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517
磁共振血管造影和TCD检查与DSA诊断烟雾病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崔元孝 王凤焰 李义召

    单位:崔元孝 王凤焰(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 250021);李义召(山东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关键词:烟雾病;MRA;TCD;DSA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512 【摘要】 目的 探讨磁共振血管造影(MRA)结合经颅多普勒(TCD)诊断烟雾病的可靠性。方法 对22例成年人烟雾病患者的 DSA、MRA及TCD检查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MRA判断烟雾病血管狭窄程度和D SA的符合率为77.3%,另外22.7%评估过度,MRA示异常血管网(63.6%)显著低于DSA(84.1%) ;TCD与DSA符合率为72.7%;MRA和TCD联合判断烟雾病血管狭窄程度与DSA符合率为93.2%, 显著高于MRA或TCD。结论 MRA和TCD联合检查是诊断成年人烟雾病并作为 长期随诊的理想方法。

    烟雾病的确诊目前靠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DSA)检查,我们对22例成年人烟雾病患者 的DSA、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及经颅多普勒(TCD)检查结果进行比较,评估MRA联合TCD确 诊烟雾病的可靠性。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男13例,女9例,年龄23~45岁,平均28.8岁。临床表现为短 暂性脑缺血发作(TIA)5例,脑梗死10例,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脑出血3例,原发性脑室出 血2例,均经DSA检查证实,符合日本医学会的诊断标准[1]。其中15例为双侧脑血 管病变,7 例为单侧血管病变(颈内动脉虹吸部或/和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起始段),共有37侧异 常血管和7侧正常血管图像供临床分析。

    1.2 方法

    1.2.1 MRA检查 采用德国Siemens公司生产的超导型1.5 T磁共振装置,运用 三 维时飞法(3D TOF)技术,扫描方法采用水平位及斜位,层厚1 mm。扫描后经最大强度投影 法(Maxium Intensity Projection,MIP)重建获得MRA图像。
, 百拇医药
    1.2.2 TCD检查 采用德国 EME公司生产的3D-TCD诊断仪,探头频率为2 Hz,按照Aaslid法对颅内外动脉进行探测,包 括大脑前动脉( ACA)、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后动脉(PCA)、基底动脉(BA)、椎动脉(VA)、颈内 动脉颅外段(ICA)及颈外动脉(ECA),并记录血流速度、脉冲指数(PI)。同时观察血流 频谱形态、血流方向、血管杂音及颈总动脉(CCA)压迫试验等。

    1.2.3 DSA检查 采用美国GE公司生产的Advantax LCV Plus机器,采用Seldinger穿刺技术 ,经股动脉插管,选择性行全脑血管造影,所用造影剂为欧乃派克(Ommipaque),摄影速度 为3帧/秒,总时间为11秒,摄片包括动脉期、实质期及静脉期,分别取正、侧位片,必要时 加斜位片。

    2 结 果

    2.1 MRA与DSA检查比较 见表1。MRA显示血管狭窄程度和DSA一致者34侧(77.3%), 另外10侧(22.7%)MRA评估过度,其中8侧DSA示狭窄,MRA示闭塞;MRA示异常血管网28侧( 63.6%),显著低于DSA的84.1%(χ2=4.77,P<0.05)。
, 百拇医药
    表1 MRA与DSA检查血管狭窄情况比较(侧) MRA检查

    侧数

    DSA检查

    正常

    狭窄

    闭塞

    正常

    5

    5

    0

    0

    狭窄

    10
, 百拇医药
    2

    8

    0

    闭塞

    29

    0

    8

    21

    2.2 TCD与DSA检查比较 见表2。TCD显示血管狭窄程度或闭塞和DSA一致者32侧( 72.7%),另外5侧评估过度,6侧评估不足。表2 TCD与DSA检查血管狭窄情况比较(侧) TCD检查

    侧数

    DSA检查
, 百拇医药
    正常

    狭窄

    闭塞

    正常

    8

    4

    4

    0

    狭窄

    14

    3

    9

    2

    闭塞
, 百拇医药
    22

    0

    3

    19

    2.3 MRA和TCD联合检查与DSA检查比较 见表3。MRA和TCD联合判断血管狭窄程度 与DSA一致者41侧(93.2%),显著高于MRA(P<0.05)和TCD检查(P<0.025)。 表3 MRA与TCD联合检查结果与DSA比较(侧) MRA+TCD检查

