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8395
北京大兴地区乌拉尔甘草栽培技术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成明 孔祥飞 马贻淑 王凤其

    单位:周成明(北京大兴时珍中草药技术研究所,北京 102609);孔祥飞(北京大兴县种子公司,北京 102600);马贻淑(北京大兴县种子公司,北京 102600);王凤其(北京大兴县种子公司,北京 102600)

    关键词:北京市大兴半干旱地区;薄沙土;甘草栽培

    中国中药杂志000304 摘 要:目的:研究适合北京市大兴县薄沙土甘草栽培的适用技术。方法:采用小区试验和大田大面积栽培。结果:初步摸索出适合大兴气候条件下薄沙土上甘草栽培技术。结论:大兴薄沙土地适宜发展甘草种植。

    A Study on Cultivation Technigues for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 in Daxing County Area,Beijing
, 百拇医药
    ZHOU Cheng-ming

    (Beijing Shizhen Institute of Medicinal Plants,Daxing County,Beijing 102609,China)

    KONG Xiang-fei,MA Yi-shu,Wang Hua-qi

    (Beijing Daxing Seeds Corporation,Daxing County,Beijing 1026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suitable cultivation techniques for Glycyrrhiza uralensis in the sandy soil in Daxing county area,the Beijing.Method:Small plot trial and Large-scale cultivation in the fields.Result and Conclusion:Uralensis can be cultivated in the sandy soil in Daxing County area,Beij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rid area in Daxing County;Beijing;sandy soil;Glycyrrhiza uralensis cultivation▲

    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为豆科甘草属多年生草本,以根和根茎入药,是我国重要的常用中草药,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年消费量达10万t以上[1],90%的甘草原料是由我国生产出口的。60,70年代,主要靠大量采挖野生甘草,80年代以后,野生资源日益枯竭,人们开始研究人工栽培技术,山东、河南、内蒙古、东北地区有少量试种[2,3]。笔者从90年代开始,在北京市郊区大兴县研究试种甘草,经连续10 a的小区试验和大面积栽培获得成功,并试推广50个种植基地,为北方地区大面积栽培甘草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1 供试条件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试验条件

    1.1.1 土壤 北京市大兴县永定河冲积平原。沙土、面沙土土壤,有机质0.82%~0.90%,全氮0.028%~0.065%,碱解氮39.50~49.32×10-6μg.g-1,速磷(P2O5)12.87~14.24×10-6μg.g,速钾(K2O)53.2~96.3×10-6μg.g-1,pH 7.9~8.3。土层深厚,但保水性差。

    1.1.2 气候 大兴属暖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春季少雨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干燥。年降水量568.9 mm。1 a中7~8月降雨量为全年的63.5%,且降水强度大,土壤保水性差。

, 百拇医药     1.1.3 供试种 内蒙乌拉尔甘草G.uralensis。

    1.1.4 种子来源后内蒙古杭锦旗野生乌拉尔甘草种子,经处理发芽率85%。

    1.2 试种方法

    以小区试验和大面积栽培对大兴薄沙土甘草种植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

    2 试验结果与分析

    2.1 水浇地造墒保苗技术

    甘草种子经处理后,地温在15 ℃左右时,10d左右即可出土。但土壤水分掌握不好常造成较大面积缺苗。1992~1994年试验土壤水分控制,结果如表1。

    由表1可见,播前造墒非常关键,甘草播种浅,沙土的保水性对甘草出苗影响很大,耕地整平后,喷灌浇水土壤松散易透风跑墒,不利于水分保蓄和毛管效应的作用,保墒时间短。据播后10 d清晨,对种植地块观察,渠灌保墒明显好于喷灌,是大兴薄沙土地种植甘草,使苗早、全、齐、壮的较好灌溉方法。具体做法为:浇后在湿度适宜时,一般在浇后5~6 d,耙平整细,随整随播,播后顺沟踩实。再经过一遍平耙以利保墒。若播前造墒不好,出苗前蒙头浇、喷,灌水会冲走种子,表层结壳,降低地温,延长出苗时间,也不利于幼苗早生,培育壮苗,也会使杂草发生。
, 百拇医药
    表1 大兴细沙土、水浇地甘草出苗情况 地点

    面积/

    m2

    浇水方法

    播期/

    年-月-日

    种子发芽率/

    %

    出苗率/

    %

    定福庄

    6770

, 百拇医药     6770

    喷后播

    喷后播再喷

    1993-04-10

    1993-04-08

    85

    85

    30

    40

    北藏村

    133400

    渠灌

    1992-04-05~15至
, 百拇医药
    1994-04-05~15

    85

    75

    魏善庄

    133400

    133400

    渠灌

    喷后播

    1994-06-07

    1994-08-09

    85

    85

    76
, 百拇医药
    75

    注:土壤均为细沙土,播量均为1.5 kg.667m-2

    2.2 播种技术

    为适应大面积种植,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播种质量,分别进行了人工播种,机械播种和人力半机械播种的比较,处理方法及结果如下。

