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512
脑脊液中新型隐球菌计数与预后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亮 陆兵勋 王映红 易飞

    单位: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 510515

    关键词:新型隐球菌;脑膜炎;脑脊液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517 【摘要】 目的 探讨在普通光镜下如何识别新型隐球菌及脑脊液中新型隐球菌数量与预后的关系 。方法 在入院及治疗1月后各腰穿取脑脊液3~4 ml,充入白细胞计数池内,观察隐球菌形态 并计数。分析隐球菌数量动态变化与临床疗效的关系。结果 隐球菌与细胞在高倍镜下形态 明显不同。2例首次脑脊液隐球菌数>200×106/L者,均恶化。脑脊液隐球菌数小于50×1 06/L的3例患者全 部治愈。治疗1月后4例隐球菌转为阴性者1例好转,3例痊愈; 2例隐球菌数大于200×106 /L者,病情无好转。结论 脑脊液隐球菌数量与临床疗效及预后有关。
, 百拇医药
    新型隐球菌脑膜炎是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一般认为普通显微镜下隐球菌 与细胞鉴别困难,难以计数,给诊断和疗效观察带来一定的困难。为此,我们通过对14例确 诊的新型隐球菌脑膜炎患者脑脊液(CSF)中隐球菌的形态观察,发现隐球菌与细胞形态并不 相同,高倍 镜下易于鉴别,通过直接对隐球菌计数进一步观察了隐球菌数量的动态变化与临床疗效的关 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9例,女5例,年龄12~56岁,平均32岁。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隐球 菌脑膜炎3例,慢性肾功能不全并隐球菌脑膜炎2例,肾移值后并隐球菌脑膜炎1例,原因不 明8例。均经脑脊液墨汁染色确诊。

    1.2 方法

    1.2.1 在入院时及治疗1月后,按腰穿常规取腰池脑脊液3~4 ml,半小时内将混均 的脑脊液充入白细胞计数池内,观察隐球菌形态并按白细胞计数方法计数隐球菌。然后取 2 ml,以4000 r/min离心10分钟后,取约1/4滴的沉淀物涂片行墨汁染色查隐球菌。
, 百拇医药
    1.2.2 疗效评判标准 痊愈:症状消失,墨汁染色阴性。好转:症状减轻,如头痛减轻, 体温下降,颅内压下降,意识好转等。恶化:症状加重。

    2 结 果

    2.1 计数池中隐球菌的形态特点 低倍镜下白细胞的折光性强且略带荧光,红细胞折光 性弱,略带橙红色,而隐球菌介于两者之间。高倍镜下菌体大小不等,多数小于白细胞,约 为白细胞的1/4,甚至更小。菌体呈圆形,周边清楚有圆形环,调节微调可见到较清楚的荚 膜,有时可见到哑铃状菌体,它是隐球菌芽生孢子的特征性结构。菌体内还可见到点状折光 性强的结构。而白细胞略带浅黄色,胞体内均匀分布颗粒状,周边无清楚的圆环状边界,无 荚膜等特点,与隐球菌不同。

    2.2 隐球菌数量变化与临床症状的关系 14例中12例未经离心直接在计数池中看到隐球菌 并计数,另2例经离心沉淀后在计数池中看到隐球菌。前者首次脑脊液隐球菌计数 与临床症状和预后的关系见表1。2例首次脑脊液隐球菌数>200×106/L者,全部恶化。小 于50×106/L的3例全部治愈。首次脑脊液中隐球菌数与预后有关。
, 百拇医药
    表1 首次脑脊液隐球菌计数与预后的关系(例,n=12) 隐球菌数(×106/L)

    例数

    恶化

    痊愈

    >200

    2

    2

    0

    100~200

    3

    1

    2
, 百拇医药
    50~99

    4

    1

    3

    <50

    3

    0

    3

    2.3 治疗1月后临床症状与隐球菌计数的关系 见 表2。4例隐球菌转为阴性者1例好转,3例痊愈。2例隐球菌数大于200×106/L者,病情未 能逆转。隐球菌数量变化与临床症状的变化有关。l例入院后2周死亡,未统计在内,死亡前 隐球菌计数为416×106/L。 表2 治疗1月后隐球菌计数与临床症状的关系(例,n=11) 隐球菌数(×106/L)
, 百拇医药
    临床症状

    好转

    恶化

    痊愈

    >200

    0

    2

    0

    100~200

    2

    1

    0

    l~49

    2
, http://www.100md.com
    0

    0

    阴性

    1

    0

    3

    3 讨 论

    一般认为在普通光镜下,隐球菌与细胞形态难以区别[1],镜检的阳性率又较 低[2]。因此,通常在脑脊液检查中对隐球菌不计数。我们通过观察发现隐球菌与 细胞在高倍镜下 形态明显不同,不难区别。而且直接计数与墨汁染色隐球菌阳性率相比并无差别。因此,直 接在计数池中对隐球菌计数是准确、可行的。

    隐球菌治疗中的疗效观察以临床症状的改善和墨汁染色转阴为指标,难以量化。墨汁染 色又易受所取脑脊液标本的多少、所留沉淀物量的多少、镜检时墨汁涂片的面积和厚薄诸因 素的影响,因而不能客观地反映隐球菌的数量变化。观察本组患者脑脊液隐球菌数量变化与 临床症状的关系,发现首次脑脊液中隐球菌数与预后有关,大于200×106/L者预后较差, 并随着隐 球菌数量的减少,临床症状好转。3例恶化病例中2例隐球菌数大于200×106/L,l例死亡 病例死亡 前的隐球菌数达416×106/L。显然脑脊液中隐球菌数量的变化可以做为治疗效果的敏感指 标。且 首次脑脊液中隐球菌数与预后有一定的关系,大于200×106/L者预后较差。但由于例数较 少,尚需进一步的观察。
, 百拇医药
    镜检阳性率低的弱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但经离心后再次镜检提高了阳性率, 本组病例中直接镜检隐球菌阳性12例,离心后亦全部阳性。虽然离心后隐球菌计数的影响因 素 较多,准确性受到影响,但由于离心处理的条件相同,隐球菌数量变化的趋势对疗效的判定 仍有参考价值。因此,如能掌握细胞计数池内隐球菌的形态特点并进行动态观察,能有效地 指导临床治疗,评价疗效和估计预后。

    参 考 文 献

    1,万均才,胡振序,林琼.脑脊液中新型隐球菌的形态学特点、计数方法及其临床意义.脑 脊液学与临床杂志,1995,1:27

    2,盛利,王之帮,胡艳荣.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对隐球菌性脑膜炎的诊断价值.脑脊液学与临 床杂志, 1995,1:29

    收稿2000-02-28

    修回2000-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