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8459
肿瘤坏死因子α与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发病关系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郭学利 王炳煌 张炳彦 郭永章

    单位:471000 洛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郭学利);昆明医学院附属二院外科(王炳煌,张炳彦,郭永章)

    关键词: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980321.htm 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AHNP)发病机制尚不清楚,80年代末期有人提出白细胞过渡激活学说,急性重症胰腺炎与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关系受到重视。本文通过实验性大鼠AHNP模型观察了TNF-α变化规律,探讨TNF-α与AHNP的发病关系。

    材料和方法

    1.实验动物分组 健康成年Wister大鼠90只,体重250g~350g,雌雄不拘,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n=15只),AHNP模型组(n=75只)。

    2.药物和试剂 牛磺胆酸钠(美国SIGMA化学公司产品),人肿瘤坏死因子(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产品)。

    3.实验方法及观察内容 参考Aho HJ方法〔2〕制作大鼠AHNP模型。大白鼠禁食12小时,以2%戊巴比妥钠(40mg/kg体重)腹腔内注射麻醉,取上腹正中切口,显露十二指肠的胆胰管开口处。用4号钝针头在胆胰管开口处穿刺十二指肠前壁通过乳头插入胆胰管远端,分别在近肝门及近胆胰管开口处将胆胰管两端钳闭。然后用5%牛磺胆酸钠溶液(0.1ml/100g体重)以0.2ml/分的速度注入胆胰管内,注射完毕后丝线缝合穿刺处并关闭腹腔。术后1、3、6、12、24小时各取15只经腹主动脉抽血后活杀提取胰腺及肺组织标本,测定血清TNF-α,淀粉酶,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和血细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用光镜和电镜观察胰腺及肺组织的病理改变。正常对照组大鼠亦禁食12小时,麻醉后直接采血测定上述指标并取胰腺、肺组织病理观察,以资对照。

    血清TNF-α测定用双抗体夹心法,淀粉酶测定用碘比色法、MDA测定用改良八木国夫法,红细胞SOD测定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光镜观察:取胰腺及肺组织标本10%福尔马林酒精溶液固定,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后观察并根据Grewall胰腺病理评分标准予以评分。电镜观察:取胰腺组织置于4%戊二醛溶液固定,电镜常规制片后在JEM-100C×电镜下透射观察胰胰组织的超微结构改变。

    4.病理变化 (1)肉眼观察:模型组胰腺充血、水肿、出血及腹水量随时间的延长而加剧。发病后12、24小时出现组织坏死、血性腹水、皂化斑。肺组织外观未见异常。(2)光镜观察:模型组胰腺充血、水肿、出血、脂肪液化坏死、腺泡坏死随时间的延长而加剧。术后12、24小时出现纤维蛋白样坏死、血栓及小脓肿形成。肺组织间质水肿,支气管间肺泡间及细支气管腔肺泡腔内有中性白细胞、脓细胞浸润并随时间的延长而加剧。(3)电镜观察:模型组胰腺腺泡细胞出现内质网扩张、噬泌现象、腺泡细胞坏死并随时间的延长而加剧。(4)对照组无胰腺病变。

    (收稿:1997-06-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