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413
进展期胃癌根治术后TPN支持对机体蛋白合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4期
     作者:陆巧 王吉甫

    单位:陆巧(516001 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王吉甫(510080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进展期胃癌;胃肠外营养;蛋白合成

    腹部外科000408 【摘要】 目的 探讨进展期胃癌的营养状况及胃癌根治术后TPN支持对蛋白合成的影响。方法 总结45例进展期胃癌, 均行胃癌根治术(RG), 术后随机分为对照组(非TPN组), 静脉营养组(TPN组), 分别在术前和术后9天检测外周血的总体蛋白(TP), 白蛋白(ALB), 转铁蛋白(TEN), 前白蛋白(PA)。 结果 进展期胃癌术前TP、 ALB、 TFN、 PA均低于正常对照组; RG术后TPN支持组TP、 PA、 TEN较非TPN组显著升高(P<0.05)。结论 进展期胃癌伴有轻-中度营养不良, 胃癌根治术后TPN支持, 能促进机体总体蛋白及内脏蛋白合存, 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 对创伤后蛋白合成代谢, 尤其静脉营养支持对蛋白合成代谢的作用研究正受到关注。 我们通过对一组行胃癌根治术(RG)的患者术后应用全胃肠外营养(TPN)支持, 测定其总体蛋白质和内脏蛋白质参数进行随机前瞻性研究, 着重讨论RG术后TPN支持对机体蛋白质代谢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一、 一般资料

    45例进展期胃癌(AGC)患者均行RG, 其中男31例, 女14例, 平均年龄57岁, 近3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 RG术后随机分为:(1) 静脉营养组(TPN组,n=26), 每日供能35~40 kcal/kg, 供氮0.2 g/kg, 其中30%~40%, 非蛋白热量由10%Intralipid提供, 60%~70%由葡萄糖提供。 (2) 对照组(非TPN组, n=19), 每日供能15~20 kcal/kg, 由葡萄糖提供, 每日供氮0~0.1 g/kg。 二组术后静脉营养期间均无进食。 正常对照组(n=12)为健康成人, 男7例, 女5例, 平均年龄55岁。
, 百拇医药
    二、 观察指标 方法及时间

    (一) 外周血总体蛋白(TP)的测定: 采用双缩脉法。

    (二) 外周血前白蛋白(PA)和转铁蛋白(TFN)测定: 采用琼脂糖凝胶免疫单向扩散定量法。

    (三) 白蛋白测定: 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

    (四) 抽血时间: 术前及术后9天抽外周血。

    (五) 统计方法: T检验。

    结 果

    一、 AGC患者术前营养状况(表1)

    表 1 患者术前营养状况 测定指标
, http://www.100md.com
    AGC(n=45)

    正常对照组(n=12)

    P值

    TP(g/L)

    62.02±6.23

    70.9±5.39

    <0.05

    ALB(g/L)

    36.81±4.25

    45.13±2.41

    <0.05

    TFN(mg/L)
, 百拇医药
    206.9±48.08

    268.35±32.23

    <0.01

    PA(mg/L)

    276.47±75.36

    375.14±32.21

    <0.01

    结果表明: AGC患者术前TP、 ALB、 TFN、 PA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 二、 AGC术后TPN支持对蛋白合成代谢的影响(表2、 表3)

    结果表明: RG术后非TPN组TP、 TFN、 PA较术前显著下降(P<0.05), 而TPN组TP、 TFN、 PA、 ALB较术前下降不显著(P>0.05)(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 2 RG术后TPN支持对蛋白合成的影响 组别

    测定时间

    TP(g/L)

    ALB

    (g/L)

    TFN

    (mg/L)

    PA

    (mg/L)

    非TPN

    (19例)

    术前

, http://www.100md.com     63.13±

    4.47

    36.91±

    4.05

    202.04±

    42.06

    273.15±

    67.14

    术后

    57.58±7.12

    36.01±

    5.14

    166.68±
, http://www.100md.com
    36.76

    148.98±

    52.83

    TPN

    (26例)

