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8486
中国Alport综合征临床特点与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郭顺华 丁 洁 杨霁云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北京,100034

    关键词:Alport综合征;临床表现;诊断

    Alport综合征

    Alport综合征(AS)是以肾脏损害为主,并伴耳聋及眼部异常的遗传性疾病[1]。因其肾功能常呈缓慢进行性恶化过程,尤其男性患者进入肾功能衰竭的年龄小而受到临床重视。自1902年Guthrie报道该病以来,国外已对AS进行了大量的临床[1,2]、病理、以及免疫组化、基因定位、克隆[3]、基因突变[4,5]的分析研究。现已明确AS是一种遗传异质性的疾病,可有三种遗传类型。最多见的为X-连锁显性遗传型(XD)AS,是编码Ⅳ型胶原α5链的基因COL4A5异常,该基因位于X染色体[3];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型(AR)AS为编码Ⅳ型胶原α3链或α4链的基因COL4A3或COL4A4异常;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AD)AS尚未确定突变基因。国内对AS的研究起步较晚,1978年翟德佩等[6]首先报道了一个家系。此后陆续有这方面的报道,但仍以病例报道为主,少数结合了病理分析。近年国内开始应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AS患者肾脏及皮肤组织中Ⅳ型胶原α链的异常表达。
, 百拇医药
    为了解我国对AS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分析我国AS的特点,我们收集并整理了1978年至1997年国内有关AS的文献38篇[6~11],根据其中报道的88个家系的临床特点,结合研究现状,综合分析如下。

    资料来源:通过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文生物医学期刊目次数据库、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及解放军医学图书馆,检索到1978年~1997年有关AS的文献45篇,获取文献原文38篇。在该38篇文献中,报道的AS家系共计88个,调查总人数为1464人,包括AS患者470人。其中调查四代的家系有32个,三代的42个,两代的14个。因为一些文献中部分病例资料不完善,为保证统计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本文主要对文献中资料记载较详细的来自88个家系的98例患者进行了总结和讨论。

    1 临床表现

    1.1 起病 98例AS患者中对起病情况有较详细记载的有56例患者。其中,10岁以内发病者占46%,10~20岁发病者占30%,20~50岁发病者占24%。可见AS患者发病绝大多数在20岁以前(占76%),尤其是10岁以前,这些情况与国外文献的报道一致。
, 百拇医药
    56例患者中报道的首发症状依次为浮肿(47%),肉眼血尿(14%),镜下血尿并蛋白尿(14%),单纯蛋白尿(11%),腰痛(7%),单纯镜下血尿(6%)。在国外文献中,多数患者以持续性镜下血尿为首发症状,而国内以浮肿起病者比例高,这可能与国内患者就诊时间多较晚有关。

    1.2 尿液检查 98例患者中,有血尿者共60人(61%)。其中有肉眼血尿表现者18人(19%),均为间断发作性肉眼血尿。有3例进行了红细胞形态学检查,均提示为肾小球性血尿。98例患者中尿液检查发现蛋白尿者45例(46%),其中蛋白尿≥3+者有22例,占总病人数的23%。

    国外文献报道绝大多数AS患者以血尿起病,出现蛋白尿者较少,且多数为轻度蛋白尿,仅少数患者达肾病综合征水平。而国内患者有蛋白尿表现者的比例高且蛋白尿的程度重。这可能也与国内AS患者就诊时间较晚有关。因为在AS,蛋白尿可随着病程延长逐渐加重。此外,也不能除外这是国内AS本身的特点。
, 百拇医药
    1.3 肾功能变化 98例患者中,就诊时发现血BUN升高者54例(55%),SCr升高者52例(53%)。表明我国AS患者就诊时有许多已处于疾病中晚期。有69例患者报道了进入终末期肾脏病(ESRD)的年龄,平均为23.78岁。依据Atkin对AS的分型,即出现ESRD的年龄<31岁,为青少年型;出现ESRD的年龄≥31岁,为成年型。则该69例中,青少年型占77%,成年型占13%。若按性别小结,男性47例,进入ESRD的平均年龄为20.46岁,青少年型占85%,成年型占15%;女性22例,进入ESRD平均年龄为31.16岁,青少年型占59%,成年型占41%。这些资料表明AS的预后不良,且男性患者早于女性患者进入疾病终末期,基本和国外资料一致,但女性患者进入ESRD的年龄较国外报道为早。

