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8492
血液透析膜对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侯建全 郭震华 陈赐龄 李建勇 王 辉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一院泌尿外科 苏州,215006

    关键词:血液透析膜;GMP-140;终末期肾病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990112

    用抗人活化血小板单抗(SZ-51)来定量测定透析膜对血小板活化程度的影响,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2例终末期肾病,男7例,女5例,年龄22~73(平均41岁)。基础病变为慢性肾小球肾炎9例,多囊肾2例,糖尿病肾病1例。每周透析3次,每次4h。透析时间平均23个月。5种透析膜分别是铜酚膜(CU),醋酸纤维素膜(CA),聚甲基丙烯酸甲脂膜(PMMA),聚砜膜(PS)和聚丙烯晴膜(AN-69)。每例患者在同样容量超滤和碳酸氢盐透析液条件下进行,血流速为 220ml/min,透析液流速 500ml/min,透析器面积相同,每次透析的肝素用量一致。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①标本制备,以塑料注射器在透析前抽取外周静脉血和透析后10min在透析器的进路管及出路管抽血,1∶9EDTA-Na2抗凝。取0.5ml抗凝血与等量固定剂(20mmol/L戊二醛,30mmol/L叠氮钠-PBS,pH 7.4)混合,室温作用30min,即为固定全血。余血 3000r/min离心10min,上层血浆置-30℃保存。②检测:血小板表面及血浆GMP-140分子数,用苏州医学院血栓室药盒测定。

    2 结 果

    血透前和血透开始的进路管GMP-140的表达差异不显著(P>0.05),但血透开始后所有透析膜出路管GMP-140的表达比进路管明显升高(P<0.05,表1)。CU血小板活化程度最高(P<0.01),CA和PMMA较PS和AN-69明显(P<0.05),但CA与PMMA和PS与AN-69之间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表2)。

    表1 血小板表面和血浆内GMP-140浓度(±s)
, 百拇医药
    血小板表面GMP-140

    (分子数/血小板)

    血浆GMP-140

    (分子数/ml×1010)

    透析前

    876±457

    1.63±0.71

    进路管

    904±521

    1.82±0.69

    出路管

    2082±749*
, 百拇医药
    3.71±0.91*

    *P<0.05表2 五种透析膜进、出路管GMP-140平均浓度(±s)

    血小板表面GMP-140

    (分子数/血小板)

    血浆GMP-140

    (分子数/ml×10-10)

    CU

    2598±904**

    4.71±1.65**
, 百拇医药
    CA

    2185±803*

    3.99±1.02*

    PMMA

    2054±752*

    3.64±0.71

    PS

    1743±691

    2.71±0.98

    AN-69

    1591±484

, 百拇医药     1.89±0.54

    **P<0.01 *P<0.053 讨 论

    在常规的血液透析中,血液通过透析器并与人工膜相互作用导致血小板的活化和血小板功能的损伤[1]。近年来血透引起血小板活化的检测,主要是血小板α-颗粒衍生物β-凝血球蛋白(β-TG)和血小板因子Ⅳ(PF4)的变化来了解血小板的活化程度。但由于体内多种组织细胞均有花生四烯酸的代谢,β-TG、PF4的含量与血小板的释放,与体内破坏及机体的代谢、排泄有关。因此它们只能是非特异性的判断血小板的活化程度。而GMP-140是血小板α-颗粒内的一种分子量为140 000的糖蛋白,活化后可在血小板表面上选择性表达,特异性高,不受血小板数量及代谢的影响,在静止血小板及其它血细胞表面不存在这一抗原分子,因此能敏感的反应透析过程中血小板的活化程度,是一种早期有效的监测方法,为研究人工透析膜的质量提供了一个重要指标。
, 百拇医药
    血液透析导致血小板活化的原因有:①透析器人工膜的成分和面积;②透析循环中血液流变因素;③肝素用量等[2]。本研究是在血液流变,肝素用量和透析器面积恒定的情况下进行的,消除了其它因素,仅从透析膜这一角度对血小板的活化程度进行监测。结果证实透析膜可导致早期的血小板活化,其活化程度与透析膜的成分有关。血液透析致不断的血小板活化可能会导致尿毒症患者的血小板功能破坏,一些研究证实透析可引起血小板的功能减退[4]。因此血小板的不断活化和血小板衍生物的释放,可加速透析后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5]。所以,选择一种理想的透析膜对保护血小板和减少透析慢性并发症是很有必要的。本研究提示PS和AN-69对血小板活化的影响较小,是一种较好的生物相容性透析膜。

    参考文献

    1 Lindsay RM,Prentice CRM,Davidson JF et al.Hemostatic changes during dialysis associated with thrombus formation on dialysis membranes.Br Med J,1972;4:454
, 百拇医药
    2 Docci D,Tuei F,Del VC et al.Hemodialysis associated platelet loss:study of the relative contribution of dialyzer membrane composition and geometry,Int J Artif Organs,1984;7:337

    3 Gawaz MP,Ward RA.Effects of hemodialysis on platelet-derived thrombospondin.Kidney Int,1991;40:257

    4 Berrettini M,Buoncristiani U,Pariser P et al.Polyacrilonytrile versus cuprophane membranes for hemodialysis:evaluation of efficiency and biocompattibility by platelet aggregation studies.Int J Artif Organs,1981;4:218

    5 Lindner A,Charra B,Sherrard D.Accelerated arterosclerosis in prolonged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N Engl J Med,1974;290:697

    收稿日期:1998-04-25,修回日期:1998-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