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8494
醋酸钙与碳酸钙改善血透患者钙磷代谢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郭 王 王质刚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肾内科 北京,100050

    关键词:血液透析;碳酸钙;醋酸钙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990110 摘 要 目的:为了寻找一种安全有效的降磷药物。 方法:在37名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试用醋酸钙代替碳酸钙治疗,并自身对照。 结果:醋酸钙可以更有效地降低血磷,虽然出现了血钙的升高,但是钙磷乘积却显著性地降低。 结论:醋酸钙是一种新型的、有效的降磷升钙药物,对改善维持性透析患者的钙磷代谢、防止肾性骨病的发生有着积极的作用。

    COMPARISON OF EFFECTS OF CALCIUM ACETATE AND CALCIUM CARBONATE ON CALCIUM-PHOSPHORUS METABOLISM IN CHRONIC HEMODIALYSIS PATIENTS
, 百拇医药
    Guo Wang,Wang Zhigang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Beijing Friendship Hospital,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Beijing 100050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calcium acetate and calcium carbonate on the calcium phosphorus metabolism in chronic hemodialysis patients.

    METHODOLOGY Thirty-seven stable chronic hemodialysis patients were included in this study.All the patients had been on the treatment of calcium carbonate(calcium 0.6-2.4 g/d)and alpha vitamin D3 (or Rectrol)for at least 6 months.Calcium carbonate were replaced with calcium acetate for 3 months.Serum levels of calcium,phosphorus,and the product of calcium-phosphorus were determined before and every month after the replacement.
, http://www.100md.com
    RESULTS After the replacement of calcium carbonate with calcium acetate,serum level of phosphorus was found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and serum level of calcium increased.The product of calcium-phosphorus wa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after the replacement.

    CONCLUSION Calcium acetate is a new and efficient phosphate binder that exerts a better influence on the calcium-phosphorus metabolism in chronic hemodialysis patients as compared to calcium carbon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modialysis calcium acetate calcium carbonate

    高磷血症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和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常见并发症,控制透析患者高磷血症,可以防止肾性骨营养不良和转移性钙化等并发症[1]。控制饮食中磷的摄入是可行的方法之一,但是即使是最严格的限磷饮食,每天仍可以摄入19mmol(600mg)的磷,而血液透析只能清除极少量的磷[2]

    口服磷结合剂进行降磷治疗,其中应用最早且有效的是铝制剂,但可以引起铝在体内的蓄积,从而导致透析脑病、铝性骨病、近端肌无力和小细胞性贫血等并发症[3~5],限制了铝制剂在临床中广泛的应用。之后,人们发现使用碳酸钙不但可以补钙,同时还可以在肠道中与摄入的磷结合,而起到一定程度降低血磷的作用[6~8]。但是碳酸钙可以引起高钙血症和胃肠道反应[6~7],限制了它的应用。近几年来,国外许多研究表明,醋酸钙是一种有效的胃肠道磷结合剂[9~16],它不但可以结合胃肠道中的磷,还可以避免高钙血症发生。这些研究多是短期的研究,为了确定长期服用醋酸钙对透析患者血钙磷的影响,我们对37名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了3个月的口服醋酸钙的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37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男性24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52.6±16.2(29~82)岁。维持血液透析7~173个月,平均40个月。每周透析10~12h。使用Fresenius F6或F60透析器,血流量为250~300ml/min,使用碳酸氢盐透析液,流量为500ml/min,钙含量为1.75mmol/L。

    所有患者在参加实验前,都曾经规律服用碳酸钙制剂6个月以上,(每日服用1.5~6.0g,其中钙元素含量为0.6~2.4g),其中35例同时服用α-D3(0.25μg/d),2例服用“罗钙全”。所有患者在参加实验前,每月测定血浆钙、磷的含量,计算相应的钙磷乘积,并求其参加前3个月的平均值作为基础值。

    1.2 自身对照 所有患者在参加实验后改为服用醋酸钙(每片0.5g,含元素钙125mg),每名患者服用的剂量中所含钙元素的量与实验前服用的碳酸钙中的含钙量相等,并将所有剂量分为三次,在三餐前或餐中服用。而α-D3或“罗钙全”剂量不变。共进行3个月。此期间,每月测定患者血浆钙、磷的含量,并求其钙磷乘积,最后计算出服药后3个月的血浆钙、磷及钙磷乘积的平均值,分别与服碳酸钙3个月血浆钙、磷和钙磷乘积的平均值相比较。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将实验数据用统计软件SPSS 6.0 For Windows处理,服药前后血浆钙、磷及钙磷乘积的变化用t检验的方法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 果

    37例患者中2例因胃肠反应而退出实验,其他35例完成了实验,服用醋酸钙前3个月的平均值、服药后1、2、3个月的血钙、磷值及钙磷乘积见附表。

    在服用醋酸钙前的血浆磷平均为2.16±0.37mmol/L。服药3个月后血磷平均为1.75±0.42 mmol/L,与用药前比较,平均降低0.41±0.43mmol/L,差异显著(P<0.001)。

