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444
腹腔镜下直肠前壁折叠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全胜

    单位:周全胜(043014 山西省侯马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89医院)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436 我院自1998年3月以来, 利用腹腔镜技术行直肠前壁折叠术治疗直肠脱垂, 取得了满意疗效, 现报告如下:

    一、 一般资料:本组4例, 男3例, 女1例, 年龄14~29岁, 平均19.2岁。 病史2~36个月, 平均12.2个月部分脱垂1例, 完全脱垂3例。

    二、 手术方法:气管全麻下腹腔镜手术。脐缘为10 mm观察孔,左右下腹及右中腹各置5、10、10 mm套管针,头

    低脚高位。助手以钝性器械向头部方向推牵乙状结肠及直肠上端,显露直肠膀胱或直肠子宫陷凹,沿直肠前壁腹膜最低处用电钩及剪子向左右孤形分离腹膜,分离腹膜后疏松组织,达直肠提肛肌边缘,以4号丝线带针将原切开的直肠膀胱陷凹的前层腹膜缝与提高后的直肠壁上,一般缝合4针即可。在直肠上端和乙状结肠下端前壁自下而上,用1号丝线带针,做横形折叠缝合,一般缝合4针即可,每两层折叠相隔2厘米,一般折叠4~5层即可。

    三、 结果:全部病例手术当日下午下床活动, 次日进全流食, 无并发症发生, 术后3~4天出院。 随访5~17个月无复发。

    讨论: 近年来腹腔镜手术范围越来越广, 因其创伤小、 痛苦少、 恢复快等优点。 利用腹腔镜技术治疗直肠脱垂, 可以取得与开腹手术相同的效果, 而腹腔镜手术创伤远小于开腹手术, 术后恢复远较开腹手术快, 因在密闭下操作, 内脏不暴露, 腹腔脏器刺激小, 术后肠粘连、 粘连性肠梗阻发生率较开腹手术明显减少。 其手术难度不大安全可靠, 费用不高于开腹手术, 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 1999-1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