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8460
胆固醇单水结晶的形成与胆囊上皮超微结构改变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汲崇德 郑泽霖 李颖 栗振宝

    单位:13002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基本外科(汲崇德、郑泽霖);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电镜室(李颖、栗振宝)

    关键词: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980320.htm 作者用电镜对胆固醇单水结晶(CMC)的形成和胆囊上皮进行了系统观察,旨在为探求胆固醇结石成石机理提供有益信息。

    材料:胆囊结石病人组10例,男4例,女6例,平均年龄42.56岁。选择条件是无腹部手术史,无内分泌和肝肾疾病,术中确诊和术后胆汁细菌培养阴性者。对照组:供肾者6例,均男性,平均年龄27.8岁。选择条件同病人组。

    方法:病人组:开腹后,无菌胆囊穿刺抽吸胆汁8ml,然后切除胆囊。对照组:于心跳停止后30分钟内,无菌穿刺,抽吸胆囊胆汁8ml,纵行切开胆囊,灭菌生理盐水冲净粘膜面,然后于体部切取1mm壁粘膜,4%二醛固定,按常规制成透射和扫描电镜样品。用日产JEM-1200EX型透射电镜和日产X-650型扫描电镜观察。(电镜照片略8张略)用硫磷铁法测定胆固醇,重氮试剂法测定胆红素。胆固醇含量>70%者为胆固醇结石,含量<15%者为胆色素结石。
, http://www.100md.com
    结果:胆囊结石组中,6例是胆固醇结石,4例是胆色素结石。胆石成分与胆囊胆汁中CMC形成之间关系见附表。

    附表 胆石成分与胆囊胆汁中CMC的形成关系(±s) 序号

    核形成时间(h)

    结晶前体析出时间(h)

    CMC形成时间(h)

    胆石成分(%)

    胆固醇

    胆色素

    1

    4
, 百拇医药
    8

    21

    92

    7.2

    2

    6

    8

    45

    70

    0.8

    3

    4 7.83±6.65

    6 18.6±14.77
, 百拇医药
    21 41±28.06

    88

    10

    4

    21

    45

    93

    76

    10

    5

    8

    21

    45

, http://www.100md.com     82.2

    9

    6

    4

    21

    21

    75.5

    10.3

    7………

    4

    16.7

    8………

    1.0

    22.7
, 百拇医药
    9………

    8

    18

    10………

    8

    15

    胆固醇结石胆囊胆汁中CMC形成过程:超速离心后立即观察,见到大量散在、分布均匀的小泡,直径22-44nm。2小时,泡分布不均,聚集融合形成了不规则形聚集物,大小在150~1250nm之间。在4~21小时间,在聚集物的中央部浓缩形成了有界膜的圆形核,直径为250~350nm。以后有结晶前体自核内析出,析出后核便消失。继之可见到较典型的斜四方体状的亚显微及显微CMC。

    对照组和胆色素结石病人的胆汁在10d的连续观察中,没有核的形成和CMC的出现,始终为泡,只是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 百拇医药
    胆囊上皮的扫描电镜所见:胆囊结石的胆囊粘膜上皮细胞排列紊乱,其表面分泌的粘液增多,呈网状,有的胆固醇结石的胆囊上皮见到显微CMC。也有的粘膜上皮坏死,脱落暴漏出基底层,同时粘膜表面可见到游离红细胞。透射电镜所见:胆囊结石的胆囊上皮细胞的核固缩,核膜破裂,细胞核失去固有形态,同时可见到毛细血管内有大量红细胞聚积和血管外组织间有炎细胞浸润;还可见到细胞内线粒体肿胀,线粒体嵴少甚至消失,乃致空泡形成。

    对照组的胆囊上皮排列正齐,呈单层柱状,其细胞核内核膜完整,线粒体结构正常,组织间未见炎细胞浸润。

    讨论:从研究结果看出胆固醇结石的胆囊胆汁都有CMC的形成,而胆素结石的胆囊胆汁中却都没有CMC的形成。同时上述两类结石的胆囊上皮都有炎症反应和超微结构的改变,但在形态学上,各自没有其特异性。因此,我们认为,胆囊上皮在CMC的形成过程中,不起决定作用,可能仅起辅助作用,因为对照组的胆囊上皮没有炎症反应,且胆色素结石的胆囊上皮虽有炎症反应,但其胆囊胆汁中没有核及CMC的形成。我们认为肝细胞功能的改变,可能是胆固醇结石形成的根本原因,有必要进一步研究。

    (收稿:1997-1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