 组别

    剂量

    (g/kg)

    给药前

    给药30d后

    最大聚集率

    最大聚集率

    抑制率

    正常组
, 百拇医药
    52.9±6.4

    53.9±9.4**

    模型组

    50.7±10.9

    87.6±15.0

    阿斯匹林组

    0.01

    49.8±3.9

    37.7±8.0**

    56.96

    脉通组

    0.01
, 百拇医药
    52.5±13.9

    36.5±7.9**

    58.33

    芪棱片组

    2

    51.3±8.3

    30.0±9.6**

    65.75

    芪棱片组

    8

    55.5±8.4

    25.3±14.3**
, http://www.100md.com
    71.12

    芪棱片组

    16

    56.2±11.8

    35.3±14.3**

    59.70

    与模型组比较 **P<0.01表2 芪棱片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脑血流量的影响 (n=6,±s) 组别

    剂量

    (g/kg)

    基础血流量
, 百拇医药
    (ml/min)

    脑缺血时血流量(ml/min)

    10min

    20min

    30min

    正常组

    32.75±14.72

    4.98±1.23

    4.80±1.60

    4.95±1.89

    模型组

    29.45±13.25
, 百拇医药
    2.73±1.23

    3.25±1.05

    3.35±0.94

    脉通组

    0.01

    39.45±16.74

    2.63±1.53

    2.35±0.7

    3.48±0.86

    芪棱片组

    2

    30.23±17.79
, http://www.100md.com
    2.73±1.19

    3.18±1.18

    3.68±1.44

    芪棱片组

    8

    27.88±2.33

    3.55±1.08

    3.78±0.79

    4.20±1.38

    芪棱片组

    16

    39.8 ±17.23
, 百拇医药
    6.03±3.32

    6.4 ±2.40

    6.55±3.91

    1 对血小板聚集功能的影响

    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血小板聚集功能与正常动物比较明显增高(P<0.01)。芪棱片各剂量组均显示较好的防治作用,其抑制率均在50%以上。

    2 动物眼球结膜微循环情况

    2.1 对血流量速度的影响

    表3 芪棱片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主动脉斑块形成的抑制作用 (n=6,±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剂量

    (g/kg)

    斑块面积

    (mm2)

    主动脉总面积

    (mm2)

    斑块占主动脉

    面积的百分率

    斑块分级

    正常组

    0

    1616.8±374.3
, 百拇医药
    0

    0

    模型组

    520±62.5

    1506±21.7

    0.35±0.04

    II

    脉通组

    0.01

    321.7±255.0

    1480.2±196.1

    0.21±0.166
, http://www.100md.com
    I

    芪棱片组

    2

    385±152.6

    1622.8±265.8

    0.24±0.10

    I

    芪棱片组

    8

    196.5±116.1

    1312.7±147.1

    0.15±0.08*
, 百拇医药
    I

    芪棱片组

    16

    231.7±182

    1535.2±440.2

    0.14±0.11*

    I

    与模型组比较 *P<0.05

    正常组微血管,轮廓清晰,外形规则,管径较均一,血流快速,分辨不出细胞,血流速度IV级;模型组能分辨细胞流动,血流缓慢,血流速度II级;脉通组与芪棱片三个剂量组微血管形态无异常改变,血流较快呈线型,血流速度为III级,芪棱片高剂量组6例中1例血流快速,分辨不出细胞,血流速度IV级。
, http://www.100md.com
    2.2 对血液流态的影响

    正常组均无血细胞聚集,血流状态为0级;模型组微血管内瘀血,血细胞当中—重度聚集,血流状态为II—III级;脉通组与芪棱片三个治疗剂量组血液流态呈线流或线粒流,无血细胞聚集,血流状态为1—0级(血流速度及血流态分级)[3]

    实验结果提示:芪棱片各剂量组能明显改善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眼结膜微循环的血流速度与血液流态,血流速度II级转为III级,各血液流态由II/III级转为I/0级,模型组与芪棱片组差异非常明显。

    3 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脑血流量的影响

    试验结果提示:除芪棱片中剂量组外,其他各组动物的脑血流量均比模型组增多;在脑缺血情况下,芪棱片高剂量组的脑血流量也有明显的增加。尽管因动物数量少,P>0.05,但其结果仍可提示芪棱片有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循环的作用。
, 百拇医药
    4 对主动脉斑块形成的影响

    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兔的斑块为II级,芪棱片各剂量组的斑块为I级,其中高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说明芪棱片有抑制主动脉斑块形成的作用。 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家兔给予高脂饲料后,其血流速度变缓慢、微血管内有瘀血、 血细胞呈中、重度聚集,血小板聚集率增加。病理组织学检查发现主动脉斑块占总面积的百分率升高。提高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复制成功。

    芪棱片剂量为2g/kg~16g/kg,能使血流加快,呈线流或线检流,无血细胞聚集,血小板聚集下降,抑制率均大于50%。芪棱片剂量为16g/kg能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循环。芪棱片剂量为8.16g/kg,其主动脉斑块占总面积的百分率下降,提示芪棱片具有活血化瘀,改善脑循环,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作用。这与中医对芪棱片的认识及芪棱片临床运用结果相吻合,中医认为芪棱片方中黄芪:补气升阳而行三焦,《名送别录》称其能“逐脏腑间恶血”;三棱味苦微辛而性平偏温,善破血分之气,莪术味辛而苦,性温,善破气分之血,两药常相须为用以破瘀结,地龙味咸性寒,善去经络瘀血,张璐称其能“(小)活络丸以之为君”,本方因为臣药;桑椹子味甘性寒,滋肝肾之阴而补血除热,兼利小便;天花粉味酸甘微苦而性微寒,除膈上痰热而生津润燥,兼能通经血之结,九香虫味咸性温,原是壮元阳而补脾肾,兼有行气舒肝之功,此处用小量,即符“善补阴者,当于阳中求阴”之者,是以用此之药为佐。莶草苦寒而微有臭味,有通利关节,和调血脉之功,故常用以祛筋骨间风湿,此方取其通利,和调之功,兼除半身不遂,故为佐药兼使药。在临床运用中发现芪棱片可具益气养阴、活血通络之功,与上述中医阐述、实验结论相符。
, http://www.100md.com
    动脉粥样硬化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理基础,一般认为动脉壁上斑块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程度呈平行关系。芪棱片能改善微循环,降低动脉壁上斑块的形成。由此推测芪棱片运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与上述药理作用有关。

    作者简介:王军跃,女,1962年3月2日出生。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助理研究员,曾负责多项课题研究。主持脂康颗粒剂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芪棱片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等,两课题曾获湖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脂康颗粒剂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还获湖南省科委科技成果三等奖,两者均以新药形式转让给药厂生产,获得良好的双重效益。发表论文4篇,主编或副主编医学著述4部。

    参考文献

    1 徐淑云,等.药理实验方法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047

    2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02

    3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90

    (收稿日期 1998—11—15 修回日期 1999—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