    1.4 肾外表现 98例患者中报道有听力障碍者共66例,占67%,其中男性54例,女性12例。男性发现耳聋的平均年龄为14.2岁,女性为15.4岁。进行了纯音测听的有58例,占98例患者的59%。有12例描述了听力曲线的变化,其中10例(83%)为高频下降型,另两例分别为低频下降型和中间谷型下降型。另有5例仅有耳聋而尿液检查无异常发现。
, 百拇医药
    98例患者中报道有眼部病变的有36例,占37%。其中,前锥形晶状体3例(8%),晶状体混浊10例(28%),黄斑水肿、渗出7例(19%),视网膜黄斑周围色素颗粒4例,视网膜炎4例,另有视网膜色素异常,巩膜炎,近视和斜视等。这些病例中,有黄斑渗出、水肿的患者较多,可能也与一些患者已进入肾功能不全期有关。前锥形晶状体及黄斑周围颗粒为AS的特征性表现,但从以上统计看,它们的检出率低,故难以依靠这些表现来诊断该病。但应注意的是,不少患者未作任何眼科检查或者未作裂隙灯检查和眼底检查,故这些异常的实际发生率尚有待进一步明确。

    国外报道AS患者感音神经性耳聋的发生率为45%~55%,眼部异常的发生率约为30%,而国内AS患者这二者的发生率分别为67%和37%,均高于国外。但目前尚不能肯定这一现象为中国AS的临床特点。因为以往国内诊断AS主要是根据肾脏表现并眼、耳受累的临床症状综合征来诊断的,甚至称之为“眼-耳-肾综合征”。因此,在诊断或报道AS时很可能出现无眼、耳症状不予诊断的倾向;另外,究竟AS的眼部异常是否包括巩膜炎、近视或斜视等,也有待探讨,至少这些不是AS的典型眼部病变。应该强调的是为了确认AS患者的听力异常,务必为患者作纯音测听检查,以便及早发现仅累及高频音区的听力障碍;而确诊眼部病变,至少应为患者作眼裂隙灯检查和眼底检查,以确定有无AS特征性的前圆锥形晶状体和黄斑周围颗粒的存在。
, 百拇医药
    我们复习的国内文献中没有AS合并平滑肌瘤、巨血小板血症的报道,也没有在AS检查出粒细胞胞浆包涵体或抗甲状腺抗体的报道。但有AS合并双小腿肌肉萎缩、左上肢肌肉萎缩、先天性脊柱裂、神经纤维瘤病Ⅰ型,以及AS伴哮喘和下肢X型畸形等的个例报道。

    人们已经注意到AS患者的临床表现存在差异,即AS患者的血尿、蛋白尿、进行性肾损害、耳聋和眼部异常的发生率和轻重程度在不同的家系中有所不同。国外在研究AS患者COL4A5基因的突变与临床表现的关系时,发现基因有较大片段缺失或基因突变引起终止密码提早出现,导致Ⅳ型胶原的肽链结构发生严重改变时,患者的临床表现多较重,进入ESRD的年龄也较小,即多为青少年型AS。中国AS患者在发病机理上是否可能具有相应的特点,需要在中国的AS患者进行深入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比如基因突变的检测与分析。

    2 AS的诊断

    国内文献报道中,对AS的诊断依据不甚一致。大多数是根据肾功能不全的家族史,以及血尿、蛋白尿、肾功能不全,有或无耳聋及眼部病变等临床表现来进行诊断的。直至1982年,谌贻璞等[8]首先报道了2例AS患者肾活检标本进行电子显微镜检查的病理所见。
, 百拇医药
    98例患者中有21例(21%)进行了肾活检病理检查,其中14例(14%)作了电镜检查。光镜检查的21例中,5例(24%)为终末肾表现,余呈轻度系膜增生、部分肾小球硬化、间质性肾炎等,部分病例可见灶状泡沫细胞浸润。电镜检查则可见肾小球基底膜广泛不规则增厚、劈裂、分层、局部变薄、断裂,或呈篮网状,以及在致密层中可见微小电子致密颗粒等典型改变。

    1997年丁洁等[11]首次报道了应用间接免疫荧光方法检查国人AS患者及基因携带者的肾小球基底膜(GBM)及皮肤基底膜(EBM)Ⅳ型胶原不同α链的表达。结果表明XD遗传型的AS患者的GBM中α3(Ⅳ)、α4(Ⅳ)、α5(Ⅳ)链均缺乏,EBM中α5(Ⅳ)链缺乏;而XD遗传型AS的携带者EBM中α5(Ⅳ)链表现为节段表达(即镶嵌型)。

    60年代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完善和应用,揭示了Alport综合征中肾小球基底膜的典型病理改变。而且,迄今研究者仍然认为肾活检标本电镜所见GBM的典型病变是确诊各种遗传型AS的重要手段。我国以往文献报道中仅有14%进行了肾活组织标本的电镜检查,有的报道甚至还以光镜下肾组织中可见泡沫细胞为诊断依据,显然存在着对AS特征性病理表现的认识不足,因此可能导致误诊和漏诊,尤其是对于无家族史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型AS,以及无家族史的XD型AS的新突变者,肾活检电镜病理检查对确定诊断更为重要。近年开展的应用免疫荧光检测基底膜Ⅳ型胶原α链的方法,可以诊断XD型AS患者,特别是还可筛查出基因携带者,并且在部分患者可能以皮肤活检替代肾活检来诊断AS,这一工作的开展尤其适于我国国情。
, 百拇医药
    3 遗传方式

