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548
颈脊髓过伸性损伤(附3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健 伍辉民 李浩伟

    单位:李健(541001 桂林铁路医院神经内科);伍辉民(541001 桂林铁路医院骨科);李浩伟(541001 桂林铁路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214 临床资料

    例1,杨某,男25岁,因酒后骑自行车跌落、四肢活动障碍2小时于1998年11月入院。患者病后出现四肢乏力、麻木,尿潴留。入院第三天病情发展至高峰。查体:体温正常,神清语利,左额部皮肤有擦伤痕,颈项部灼痛,压痛并活动受限,四肢肌张力偏高,肌力双上肢2级、右下肢2级、左下肢4级,颈3以下痛觉消失,双下肢音叉震动觉、位置觉减退,双巴宾斯基征、双霍夫曼氏征未引出。颈椎X线正侧位片及CT检查无异常发现,Csf除潘氏试验阳性外余无异常。予地塞米松、20%甘露醇及神经营养剂等治疗,第4天开始四肢肌力有所恢复,第3周时四肢肌张力稍高,双上肢肌力3级,双下肢5级减。半年后随访,患者下肢功能基本恢复,双手握力3级。
, http://www.100md.com
    例2,彭某,男,60岁,因酒后从自行车跌落伴颈部疼痛、活动受限半小时于1998年2月入院。尿潴留。查体:体温正常,鼻部有擦伤,颈部活动受限,双上肢肌张力稍高,双下肢肌张力低,两侧对称,肌力双上肢1级,双下肢2级,左颈3以下痛觉消失,右颈4以下痛觉消失,双下肢音叉震动觉、位置觉保留,双巴宾斯基征未引出。头颅及颈椎CT检查无异常,颈椎X线检查见颈椎骨质增生,Csf潘氏试验阳性、蛋白0.45g/L,细胞数正常,糖及氯化物正常。予激素、脱水剂及改善微循环治疗,第4周查体四肢肌张力偏高,双上下肢肌力5级减,双手握力4级,双下肢神经性水肿,浅感觉减退而深感觉保留。

    例3,廖某,男,46岁,因颈部侧前伸后颈部剧痛、双上肢抽搐4小时于1998年8月入院。颈肩部、后枕部疼痛剧烈,活动受限,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尿潴留。查体:神清语利,颈部触痛并活动受限,双上肢肌张力偏高,双下肢肌张力低,肌力左上下肢4级减,握力2级。右上肢4级,握力1级,右下肢2级。左颈3以下痛觉消失,右颈5以下痛觉消失,双深感觉保留,双巴宾斯基征未引出。头颅及颈椎CT检查无异常,颈椎X线片示颈椎退行性变,颈4、5、6椎体骨质增生。Csf示潘氏试验阳性,余正常。治疗后遗留左侧肢体肌张力偏高,左手握力差。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1.病因:1945年Davis首次报告颈脊髓过伸性损伤,国内文献中以陆宸照最先报道[1]。颈椎过度伸展性暴力如挥鞭样损伤,急刹车时坐车人颈椎惯性屈伸后反弹或颈椎过伸,高处坠落、跌倒和交通事故等均可造成颈脊髓损伤。赵敦炎等[2]分析27例无骨折脱位型颈髓损伤病人的病因,认为过伸损伤多发生于50岁以上年长病人,伤前多存在慢性颈椎退行性变,椎管储备间隙已接近临界点,颈椎遭过伸暴力时颈椎移位的椎体对脊髓产生一过性挤压损伤。姚建华等[3]也报告颈过伸性损伤多发生于50岁以上老人,少数50岁以下病人也有发病。孙金旭等[4]分析34病人平均年龄47岁。本文3例病人,平均年龄43.6岁,2例从自行车跌下起病,另1例为颈部侧前伸后起病。