    2.2.1 人工播种 用平耙将地整平、耙细,不能有土块,然后用开沟器开沟。

    每次可开沟4行,4个齿的尺寸为:齿长6 cm,齿宽6 cm,齿距30 cm。可开播种沟宽5 cm,每667m2用种1.5 kg(发芽率85%以上)。春播时间4月5~25日,盖土厚度约为3 cm,用脚踩实,则实际播深2 cm。为了使种子与土壤充分接触,防止因春天多风、风大、干旱被风吹干复土或吹走种子,必须踩实。这在多风干旱的沙土地上尤为重要。春播15 d左右出苗。
, 百拇医药
    2.2.2 机械播种 55型拖拉机或小四轮后挂精量播种机,调节精量播种机的排种器和播深到符合农艺要求。用24行播种机,需堵住12个排种孔,留12个排种孔。将开沟轮弹簧卸下,以开沟轮自重开出的沟可够3 cm深,后带镇压器,然此法用种量大,比人工播费种1~1.5 kg,播深也不能保证一致,难以保证出苗匀、齐。优点在于工效高,日播面积可达105 m2。适于农场式大面积种植。

    2.2.3 半机械精量播种 由大兴县农机研究所改制的手推式播种机。

    播前调整开沟器升降螺丝,确定播深,调整排种孔轮的孔深确定播量,保证播深一致,下种均匀,在重力和移动速度的作用下使甘草种子合理分布在5 cm宽的播种沟内。具体结果见表2。

    表2 播种情况的比较 播种方式

    播种数量/
, http://www.100md.com
    667m2/人.d

    用种量/

    kg.667m-2

    播深度/

    cm

    出苗综合

    分析

    人工

    0.8~1.0

    1.4~1.70

    1.5~3.0

    较好
, 百拇医药
    机械

    100

    2.5~3.0

    1~4

    一般

    半机械

    4~5

    1.5~1.4

    1.8~2.2

    较好

    比较结果认为,半机械化播种效果最好,可以达到播深一致,出苗整齐,较人工播种齐苗提早1~2 d,并用种量误差范围在100 g以内。用种量少,比人工播种工效提高3~4倍。在5个人合作的条件下,1 d可种2×104 m2。甘草种子在播种沟内均匀分布,基本达到精播标准。
, 百拇医药
    2.2.4 播种深度 薄沙土适宜播深的确定与控制是甘草栽培技术关键的一环。据大兴沙土及气候特点安排播深试验。结果播种深度(cm):0.5,1,1.5,2,2.5,3,3.5,4;出苗率(%):7.2,45.7,73.6,80.2,69.4,50.8,10.2,5.0。

    甘草幼芽茎伸长一般为2~3 cm,宜浅播。最佳播深为2 cm。不宜播过深,否则幼芽顶土困难,即使有极少数出土,叶片也发黄,生长势弱,容易染病死亡。

    2.3 土壤处理

    大兴沙土中地下害虫比较严重,主要有地蛆、金针虫、地老虎、蝼蛄等。对甘草种子的出苗率和保苗率影响严重,需采用农药拌种和毒饵相结合的方法解决病虫害。结果见表3。 表3 辛硫磷拌种、毒饵对甘草出苗率和成苗率的影响 %

    种子

, 百拇医药     发芽率

    2片子叶期

    出苗率

    6片真叶

    成苗率

    辛硫磷

    85

    75

    30

    毒饵

    85

    72

    25

    CK
, http://www.100md.com
    85

    50

    5

    表4结果表明,用辛硫磷拌种和毒饵播前整地撒施均可有效防治地下害虫,以辛硫磷拌种的效果最好,因此大面积种植前,种子需用辛硫磷拌种。表4 除草剂对甘草的影响及除草效果 除草剂

    处理时间

    剂量 ml.667m-2

    甘草幼芽苗的症状

    除草效果

    氟乐灵

    播前5~7 d
, 百拇医药
    485的氟乐

    灵乳油80~110

    芽、苗正常

    禾本科杂草和小粒种

    子的蓼、马齿苋均抑制出土

    草甘磷

    出苗前3d

    10%水剂

    100~150

    芽死、苗死

    出土杂草均死

    百草枯
, 百拇医药
    出苗前3d

    20%水剂

    100~150

    已出土苗死,没有出土芽活

    对所有出土杂草有杀死作用

    益草能

    幼苗出土后

    ~封垄前后

    21.5%乳油

    40~80

    芽苗正常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死
, http://www.100md.com
    拿捕净

    幼苗出土后

    ~封垄

    20%乳油

    70~130

    芽苗正常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死

    拉索

    播后苗前

    43%乳油

    260~300

    芽死

    多数一年生禾本科杂
, 百拇医药
    草和某些双子叶杂草死

    2.4 化学除草技术。

    甘草行距30 cm,株距10 cm,每亩2.3万株左右。人工锄草是最繁重的田间管理工作,必须在7月1日~8月1日前除净杂草,一般要进行4~5次人工除草。而关于甘草化学除草配套技术尚未见成功报道。笔者于1992~1995 a进行了甘草田间杂草化学防治试验,以筛选对甘草安全的除草剂。结果见表4。