    在报道的88个家系中,有较详细家系资料的有21个。但其中的家系调查多数是根据询问得到,缺少被调查者的尿液化验和听力、眼科检查,故这些家系图的可靠性不足,难以对遗传型作出正确并且确切的判断。

    目前的研究认为AS的遗传型主要为XD,约占80%~90%,仅有少数为AD或AR。为明确AS遗传方式的特点,在AS诊断中应该非常重视家族史的调查,对家系成员进行多次尿沉渣镜检、纯音测听及眼科检查,并绘制出详细而可靠的家系图,以助判断遗传型。因为确定遗传型是进行进一步的基因分析(如检测COL4A5或COL4A3/4基因突变)的前提,也是进行生育遗传咨询、产前诊断的基础。另外,应用Ⅳ型胶原α链的单抗作肾脏及皮肤组织免疫荧光检查也有助于确定AS的遗传型,如XD和AR遗传型。

    4 AS的肾移植问题

    AS患者的肾脏损害进行性发展,终将出现ESRD,此时需透析治疗或肾移植。国外已有许多AS患者作肾移植的报道。值得注意的是,AS患者肾移植后约有2%~6%的患者的移植肾出现抗基底膜肾炎,其中既有XD也有AR遗传型的AS患者。已有不同的研究小组报道,在移植后发生抗基底膜肾炎的AS患者体内,分别发现抗Ⅳ型胶原α3链或α5链的抗体。对这些患者的基因突变分析表明,Ⅳ型胶原α5链基因(COL4A5)中有较大缺失突变的患者较易于发生移植后抗基底膜肾炎。
, http://www.100md.com
    国内有AS患者作肾移植的报道[12],但未见移植后发生抗基底膜肾炎的情况。其原因可能与我国AS患者作肾移植的病例相对少有关。此外是否可能国内AS患者COL4A5基因中大缺失少,因而不易发生移植后抗基底膜肾炎,还有待于作更多的临床观察和分子生物学研究。

    通过以上资料分析,我们认识到中国AS在临床表现、病理检查以及预后等方面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特点,如蛋白尿表现较重,耳聋、眼部异常的发生率较高,青少年型较多等。国内多数报道仍以临床诊断为主,少数注意到了肾活检组织电镜检查的重要性,近年应用免疫荧光方法检测基底膜Ⅳ型胶原α链表达的方法使国内AS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结合近年来国际上在AS研究方面的飞速进展,我们认为国内应该进一步提高对AS的认识,完善病史尤其是家族史的收集,并充分应用现有的多种检查手段,包括肾活检电镜病理检查、肾脏及皮肤Ⅳ型胶原α链免疫荧光检测等,有条件者进行基因检测,以达到早期确诊AS并明确其遗传型的目的。对AS进行全面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将是分析中国AS患者的基因型和表型的特点以及二者间相互关系的基础,也将为以后开展AS的产前诊断甚至基因治疗作好必要的准备。
, 百拇医药
    *国家教委留学回国人员科研资助基金(1994-66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770780)资助项目。

    参考文献

    1 Kashtan CE,Michael AF.Alport Syndrome.Kidney Int,1996;50:1445

    2 Wester DC,Atkin CL,Gregory MC.Alport syndrome:Clinical update.J Am Acad Audiol,1995;6:73

    3 Zhou J,Leinonen A,Tryggvason K.Structure of human type Ⅳ collagen COL4A5 Gene.J Bio Chem,1994;269:6608

    4 Renieri A,Bruttini M,Galli L et al.X-linked Alport syndrome:an SSCP-based mutation survey over all 51 exons of the COL4A5 Gene.Am J Hum Genet,1996;58:1192
, http://www.100md.com
    5 Ding J,Stitzek J,Berry P et al.Autosomal recessive Alport syndrome:Mutation in the COL4A3 gene in a woman with Alport syndrome and posttransplant anti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 nephritis.J Am Soc Nephrol,1995;5:1714

    6 翟德佩,吴 琳.遗传性肾炎(附1例报告).新医学,1978;9:454

    7 赵季琳综合.遗传性进行性肾炎(16个家庭综合报道).中华儿科杂志,1981;19(1):21

    8 谌贻璞,邹万忠,徐世全等.遗传性进行肾炎-11个家系及两例肾活检报告.中华内科杂志,1982;21:587

, 百拇医药     9 崔晓玲,白克敏,赵季琳等.遗传性进行肾炎(Alport综合征)6例报告(附病理结果).中华肾脏病杂志,1989;5:161

    10 韩援朝,薛 燕.Alport综合征的听力表现及遗传方式.听力学与言语疾病杂志,1996;4:24

    11 丁 洁,杨霁云,刘景城等.免疫荧光方法检查皮肤组织Ⅳ型胶原α5链诊断Alport综合征.中华儿科杂志,1997;35:177

    12 郑少玲,徐玉兰.遗传性肾炎的肾移植.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5;16:70

    收稿日期:1998-1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