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446
肝裸区肝癌破裂出血误诊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继勇 赵明星 孙佰金

    单位:孙继勇(152053 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赵明星(152053 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孙佰金(152053 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434 患者: 女性, 45岁, 因睡眠中突然出现右腰部剧痛, 于1999年4月19日晨4时到医院就诊, 经查尿常规有红细胞, 诊断为肾绞痛急诊入泌尿外科。 查体: 血压110/70 mmHg(1 mmHg=0.133 kPa), 神志清楚, 痛苦表情。 入院后经对症治疗后, 腰痛等症状缓解。 上午10时左右患者出现燥动、 血压下降为70/40 mmHg, 在抗休克过程中患者曾一度血压测不到, 经积极抗休克治疗于14时病人休克纠正, 血压90/60 mmHg, 出现贫血外观, 右侧腹痛, 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液。 但患者尿量少, 急诊剖腹手术。 术中见腹腔内积血约200 ml, 后腹膜广泛性血肿, 尤以右侧为主, 上至右肾上方下达盆腔, 切开右侧腹膜, 探查腹膜后区, 见右肾完好, 位于右肾上方的肝裸区位置有约800 g的坏死组织及凝血块。 清除坏死组织血块后见肝裸区缺损伴出血, 行结扎止血并用明胶海绵填塞后出血基本得到控制。 在三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患者无尿, 经应用速尿等措施治疗后患者仍无尿, 术后患者状况不佳, 血气分析结果为呼吸衰竭, 于术后五小时死亡。 病理: 肝细胞癌伴坏死。

    讨论: 肝癌破裂出血并不少见, 肝裸区肝癌破裂出血形成腹膜后巨大血肿则罕见, 该患者在睡眠中突发右腰部剧痛为肿瘤破裂的表现, 故误诊为肾绞痛而给予止痛等对症治疗。 由于医生对病情重视不够, 思想麻痹, 检查不细, 致使病情一再延误, 最后出现重度休克, 是酿成术后呼吸衰竭肾功衰竭的原因。 教训: 如能重视腹部症状体征, 及早做腹部超声检查, 能早期做出诊断, 则可避免休克的发生。

    (收稿:1999-05-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