    试验结果表明,以上6种除草剂中拉索、草甘磷不能使用。百草枯由于接触土壤即失效,对尚未出土的甘草幼芽没有影响,在甘草幼芽出土前可施用百草枯杀死已出土的任何杂草,对早春杂草拉拉秧有效。盖草能、拿捕净、氟乐灵对甘草安全可以使用。由于我们选择的除草剂只能防除部分杂草,为了做到灭除田间全部杂草,最佳的方案是化除加人工相结合,具体作法:播前5~7 d用48%氟乐灵乳油80~110 ml.667m-2封闭,播后幼苗出土前根据草情在苗前3d用百草枯(100~150 ml.667 m-2)喷雾1次,杀死早春杂草,但必须在幼芽出土前使用。幼苗出土后至封垄前根据杂草情况用盖草能(100~150 ml.667 m-2)喷雾2~3次,一般做到化除3次,人工除草2~3次即可除净甘草田中杂草。第2年春甘草苗返青早、生长快,6月15日前后人工除草1~2次,化除1次即可封垄。
, 百拇医药
    2.5 甘草病虫害的防治

    如前已述,大兴地区地下害虫对甘草出苗影响严重,幼苗期主要害虫大灰象甲、中华金龟子,可用90%敌百虫100 g.667 m-2加5~8 kg鲜,用水拌匀后于清晨或傍晚撒于地面诱杀,也可用25%澳氢菊脂10~20 ml.667 m-2,兑水25 kg喷雾1~2次,如发现甘草幼苗生长异常,幼根变褐色,可喷甲基托布津50%的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根腐病。为增强甘草的抗病性,应以防为主,于苗后2~5片叶的喷甲基托布津1次。锈病、白粉病可用15%粉锈宁800~1 000倍液喷雾。褐斑病可用7.5%的甲基托布津1 500倍液喷雾。叶蝉可用2.5%的溴氰菊酯1 000倍液防治。5~6月份要用敌杀死和氧化乐果防治菜青虫和蚜虫。

    2.6 施肥和产量

    甘草属深根性药材,主根长一般在1~2 cm内,最深可达10 m以上,为有利于甘草的生长,要深施底肥,每亩施2 500 kg腐熟的配肥或25 kg磷酸二胺、10 kg尿素。深耕40 cm以上。甘草出苗后,1~6片真叶期,结合锄草、追施尿素7.5~10 kg.667 m-2,此时薄沙土地正值干旱季节,应及时浇水,促苗早发,当甘草根在25 cm以下时抗旱能力增强。6叶期直播地及时间苗定苗。15片真叶后到茎叶封垄前追施尿素和磷酸二胺各7.5~10 kg,保证甘草苗迅速生长封垄。9月份地上部分生长减弱,此时地下根及根茎生长很快,干旱时应浇水1~2次。10月份气温下降地上茎叶开始枯萎,此时甘草主根长40 cm以上,头直径一般在1.1~1.3 cm,粗的可达1.5 cm。1年生直播地甘草亩产鲜根500~600 kg。冬季应将地上部分茎叶割掉、清园。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浇冻水。
, 百拇医药
    第2年3月15日~25日追肥磷酸二胺15 kg、尿素7.5 kg并浇水。大兴地区直播2年生甘草鲜根1 000~1 200 kg,折干后亩产450~600 kg,其中尾部直径0.7 cm,根长20 cm以上,含水14%以下的混等条甘草250~350 kg,剪下的毛甘草,下脚料统称毛草,亩产毛草200~250 kg。

    2.7 栽培乌拉尔甘草甘草酸含量测定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栽培甘草和野生甘草,根中甘草酸成分的含量,测定条件:λ254 nm,柱温36℃,柱压1.2×104 kPa,流速0.8 ml.min-1,流动相甲醇-水(65∶35)+HAc(36%),调pH 3.6,柱YWGC18大连产,10 μm。栽培1年、2年、3年与野生的甘草酸含量分别为1.498%,2.37%,3.745%和4.152%。

    结果表明,栽培1年生的甘草,其甘草酸的含量显著低于2,3年生的及野生甘草,因此,栽培乌拉尔甘草的采收期应在2 a以上。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

    大兴薄沙土,一般含盐量不超过0.2%,土壤pH为7.5~8.0的碱性细沙土,土层深厚,适于乌拉尔甘草的生长,为了保苗壮苗,应渠灌造墒,播深2 cm,严把地下害虫和幼苗期病害虫的防治,化学除草和人工除草相结合,深施底肥,追肥浇水,可以获得较高产量。栽培2年的甘草外皮紫红色,质地紧密,截面细腻、鲜黄、无裂缝。适合加工出口饮片,深受外商喜爱,宜大力发展栽培。

    参考文献:

    [1]周成明.80种常用中草药栽培.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8.1.

    [2]傅克治.中国甘草野生变家植.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1989.2.

    [3]赵杨景,陈震,李先恩.黄淮海半干燥地区引种甘草的适宜播期.中国中药杂志,1999,24(40:208.

    收稿日期:1999-0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