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278478
48例外伤性脾破裂外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任季鹰 张红裔

    单位:130011 长春,一汽集团公司职工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

    中华肝胆外科杂志/980329.htm 我院于1990~1997年共行脾破裂急诊手术48例。2例因严重复合伤死亡,余46例均治愈,46例中行全脾切除26例,脾切除加自体脾移植12例,脾部分切除4例,脾修补3例,大网膜包脾1例。

    讨 论

    1.外伤性全脾切除的弊端 早期认为脾脏是可有可无的器官,故很轻的挫裂伤亦行全脾切除。随着脾脏功能研究的进展,对于脾脏在人体中的作用的认识逐步提高。且由于全脾切除后近期形成脾静脉及门静脉内血栓,致术后持续发热。常给临床治疗带来非常棘手的难题。本组26例中有12例术后1周左右开始发热,经B超及多普勒检查均证实为血栓形成,即给予各种抗栓药物、激素及其它对症治疗均无明显效果,持续1个月左右,体温才逐渐降至正常。另外全脾切除后的远期观察其抗感染免疫功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本组26例术后随访细胞免疫功能均低于正常20%左右。特别是近年来对OPSI认识的不断提高,对全脾切除后导致OPSI危害已被公认。OPSI一旦发生,很难抢救。本组目前虽尚无OPSI发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发生率必然提高。

    2.各种保脾手术的适应证 我们认为除对年龄超过60岁,病理性脾破裂,脾蒂严重损伤脾破裂无法修补者需行脾切除外。其余各类型脾破裂在不危及生命的前提下视具体情况均可行各种保脾手术。本组4例行脾部分切除,其中1例因脾上极分离呈粉碎状,脾门撕裂,我们行脾蒂切断。以胃肠韧带及脾结肠韧带作为“脾蒂”,切除破损的脾脏(约占全脾70%),保留脾下级(约占全脾30%),断面褥式缝合大网膜覆盖。术后随访,残脾存活良好。余3例修补者均行两侧创缘间断缝合,缝合线内置明胶海绵或周围网膜组织,以利于止血及减轻缝线张力。本组1例因术中探查脾裂口内已被凝血块阻住无活动出血,故仅用大网膜将其包裹,术后观察无继续出血,效果满意。

    3.自体脾移植的观察 我们认为外伤性脾破裂被迫行全脾切除者,为弥补脾脏的功能及预防OPSI和其它并发症的发生,可进行自体脾移植。本组12例均为脾严重破裂,脾蒂损伤难以进行脾部分切除及修补者,我们首先常规切脾,经冲洗后放入备好的生理盐水(内加庆大霉素16万单位,肝素12500U)溶液内。剥除脾被膜,切成2.0cm×1.0cm×0.5cm的薄片,经漂洗后置入已剪开的大网膜血管丰富处,用细线缝合固定,翻卷周围的大网膜覆盖其上,以免粘连及其它并发症。12例术后均经随访。B超提示8例在移植部位可见脾组织反射波。10例实验室检查均提示免疫球蛋白高于全脾切除不移植者。我们认为自体脾移植是全脾切除术后进行脾保留的重要措施之一,且简便易行,疗效可靠。

    (收稿:1997-10-21),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