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533
帕金森病患者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及视觉诱发电位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月玲 谢惠芳 刘振华 周谷兰

    单位: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 510282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522 目前有关帕金森病(PD)患者是否有多发性神经损害的报道不多。我们通过脑干听觉诱发电位 (BAEP)、视觉诱发电位(VEP)对PD患者的听、视神经传导通路进行检测,并探讨其临床意 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9例,女16例,年龄24~80岁,平均58.3±11.2岁。均为本院神经内外科住院病人 ,全部病例均参照1984年10月全国锥体外系疾病研讨会关于帕金森病和帕金森综合征分类( 草案)提出的临床诊断标准,排除继发性或症状性帕金森综合征。

    1.2 方法 使用Neuropack Ⅱ MEB-5200型诱发电位仪。BAEP检测刺激间期0.1 ms,刺激 频率5 Hz,强度为90 db,分析时间10 ms,叠加2 048次,重复2次以上。头皮阻抗小于10 k Ω 。VEP检测采用黑白方格图形反转刺激,分析时间250~300 ms,叠加256次,重复2次以上。 按国际10~20系统放置电极,BAEP记录电极C2,参考电极于刺激同侧耳垂,测得Ⅰ~Ⅴ波潜 伏期以及Ⅰ~Ⅴ、Ⅰ~Ⅲ、Ⅲ~Ⅴ波间期;VEP记录电极置于枕骨粗隆上5 cm,及该点与 耳 前点连线上向左右偏开5 cm、10 cm点,参考电极置于F2。测得N75、P100、 N135潜伏期及波幅,观察分析BAEP、VEP各波潜伏期、波间期及波幅。并与本实验室 正常值对比,潜伏期、波间期、波幅以超出平均值±2.4 SD为异常,波幅以两侧相差1倍 且较低的一侧为异常。

    2 结果

    2.1 55例中BAEP异常36例(65.5%),波幅降低明显或波形缺如31例(56.4%),Ⅴ波潜伏期 延长27例(49.1%),Ⅲ波潜伏期延长25例(45.5%),Ⅰ波潜伏期延长15例(27.3%),Ⅰ~Ⅴ 、Ⅰ~Ⅲ、Ⅲ~Ⅴ波间期延长16例(29.1%)。

    2.2 42例中VEP异常27例(64.3%),P100潜伏期延长17例(40.5%),P100波幅 降低、波形异常15例(36.7%),两眼潜伏期差4 ms以上12例(28.6%)。

    3 讨论

    PD常被认为是一种运动系统疾病,但患者的临床表现除了锥体 外系表现外,还可出现智能、随意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病理研究也提示除了特征性改 变如中脑黑色素细胞减少、消失和细胞内出现特征性的嗜酸性包涵体外,其变性范围可遍及 全脑。最近已有研究提示在PD患者中有VEP改变,并可用作PD患者治疗效果的动态观察(Bhas kar PA,et al.Neurology,1986)。 本观察结果提示除了VEP的改变外,BAEP也有改变,主要表现为波幅降低和潜伏期延长,说 明听 觉传导通路也有受累,而且其阳性率达65.5%,与VEP改变阳性率相近。两者结合可进一步 提高阳性率。由于PD患者在临床上缺乏客观的检查指标,本研究结果提示诱发电位可用作PD 患者客观检查指标,也进一步说明该病并不局限于运动系统,感觉系统也可能受到影响或有 多巴胺类神经递质的缺如,影响传导通路及核团的功能,出现多种感觉系统的亚临床水平损 害。

    (收稿1999-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