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438
保脾性手术的选择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自友

    单位:孙自友(274700 山东省郓城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关键词:

    我院自1991~1998年对脾损伤共行保脾性手术73例 我院自1991~1998年对脾损伤共行保脾性手术73例, 现报告如下:

    全组73例均为外伤性脾破裂病人, 其中男58例, 女15例, 年龄5~65岁, 平均28.7岁。 全组均有外伤史及腹腔内出血表现, 37例有休克表现。 受伤至手术的时间0.5~23小时, 按Call和Sheele提出的创伤脾4级分类法: Ⅰ级9例, Ⅱ级23例, Ⅲ级27例, Ⅳ级14例。

    方法与结果

    全组共行脾部分切除术18例,脾修补术32例,大网膜包脾术9例,脾组织薄片移植14例,其中7例同时行脾动脉结扎术。术中均于脾床部放橡皮管引流,以便术后观察有无继续出血情况,1例因术后引流管出血量大,2次行脾切除术而愈。全组无死亡,均治愈。现已随访6月~7年, 无一例暴发性感染。

    讨 论

    一、 脾损伤时行保留性手术应遵循抢救生命第一, 保脾组织第二的原则。 对出血量大, 有休克或合并其他损伤的危重病人以及全身情况差的病人, 应及时果断行脾切除术, 不能因保脾而延误抢救时机。

    二、 保留性脾手术的方式应根据脾损伤的程度决定。 我们体会对Ⅰ级被膜破裂者, 先用明胶海绵压迫出血点后, 再用大网膜包脾。 Ⅱ级脾实质未延及脾门的破裂病人, 行脾修补术, 修补时用10号丝线或1号肠线水平褥式缝合, 深度应达裂口底部, 为避免脾组织撕裂, 水平处用大网膜垫衬, 裂口表面用明胶海绵覆盖。 Ⅲ级涉及脾门的实质破裂或已部分离断的病人, 采用脾修补及脾部分切除术, 对脾门的实质性破裂, 根据损伤情况选用脾修补或脾切除术。 Ⅲ级脾损伤者, 有10例行脾上或下部的脾动静脉缝扎术, 7例行脾动脉主干结扎术, 脾部分离断者行脾部分切除术, 剪齐脾创面后, 用10号丝线或1号肠线贯穿褥式缝合, 并垫以大网膜, 创面再用明胶海绵压迫, 大网膜包绕。 对于Ⅳ级脾动脉静脉主干断裂, 脾实质破碎的病人, 行脾切除、 脾组织自体薄片移植术, 脾组织薄片长2 cm, 宽1.5 cm, 厚0.5 cm, 总量占原脾的1/4~1/3。 脾组织片包埋于大网膜上。

    三、 术后处理: 本组病人全部于脾床部放橡皮管引流, 术后密切观察脉搏、 血压及引流量, 术后24小时引流量在150~500ml。 本组1例涉及脾门的实质性破裂, 术后前3小时引流量达380 ml, 经及时二次手术切除脾脏治愈。

    (收稿: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