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536
脑动静脉畸形合并颅内动脉瘤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官明 明扬 顾应江

    单位: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646000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530 脑动静脉畸形(AVM)合并颅内动脉瘤较少见,现报 告2例如下。

    1 病例

    1.1 例1 男,43岁。因突发意识丧失4分钟,醒后诉剧烈头痛伴呕吐2天 于1999年4月1日入院。查体: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0.2 cm,光反射灵敏,轻微颈强 。急诊 CT示右额叶血肿,量约5 ml。右颈内动脉造影示:右侧大脑前动脉AVM合并巨大动脉瘤,由 大脑前动脉额极支供血。作头部螺旋CT增强扫描,三维重建示:动脉瘤直径约2.5×2.7 c m,其外侧为扩张迂曲的畸形血管影,范围5×5 cm,最后经一直径约1 cm引流静脉汇入上 矢状窦中分。经术前准备,在显微镜下成功切除畸形血管团及动脉瘤。病理检查证实诊断。 术后血管造影检查病灶消失。

    1.2 例2 男,26岁。因突发头痛、呕吐、意识丧失1周,于1997年9月28日入院。查体:浅 昏迷,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0.3 cm,光反射灵敏,脑膜刺激征阳性。CT平扫见双侧 脑室、Ⅲ脑室内 铸形积血,入院诊断为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对症治疗4周后清醒,脑膜刺激征消失,复查CT 血肿已吸收。脑血管造影示右后交通动脉分叉处有一动脉瘤,其后外侧1 cm处有一血管团。 螺旋CT增强扫描三维重建显示:右颞叶脑内小脑幕缘附近有一1.5×1 cm的动脉瘤,其外侧 有约1.5×1.5 cm的不规则血管团,有多根引流静脉。诊断为右脉络膜前动脉瘤合并AVM。 经翼点入路,在显微镜下成功切除两个病灶。病理检查证实为双囊腔动脉瘤合并AVM。术后 脑血管造影证实病灶消失。痊愈出院。

    2 讨论

    AVM伴同动脉动脉瘤是由于血流动力学改变引起,动脉瘤一般 多位 于AVM主要供血动脉的近端,主要临床表现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管造影是主要诊 断手段,CT血管造影三维重建和DSA可更加清楚地显示AVM供血动脉与引流静脉以及与动脉瘤 的关系。以上2例,在术前充分了解AVM、动脉瘤及其与周围血管关系,在术中根据处理原则 先行处理供血动脉及动脉瘤,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

    (收稿2000-04-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