    侧数

    DSA检查

    正常

    狭窄

    闭塞
, 百拇医药
    正常

    6

    6

    0

    0

    狭窄

    15

    1

    14

    0

    闭塞

    23

    0

    2
, 百拇医药
    21

    3 讨 论

    烟雾病为一侧或双侧ICA虹吸部床突上段或/和MCA、ACA起始段狭窄或闭塞,其周围形 成异常血管网的一种闭塞性脑血管病,主要见于儿童,在我国成年人也不少见。既住确诊须 经DSA检查,但DSA为损伤性检查,而MRA与TCD则为非介入性检查且操作方便、价廉。

    MRA 是近10 年来逐渐发展并逐步成熟的一种新的血流成像技术,它是根据探测到的一定方向、一定速度 范围内血液流动信号进行重建而成像。但当血液流经狭窄血管时,血流方向及速度均发生改 变,血流信号就会丢失,重建的血管图像就会比实际狭窄程度严重,即评价过度[ 2]。 本研究结果中,MRA检查有77.3%与DSA一致,22.7%评估过度,无评估不足者。MRA能较好地 显示出烟雾血管,但比DSA低,而且图像质量也稍逊。本组MRA烟雾血管的显示率为68.2%, 与H oukin[3]报道结果有一致性,可能由于本组患者为成年人,病程长、脑动脉硬化及 湍流造成 图像质量不高的缘故。但如能与MRI的基础图像所见结合分析,有可能提高MRA评估的准确性 。
, http://www.100md.com
    TCD根据血流速度、血流杂音、血流频谱及PI可判断有无脑血管狭窄或阻塞,做CCA压迫 试 验可帮助鉴别严重狭窄或阻塞[4]。但易受患者个体差异及检查者经验等多种因素 影响,与 DSA结果符合率较低,有的评估不足,有的评估过度[4]。本组32侧血管TCD检查结 果与DSA一致,符合率为72.7%,另外5侧血管评估过度、6侧评估不足。TCD不能确定有无 烟雾血管,诊断烟雾 病的可靠性低,只能作为筛选而不能单独诊断烟雾病[5]。MRA和TCD联合判断颅内 血管狭窄 程度,可互补不足,结果更准确[6]。本组二者联合判断血管狭窄结果与DSA的一致 性为93.2 %(41/44),显著高于MRA或TCD检查的单独结果。MRA能显示出血管狭窄或阻塞性变化及烟 雾血 管,TCD能判断血管内血流情况及供血来源,补充MRA对狭窄评估过度的不足之处。我们认为 MRA和TCD检查联合应用是诊断成年人烟雾病并作长期随诊的一种理想方法。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Suzuki J,Kodama N. Moyamoya disease: a review. Stroke, 1983,14:104

    2,Ruggieri PM, Masaryk JM, Ross JS, et al. 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cere brovascular application. Stroke,1992,23:774

    3,Houkin K, Aoki T, Takahashi A, et al. Diagnosis of moyamoya disease with Magne 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 Stroke, 1994,25:2159

    4,Eliasiw M, Ranikn RN, Fox AS, et al. Accuracy and prognostic consequences of U ltrasonography in identifying severe carotid artery stenosis. Stroke,1995,26:174 7
, 百拇医药
    5,Caplan LR, Brass LM, Dewitt LD, et al. Transcranial doppler ultrasound: Presen t status. Neurology,1990,40:696

    6,Polak JF, Bajakian RL, Oleary DH, et al. Detection of internal carotid artery stenosis:comparison of MR angiography,color Dopper sonography, and arteriography . Radiology,1992,18:35

    收稿1999-12-14

    修回2000-07-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