    血浆钙在服药前平均为2.34±0.29mmol/L。服药3个月后平均为2.62±0.26mmol/L,与服药前比较,平均增高0.27±0.18mmol/L,差异显著(P<0.001)。
, 百拇医药
    而钙磷乘积在服药前平均值为62.51±12.75,服药3个月后为56.69±14.48。平均下降5.83±13.54,差异显著(P<0.05)。

    附表 服药前后血浆钙、磷水平(mmol/L)及钙磷乘积(±s)

    服药前

    服药后1月

    服药后2月

    服药后3月

    服药后-平均

    血浆钙

    2.34±0.29
, 百拇医药
    2.63±0.29*

    2.50±0.28*

    2.72±0.32*

    2.62±0.26*

    血浆磷

    2.16±0.37

    1.74±0.44*

    1.79±0.43*

    1.71±0.47*

    1.75±0.42*
, 百拇医药
    钙磷乘积

    62.51±12.75

    56.71±15.64

    55.66±15.39**

    57.63±15.61

    56.69±14.48**

    *P<0.001 **P<0.053 讨 论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肾脏排泌磷的能力下降,所以会导致磷在体内的聚积,引起高磷血症。低血钙可以引起继发性甲旁亢,会使肠道中磷的吸收增加;已经开始透析的患者由于需要进食高蛋白食物,使得磷的摄入量进一步增加。而由于体内的磷绝大多数存在于细胞内,所以血液透析并不能满意地纠正高磷血症。
, 百拇医药
    低钙血症也可以使甲状旁腺素(PTH)分泌增加,高磷血症阻碍PTH与Vit D3在骨中的协同作用,从而导致肾性骨病;而当血中钙磷乘积过高时,还会出现钙质的骨外沉积,引起关节囊等软组织异常钙化,而沉积在眼及心肌等部位,若在皮肤沉积可以引起顽固的皮肤瘙痒症。

    控制透析患者高磷血症及高钙磷乘积一直是临床医师试图解决的问题,铝制剂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磷,但是它带来的副作用限制了它的应用[3~5]。钙盐在临床上用来结合饮食中摄入的磷,已经有近十年的历史了。一般认为钙制剂降低血磷是通过以下3个途径[12]:①钙制剂可以在胃肠道结合摄入的磷,而阻止磷的吸收;②吸收的钙可以使血钙浓度升高,从而促进钙磷在骨组织的沉积,也可以沉积在软组织,而形成转移性钙化;③血钙浓度的升高可以降低PTH的水平,进而减少骨组织的磷释放入血。这3条解释中以第一条最主要,也被人们所广泛接受。

    Sheikh等[10]曾经对数种铝、钙、镁制剂(包括氢氧化铝、碳酸钙和醋酸钙)进行体内和体外的结合磷实验,经过理论计算认为,在胃肠道中,磷以磷酸氢盐[H2PO-4]的形式存在,并且在H+的作用下可以转化为[HPO2-4];钙制剂在胃肠道中必须解离出游离的Ca2+,并与磷酸氢盐结合,最终以CaHPO4的形式沉淀,而起到阻止胃肠道中磷被小肠吸收的作用。在酸性环境中,H+可以减少CaHPO4的形成。体外实验结果表明,当pH<6.0时,结合磷的效力是Al3+>H+>Ca2+>Mg2+,而且醋酸钙结合磷的效果明显优于碳酸钙;当pH>6时,这几种离子结合磷的效力差异不显著,这一结果证实了理论计算的结果。体内实验的结果与体外实验基本相同,在体内,虽然不如在体外实验中明显,但碳酸钙与醋酸钙降低血磷的能力也有着显著性差异。Mai等[9]和Nolan等[11],通过给受试者服用统一配制的实验餐,并测试用餐后洗肠得到的残余食物中的磷含量的方法,发现同样钙含量的醋酸钙可以比碳酸钙更好地与摄入食物中的磷结合。也有作者的研究证实,长期应用醋酸钙可以比碳酸钙更有效地降低血磷。在我们的实验中,患者改用同等钙含量的醋酸钙后,血磷由试验前的2.16±0.37mmol/L降到用药后的1.75±0.42mmol/L(P<0.001),差异非常显著,与文献报道结果相符。我们的结果还表明,在用药的第1、2、3个月时,血磷比改用醋酸钙前都有非常显著性的降低,这些结果显示,醋酸钙无论是在短期还是在长期治疗中,都比碳酸钙有着更好的降低血磷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在使用碳酸钙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高钙血症。从理论上讲,在相同剂量的片剂中,醋酸钙的元素钙含量比碳酸钙略少,如果醋酸钙可以结合更多的磷,就应该有更少的钙被胃肠道吸收。但是在我们的实验中,服药后血钙从服药前的2.34±0.29mmol/L升高到服药后的2.62±0.26mmol/L,有非常显著的升高。分析原因,可能因为在胃肠道中,醋酸钙可以比碳酸钙解离出更多的可以被吸收的Ca2+,从而使它结合磷效果增强的同时,也可以为人体提供更多的可吸收的钙。有的研究认为[9,14],醋酸钙可以有效地减少高钙血症的发生,但也有些作者[12,15,17]认为,醋酸钙并不能减少高钙血症的发生。而且Hamida等[15]在他们的论文中总结了许多研究的材料,经过分析认为无论使用碳酸钙还是醋酸钙,高钙血症的发生率差异不显著。