    2.发病机理:当颈椎遭受过伸暴力,颈椎伸展超过生理极限时,脊髓受前突的黄韧带与椎体后缘的前后挤压,导致了以颈髓中央灰质为主的损伤,其病理变化为出血、水肿、坏死[5]。最大受力点的颈椎间盘及前纵韧带可能被撕裂,或引起椎体前下缘撕脱骨折。Marar为验证临床观察和损伤机制的推测,应用尸体解剖实验研究,证实了颈椎强力后伸时,颈椎的损伤和脊髓受到前后挤压。颈过伸性损伤最多合并脊髓损伤中央综合症和前脊髓综合症[6]。本组2例颈椎X线片可见颈椎退行性变,1例无异常。3例均行颈部CT检查,颈椎、脊髓未见异常。
, http://www.100md.com
    3.临床特点:额面及鼻部擦伤,皮肤裂伤是最明显的遭受伸展性外力的临床表现,这是判断颈椎过伸性损伤比较有价值特征之一[6]。早在1954年Schneider等[7]即报道颈椎过伸性损伤易致急性颈髓中央综合征,其主要临床特点典型的表现应为上肢重于下肢,手部重于臂部,触痛觉受损重于深感觉。少数病人可表现为前脊髓综合征,严重者可表现为不全脊髓损伤和部分性脊髓损伤(非典型Brow-Sequard氏综合征)。本文3例均表现为颈髓中央综合征,2例入院时额面及鼻部有擦伤,手部肌力恢复较其他肢体差。

    4.诊断:不熟悉这种损伤而误诊者并非少见,因有时病人X线检查无异常征象,故易被疏漏。诊断要根据患者有颈椎过伸性损伤,伤后立即出现的脊髓症状,经脑脊液检查排除其他疾病(炎症、出血)来做出诊断,颈椎X线或CT检查对了解颈椎病变有一定的价值,中老年人颈椎退行性病变是易发生颈椎过伸性损伤的病理基础。有条件者行颈髓磁共振检查,可发现颈髓有无水肿可能。
, http://www.100md.com
    5.治疗:本病病理改变主要为脊髓中央管周围水肿、出血、坏死,故以往多主张保守治疗为主[8],主要给予脱水、激素及改善脊髓微循环药物治疗。但胥少汀等[9]报告6例中央型脊髓损伤病人保守治疗,手内在肌无1例恢复。颈部牵引及手术减压治疗有意义,侯铁胜等[10]认为,有颈椎管狭窄、颈椎间盘突出致脊髓压迫明显及MRI示颈髓水肿者,应行相应的手术治疗(颈前路或颈后路减压术等)。姚建华等[3]认为无骨折脱位者先行轻量牵引(起固定作用)加保守治疗,瘫痪加重者在1~2天内急诊手术治疗,轻者可继续保守1~2周,恢复不明显时再行减压手术治疗。高压氧的应用及神经营养剂的应用,对神经机能恢复有帮助[11]。本院3例均予保守治疗,除手握力恢复稍差外,其他肢体恢复均较理想。

    参考文献

    1 陆宸照, 汤华丰, 过帮辅. 颈椎过伸性损伤引起 的脊髓中央症群. 上海医学, 1981;4∶31.
, 百拇医药
    2 赵敦炎, 赵剑. 对急性创伤性无骨折脱位型颈髓损 伤的病因探讨. 中华骨科杂志, 1997;5∶284~286.

    3 姚建华, 胥少汀, 时述山等. 无放射影像异常颈 脊髓损伤治疗与预后. 中华骨科杂志, 1997;5∶287~290.

    4 孙金旭, 刘玲, 王立等. 颈脊髓过伸性损伤(附34 例报告).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1998;11∶50~51.

    5 贾连顺, 沈强, 陈德玉等. 颈椎黄韧带屈伸动态 变化及起测量. 中华外科杂志, 1989;27∶561.

    6 陆裕朴, 胥少汀, 葛宝丰等主编. 实用骨科学. 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769~771.

    7 Schneider RC, Cherry G, Pantek H. The Syndrom e of acute central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with specialreference to the mec hanisms involved in hyperexten sioninjuries of cervical spine. J Neurosurg,195 4;11∶546.
, 百拇医药
    8 Mei Sheng Duh. The effectiveness of surgery o n the tretment of acute spinai cord Injury and its relation tophar macologicai t reatment. J Neurosurgery,1994;2∶240.

    9 胥少汀, 刘树清, 于学钧. 颈椎损伤类型与中央 型及前脊髓损伤的关系. 中华骨科杂志,1983;3∶77.

    10 侯铁胜. 过伸性颈椎颈髓损伤的诊断和治疗. 中国脊柱脊髓 杂志,1995;12∶91.

    11 靳安民. 急性脊髓挤压伤高压氧治疗的实验研究. 中华外科 杂志,1987;25∶15.

    (1999-09-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