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8387
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测定黄芪中黄芪甲甙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春玲 鲁静

    单位:周春玲(辽宁省药品检验所,辽宁 沈阳 110023);鲁静(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 100050)

    关键词:黄芪;黄芪甲甙;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

    中国中药杂志000314 摘 要:目的:建立测定黄芪中黄芪甲甙含量的新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结果:黄芪甲甙在2.02~10.12 μg与峰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线性(r=0.9997,n=5),平均回收率为100.5%。结论:为控制黄芪中黄芪甲甙的含量提供了新的方法。

    Determination of Astragaloside Ⅳ in Radix Astragali by HPLC

    with Evaporative Light Scattering Detector
, http://www.100md.com
    ZHOU Chun-ling

    (Liaoning Provincial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Shenyang 110023,Liaoling,China)

    LU Jing

    (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Contro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logical Products,Beijing 10005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evelop a new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astragaloside Ⅳ in Radix Astragali.Method:A HPLC-ELSD method was set up,using Hypersil C18 column (150 mm×4.6 mm),acetonitrile-water(1∶2) as mobile phase with a flow rate of 1.0 ml.min-1.The parameters of drift tube and gas flow rate of the detector were set at 105 ℃ and 2.96 L.min-1 respectively.Result:The calibration curve was linear in the range of 2.02~10.12 μg.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100.5%.Conclusion:The active constituent astragaloside Ⅳ in Radix Astragali can be separated effectively.ELSD detection is appropriat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constituents with end absorption at low ultra-violet wavelength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Radix Astragali;astragaloside Ⅳ;HPLC-ELSD▲

    黄芪为重要的益气中药,味甘,性温,有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等功效[1]。我国药典规定以豆科植物蒙古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 var. mongholicus (Bge.) Hsiao或膜荚黄芪A. membranaceus (Fisch.) Bge.的干燥根供药用。研究表明黄芪甲甙为黄芪中的主要有效成分。迄今为止,测定黄芪甲甙的方法主要有薄层扫描法[2],比色法[3],高效液相色谱法[4]。其中高效液相色谱法灵敏度较高,但因低波长紫外检测时,溶剂背景难以消除。本文试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了黄芪中黄芪甲甙的含量。

    1 仪器与试剂
, 百拇医药
    LC-6A型高效液相色谱泵(日本岛津),ELSD-500检测器(美国Alltech公司),GCK3302全自动空气源(北京惠普),3295积分仪(上海惠普)。

    乙腈(色谱纯,天津三达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其它试剂为分析纯,水为蒸馏水。黄芪甲甙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黄芪药材(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标本馆)的拉丁学名见表2。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 Hypersil,5 μm(4.6 mm×150 mm),流动相 乙腈-水(1∶2),室温,流速 1.0 ml.min-1

    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本品粗粉约1.5 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甲醇40 ml冷浸过夜,再加甲醇适量,回流4 h,提取液蒸干,残渣加水10 ml微热使溶解,加水饱和正丁醇振摇提取3次,每次20 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氨试液洗2次,每次20 ml,弃去氨液,正丁醇液蒸干,残渣加水5 ml使溶解,放冷,通过D101大孔吸附树脂柱(1.5 cm×12cm),50 ml水洗脱,再40%乙醇30 ml洗脱,继70%乙醇50 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甲醇溶解并定容至2 ml量瓶中,滤过,为供试品溶液。对照品及各样品色谱图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对照品及不同种黄芪样品的HPLC色谱图

    A.对照品 B.A. mongholicus C.A. membranaceus D.A. floridus E.A. chrysopterus F.A. mongholicus(紫外检测器) a.黄芪甲甙

    4 线性关系的考察

    精密称定黄芪甲甙对照品10.12 mg,加甲醇溶解并定容至10 ml量瓶中,精密吸取2,4,6,8,10 μl进样,以进样量(自然对数)为横坐标,峰面积积分值(自然对数)为纵坐标,线性回归方程为Y=1.3943X+12.1417,r=0.9997,进样量在2.02~10.12 μg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5 精密度实验

    精密吸取同一份样品10 μl,重复进样6次,RSD=1.4%。
, 百拇医药
    6 重现性实验

    同一份样品按制备方法平行制备5份,含量平均值为0.78mg.g-1,RSD=2.0%。

    7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定已知含量的样品约0.75 g,精密加入黄芪甲甙对照品溶液20 ml(0.02854mg.ml-1),按供试品制备方法制备样品,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测定结果 样品量

    mg

    测得量

    mg

    回收率
, 百拇医药
    %

    x

    %

    RSD

    %

    0.5911

    1.1841

    103.9

    0.5881

    1.1512

    98.7

    0.5885

    1.1611
, http://www.100md.com
    100.3

    100.5

    3.23

    0.6134

    1.1619

    96.1

    0.6065

    1.1964

    103.3

    注:加入量为0.5708 mg

    8 样品测定

    5个不同植物种的样品,测定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样品测定结果 mg.g-1 样品

    产地或规格

    含量

    蒙古黄芪A. mongholicus

    山西冲正芪

    0.67

    蒙古黄芪A. mongholicus

    张家口

    0.47

    蒙古黄芪A. mongholicus

    陕西
, 百拇医药
    0.28

    蒙古黄芪A. mongholicus

    山西

    0.78

    蒙古黄芪A. mongholicus

    日本

    0.17

    膜荚黄芪A. membranaceus

    黑龙江

    0.56

    多花黄芪A. floridus

    四川
, http://www.100md.com
    0.93

    金翼黄芪A. chrysopterus

    四川

    0.99

    9 讨论

    9.1 曾试验了甲醇-水(40∶60),四氢呋喃-水(25∶75)及乙腈-水(1∶2)等不同流动相,考察黄芪中各成分的分离情况及检测灵敏度,结果表明,采用乙腈-水(1∶2)为流动相时,分离情况良好。

    9.2 按流动相的成分和比例,最初设定漂移管温度为100 ℃,气体流速为2.70 L*min-1通过观察基线噪音和信噪比,确定漂移管温度为105 ℃,气体流速为2.96 L*min-1为最佳的实验条件。
, 百拇医药
    9.3 实验中尝试供试品溶液制备不经大孔树脂柱处理,但与经大孔树脂柱处理后得到的供试品比较,峰形及样品含量均不及后者,因此柱纯化是必要的。

    9.4 同一植物种不同产地的黄芪中黄芪甲甙含量存在着显著差异,可能与不同生长条件及炮制方法有关。不同植物种皂甙类成分色谱存在着差别(见图1)。

    9.5 蒸发光散射检测(ELSD)[5]不受流动相溶剂的干扰,对黄芪甲甙类等具紫外末端吸收的物质,检测效果很好。相同色谱条件用紫外检测器测得图谱见图1中F。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1995.271.

    [2]鲁 静,王宝琴.黄芪甲甙的薄层扫描法测定.中成药,1992,14(6):34.

    [3]陆一心.黄芪甲甙定量方法的研究.中成药,1996,18(2):38.

    [4]付铁军,李伯刚,及元乔,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芪注射液中黄芪甲甙的含量.天然产物的研究与开发,1997,9(4):53.

    [5]冯埃生,邹汉法,汪海林,等.高效液相色谱-挥发激光散射检测器检测性能基本因素的考察.药物分析杂志,1996,16(6):414.

    收稿日期:1999-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