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428
三管引流在十二指肠破裂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晓丰 周继军

    单位:王晓丰(274200 山东省成武县人民医院);周继军(274200 山东省成武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三管引流;十二指肠破裂

    腹部外科000419 【摘要】 目的 探讨三管引流在十二指肠破裂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1983年以来施行的35例十二指肠破裂应用三管引流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本组病人死亡2例, 1例因胸部严重损伤死于ARDS, 另1例因腹内脏器多发伤死于MOSF。 发生吻合口微小漏2例, 均经充分引流保守治疗治愈, 发生腹腔脓肿3例, 切口裂开2例。结论 三管引流对十二指肠减压引流彻底, 手术创伤小, 能回输大量消化液, 同时又能作为空肠管饲, 使肠瘘水电解质紊乱、 衰竭及死亡率降低。

    十二指肠损伤是一种严重的腹内伤, 约占腹内脏器伤3%~5%[1]。 由于其解剖位置的复杂性, 处理比较困难, 我院自1983年以来收治的35例十二指肠破裂的病人, 均应用三管引流, 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 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资料

    一、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 男32例, 女3例, 年龄在12~60岁, 平均年龄32岁, 十二指肠外伤性破裂28例, 十二指肠憩室破裂4例, 右结肠肿瘤术中损伤3例。

    二、 损伤部位: 十二指肠第一段破裂7例, 第二段18例, 第三段8例, 第四段2例。

    三、 合并伤: 有10例为单纯十二指肠破裂, 其余25例合并其它脏器多处损伤, 但不包括十二指肠乳头及十二指肠的严重损伤。

    四、 手术方式: 凡多器官复合伤者均进行相应的处理, 25例病人行单纯修补加三管引流术。 10例病人行十二指肠破口与空肠行Roux-y吻合加三管引流术。 三管引流即① 鼻胃管减压; ② 经空肠上段逆行插入十二指肠减压; ③ 经空肠上段插入空肠远端减压, 后期行管饲。
, 百拇医药
    结 果

    本组病人死亡2例, 1例因胸部损伤严重死于ARDS, 另1例因腹内脏器多发伤死于MOSF。 发生吻合口微小漏2例, 切经充分引流保守治疗治愈。 发生腹腔脓肿3例, 切口裂开2例。

    讨 论

    一、 三管引流能有效的防止吻合口漏: 由于十二指肠解剖位置的复杂性, 大量消化液从此经过, 所以, 有效的十二指肠减压对十二指肠的愈合极为重要[2]。 采用鼻胃管有效的将胃液引出, 防止流入十二指肠增加十二指肠的压力。 逆行插入之十二指肠减压管, 有效将胆汁及胰液引出, 以减轻十二指肠内的压力。 空肠造瘘管早期能有效的引流空肠内液体和气体, 减轻空肠上段的压力, 对减轻十二指肠的压力有辅助作用, 从而减轻了十二指肠瘘的发生。 本组病例只发生吻合口微小漏2例, 经保守治疗痊愈。

    二、 术式简单有效且符合生理: 本组病例25人选用单纯缝合加三管引流, 术后恢复顺利。 另10例因修补有张力加用十二指肠空肠吻合术, 亦顺利恢复, 避免了十二指肠憩室化及胆管引流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对机体创伤小, 且十二指肠损伤的病人多合并其它脏器损伤, 不易耐受大的手术打击。 因此, 对十二指肠破裂的病人, 若效果不肯定的手术尽量不做, 应选用比较简单而有效的手术[3]
, 百拇医药
    三、 空肠造瘘管的制备除早期有引流作用外, 还能解决术后病人早期的营养支持治疗。 本组病例从术后第2~3天开始给病人注入要素饮食, 以提供肠管营养便于体力恢复及切口愈合, 减少了长期禁食所致的电解质紊乱, 减轻了静脉营养的负担, 同时亦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四、 我们于术后2~3天观察十二指肠引流液清晰后, 定时经空肠造瘘管回输, 将十二指肠引流管与空肠造瘘管行体外转流, 可重新回输消化液。 同时, 可消化经营养管注入的要素饮食, 最大限度地减少水电解质紊乱及衰竭的发生[4]

    五、 腹膜后应充分引流, 对预防腹膜后感染及肠瘘有重要意义。

    六、 我们认为三管引流管对十二指肠减压引流彻底, 手术创伤小, 能回输大量消化液, 同时又能作为空肠管饲。 使肠瘘、 水电解质紊乱、 衰竭及死亡率降低, 目前手术病例尚少, 有待于更多临床实验加以检验。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福真,刘英文.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与治疗.中国急救医学,1988,6:342~343.

    2,石美鑫,熊汝成,李鸿濡,等主编.实用外科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555.

    3,黄莛庭.重视十二指肠外科的临床问题.实用外科杂志,1993,3:133~134.

    4,江伟,曾立中.体外转流治疗十二指肠损伤.腹部外科,1996,1:69~70.

    (收稿: 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