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8397
论“三宝”组方欠全面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戴春福 翁晓红

    单位:戴春福(福建中医学院, 福建 福州 350003);翁晓红(福建中医学院, 福建 福州 350003)

    关键词:

    中国中药杂志000320 安宫牛黄丸、紫雪丹及至宝丹通常简称为治疗温病之“三宝”。笔者在临床上应用“三宝”治疗神昏谵语等温邪侵入心包之证,常常疗效不佳,心窍难开,神志难醒,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笔者认为是该三方均难完全适合各自的适应证,即各方所组成的药物不够全面。因而,探求更完善的组方以冀提高开窍之功效,较有必要。

    1 “三宝”原方之源流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由牛黄、郁金、犀角、黄连、黄芩、朱砂、梅片、麝香、真珠、山栀子、雄黄、金箔衣组成。吴氏指出,该方能芳香开窍闭,咸寒保肾水及苦寒泻心火。即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作用。
, 百拇医药
    紫雪丹:吴氏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之紫雪丹药量略作调整并去黄金而成。由滑石、石膏、寒水石、磁石水、羚羊角、木香、犀角、沉香、丁香、升麻、元参、炙甘草、朴硝、辰砂、麝香组成。吴氏认为,本方的功用主要是使心火从小便而出,能泻心、胆之火,补肝肾之阴,芳香开窍。即有清热开窍,镇痉安神功效。

    至宝丹:吴氏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至宝丹去雄黄、冰片而成,药物为犀角、朱砂、琥珀、玳瑁、牛黄、麝香、安息香。吴氏认为本方重在泻心火、补肾阴及解毒散结。即具清热开窍,化浊解毒之功用。

    对“三宝”的“凉”性程度,吴氏总结为“大抵安宫牛黄丸最凉,紫雪丹次之,至宝丹又次之,主治略同,而各有所长。”

    2 热入心包证的病理变化和治法特点分析

    “三宝”的“主治略同”,均为治疗热入心包之证。本文认为“三宝”组方欠全面之理由就是根据邪入心包的共同病理变化及不同病变特点而提出。笔者认为,邪入心包的主要病理变化有四方面,即热邪内扰,心窍闭塞,瘀血内阻,阴伤气耗。病理环节为热邪不论从卫逆传心营包络,或气分入心营,或热邪直入心营,此时热在宫内熏扰,使神窍闭塞,热煎心血成瘀进一步加重窍塞之变,热邪伤阴耗气使正伤窍愈闭,热邪是主要病根。根据上述共同病理变化,治疗上则予祛邪以消除根本因素,因窍闭为热闭,故须清心开窍,使神明复常;瘀血阻窍是不可忽视的病理变化之一,所以应急予祛瘀;正伤则邪难除,心神亦失所养,加重病情,故应扶正。因此,祛除热邪,清心开窍,活血化瘀及益气养阴是治疗热入心包证的共同方法。另外,热入心包证中常夹痰热内阻,以及心包热盛引动肝风,出现既有神昏谵语,又有肝风内动两厥阴同病之证,所以,又分别注意配合清化痰浊及息风止痉等治法。
, 百拇医药
    3 “三宝”难完全适合热入心包证的病变之需要

    根据三方药物组成差别,一般认为三方除了清热开窍作用外,其中安宫牛黄丸长于清热解毒,紫雪丹长于息风止痉,至宝丹长于芳化痰浊。但实际上,它们均不能完全适合心包证的病情所需。

    安宫牛黄丸中黄芩、黄连、栀子祛除热邪之力较强,是吴氏3个方剂用药最为成功的地方,此外,其清心开窍之力亦较强,因此,该方在临床上治疗热入心包证比另外两方作用为强,亦最常应用。但其活血化瘀功能较弱,更无益气养阴之力,是为不足之处。

    紫雪丹祛除热邪、活血化瘀及益气之功未备,本方重于凉肝息风,但此力亦嫌不足。

    至宝丹功重化痰消浊,其力亦弱,化瘀单凭琥珀为力不足,更无祛热邪及益气养阴之能。

    正因为“三宝”每“宝”组合皆欠全面,故对其所侧重治疗的各证均较难收到满意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4 新订“三宝”方

    根据热入心包证的病理特点和三方侧重治疗的适应症,以及临床经验,笔者在原来“三宝”基础上,重新拟订三方于下,与学者共商讨。

    新订安宫牛黄丸:原安宫牛黄丸中之黄芩、黄连、栀子用量加倍,再加大黄90 g(此剂量供参考,下同),川芎60 g,丹参120 g,乳香30 g,人参30 g,玄参60 g。

    新订紫雪丹:原方加黄芩、黄连各250 g,龙胆草、郁金、丹参、丹皮各1 000g,玳瑁、地龙干各2 000 g,钩藤、菊花、太子参、黄芪各500 g。

    新订至宝丹:原方加黄芩、黄连、苦参各60 g,胆南星15 g,竹茹90 g,礞石150 g,葶苈子120 g,猪胆汁90 g,桃仁、姜黄、石菖蒲、陈皮各90 g,麦冬、沙参、党参、太子参、甘草各30 g。
, http://www.100md.com
    如用以上新订“三宝”,则不必另加汤药送服原“三宝”,若用原“三宝”则需各另服新订“三宝”中新加之药煎汤送服原“三宝”。

    参考文献:

    [1]董岳琳.紫雪丹新解.新医学,1976,(9):444.

    [2]龚其恕.“三宝”的临床应用.四川中医,1985,(8):21.

    [3]陈树人.乙脑应用开窍剂的选择.浙江中医杂志,1990,(8):45.

    [4]戴春福.温病学探究.西安:陕西科技出版社,1996.143.

    收稿日期:1998-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