    但不管是血磷的降低,还是血钙的升高,最后应该以钙磷乘积的变化来衡量药物对血液透析患者的钙磷代谢有无有益的影响。从附表可以看出,在将碳酸钙改为服用醋酸钙以后,血的钙磷乘积从62.51±12.75mmol/L降到56.69±14.48mmol/L,平均下降5.83±13.54mmol/L,P<0.05,差异显著。这一现象可以用Sheikh等[10]的研究结果来解释,他们在实验后得出结论,在吸收同样钙的情况下,醋酸钙与碳酸钙相比,可以结合更多的磷。也就是说,在保持同样的血钙水平的前提下,醋酸钙可以比碳酸钙更有效地降低血磷,这就可以解释钙磷乘积较低的水平。
, 百拇医药
    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醋酸钙无论在短期还是在长期应用中,都可以比碳酸钙更显著地降低血磷,虽然可能会有血钙的升高,但血钙磷乘积有显著性下降。

    参考文献

    1 Llach F,Massry SG.On the mechanism of 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 in moderate renal insufficiency.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85;61:601

    2 Hercz G,Coburn JW.Prevention of phosphate retention and hyperphosphatemia in ruemia.Kidney Int,1987;32(Suppl 22):S215

    3 Alfrey AC.Dialysis encephalopathy.Kidney Int,1986;29(Suppl 18):S53
, 百拇医药
    4 Pierides AM,Edwards WG,Cullum UX et al.Hemodialysis encephalopathy with osteomalacic fractures and muscle weakness.Kidney Int,1980;18:115

    5 Bia MJ,Cooper K,Schnall S et al.Aluminum induced anemia: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in patients on chronic hemodialysis.Kidney Int,1989;36:852

    6 Slatopolsky E,Weerts C,Lopez-Hilker S et al.Calcium carbonate as a phosphate binder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renal failure undergoing dialysis.N Engl J Med,1986;315:157
, 百拇医药
    7 Fournier A,Moriniere P,Sebert JL et al.Calcium carbonate,an aluminum-free agent for control of hyperhphosphateia,hypocalcemia,and hyperparathyroidism in uremia.Kidney Int,1986;29(Suppl 18):S114

    8 郝继英,庄守刚,王质刚.碳酸钙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钙、磷代谢的影响.透析与人工器官,1992;3(1):1

    9 Martin LM,Michael Emmett,Mudassir S et al.Calcium aetate,an effective phosphorus binder in patients with renal failure.Kidney Int,1989;36:690

, 百拇医药     10 Sheikh MS,Maguire JA,Emmell M et al.Reduction of dietary phosphorus absorption by phosphorus binders.A theoretical,in vitro,and in vivo study.J Clin Invest,1989;83(1):66

    11 Nolan CR,Califano JR,Butzin CA.Influence of calcium acetate or calciumcitrate on intestinal

    aluminum absorption.Kidney Int,1990;38(5):937

    12 Emmett M,Sirmon MD,Kirkpatrick WG et al.Calcium acetate control of serum phosphoru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Am J Kidney Dis,1991;17(5):544
, http://www.100md.com
    13 Delmez JA,Slatopolsky E.Hyperphosphatemia:its consequences and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renal disease.Am J Kidney Dis,1992;19(4):303

    14 Caravaca F,Santos I,Cubero JJ et al.Calcium acetate versus calcium carbonate as phosphate binder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Nephron,1992;60:423

    15 Hamida FB,Esper IE,Compagnon M et al.Long-term(6 moths)cross-over comparison of calcium acetate with calcium carbonate as phosphatebinder.Nephron,1993;63:258
, 百拇医药
    16 Janssen MJ,Van der Kuy A,ter Wee PM et al.Aluminum hydroxide,calcium carbonate and calcium acetate in chronic intermittent hemodialysis patients.Clin Nephrol,1996:45(2):111

    17 Moriniere Ph,Djerad M,Boudailliez B et al.Control of predialytic hyperphosphatemia by oral calcium acetate and cacium carbonate:Comparable efficacy for half the dose of elemental calcium given as acctate without lower incidence of hypercalcemia.Nephron,1992;60:6

    收稿日期:1998-09-03,修回日期:1998-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