    术前

    61.1±

    6.32

    36.63±

    4.27

    208.4±

    50.61

    278.20±
, 百拇医药
    109.45

    术后

    61±

    5.88

    36.54±

    4.67

    193.35±

    46.52

    90±

    70.04

    表 3 RG术后TPN组与非TPN组对蛋白合成比较 组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TP(g/L)

    ALB

    (g/L)

    TFN

    (mg/L)

    PA

    (mg/L)

    TPN组

    26

    61±

    5.88

    36.54±

    4.46
, http://www.100md.com
    193.35±

    46.52

    278.2±

    109.45

    非TPN组

    19

    57.58±7.12

    36.01±

    5.14

    166.68±

    36.76

    148.99±

, 百拇医药     52.83

    结果表明: RG术后TPN组TP、PA、TFN较非TPN组显著增高(P<0.05)。

    讨 论

    一、 AGC患者的营养状态

    目前对营养状态的评估方法很多, 主要有人体体型测定, 内脏蛋白测定, 免疫状态测定, 以及动态氮平衡试验等四大类, 其中多数营养评估方法以蛋白质的储备变异作为衡量营养状态的标准[1], 本组患者在入院前大都有厌食, 摄入减不和消瘦的病人, 近3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 本实验结果显示: 总蛋白、 白蛋白、 转铁蛋白、 前白蛋白都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 提示本组患者存在轻、 中度营养不良。 目前对癌症患者伴有营养不良没有阐明, 认为是① 摄入减少; ② 肿瘤是宿主体内的一种真性容生物, 需要依赖其宿主而增长, 在其增长过程中需同宿主竞争有限的能量和蛋白质, 而且肿瘤组以有其自身的代谢特点, 即使外源性供给严重不足时, 肿瘤仍能从宿主体内不断获得自身所需的营养物质, 以满足肿瘤不断增长的需要, 宿主可出现营养不良状态, 最后变成恶病质状态。
, 百拇医药
    二、 RG术后TPN支持对患者蛋白合成代谢的影响

    由于机体无贮存蛋白质的能力, 创伤或大手术后若无外源性蛋白提供时, 仅能靠血浆蛋白, 肌肉蛋白或其它组织蛋白分解提供每日需要的氨基酸。 若按目前临床上常规静脉补液所提供的热量只能达到禁食状态下维持中枢神经系统和红细胞代谢所需葡萄糖糖量, 而组织修复及其他器官代谢所需的氮和热量只能通过机体自身储备来满足, 这就必然导致体内蛋白质的大量分解和负氮平衡。 文献报告[2,3]:手术创伤后给予TPN支持, 结果发现TPN支持组能使机体总体蛋白合成率较非TPN组显著增高, 减轻氮平衡, 减少蛋白分解。 本实验选用TP、 ALB、 TFN、 PA作为蛋白变量指标, 其中ALB的半衰期为21天, TFN为8天, PA为2天, 结果显示: RG术后TPN支持能使TP、 TFN、 PA较非TPN组显著增高, 说明RG术后TPN支持不仅增加了总蛋白的合成外 而且还增加了内脏蛋白的合成, 这些内脏蛋白为机体顺利度过应急反应期, 增加机体免疫力, 促进伤口愈合有重要作用。 PA可作为短期营养支持较为敏感的内脏蛋白变化指标。 分析蛋白质合成增加的原因主要为 ① 手术切除肿瘤后, 消除了肿瘤异常代谢因素, 使术后投入营养物质按正常途径代谢, 更好地为机体所利用。 ② TPN组增加了氮的供给量, 提供了蛋白质合成所需原料。 ③ TPN支持能明显提高蛋白质合成率[2]
, 百拇医药
    因此, 我们认为, 手术或创伤后提供TPN支持对增加总体蛋白以及内脏蛋白的合成, 提高机体应激反应能力, 增强机体免疫力, 促进伤口愈合有非常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吴肇光.营养支持效果的评价.实用外科杂志,1991,10:513~515.

    2,刘福坤,黎介寿,林言箴.胃癌根治术后蛋白质分解代谢及静脉营养支持的作用.中华外科杂志,1990,4:231~234.

    3,刘福坤.胃肠道肿瘤根治术前后的静脉营养支持.实用外科杂志,1993,4:197~199.

    (收稿: 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