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553
脑梗塞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超声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晓燕

    单位:吴晓燕(山东荷泽地区医院神经内科 274031)

    关键词:颈动脉;动脉粥样硬化;脑梗塞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208 摘 要 目的: 探讨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好 发部位、 狭窄程度及与脑梗塞的关系。 方法: 对100例脑梗塞患者及正常对照组90例进行 颈动脉超声检测, 了解有无斑块形成及狭窄程度, 结果: 100例脑梗塞患者中发现颈动脉 内存在不同程度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72例且好发于颈动脉分叉部。 正常对照组90例发 现颈动脉粥样硬化25例, 梗塞组与对照组比较, 有显著差异(P<0.01)。 结论: 颈动 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引起脑梗塞的重要原因。

    资料与方法

    1.对象:①100例脑梗塞患者均符合1996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1],并经头颅CT或MRI证实,均无糖尿病及明确的冠心病史,肝肾功能正常,男39例,女61例,年龄54~74岁,平均年龄63.1±6.7岁。②正常对照组:同期本科体检者90例,除外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男31例,女59例,年龄48~70岁,平均年龄为61.7±6.1岁。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使用DornierAI5200s彩色多谱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7.5MHz。患者仰卧,颈后垫薄枕,头部稍偏向非检查侧,从颈根部开始向上,逐阶段地从前、侧、后三个方向观察两侧颈总动脉(CCA)、分叉部(BIF)和颅外段颈内动脉(ICA)的横轴和纵轴实时二维图象,显示颈动脉横切和纵切面,测量内膜-中层厚度(IMT),并用彩色多谱勒和脉冲多谱勒技术探测血流,帮助判定血管及其狭窄程度及部位,观察斑块的形态、大小及有无,记录有关血流参数:收缩期最大流速(PSV),舒张末期最低流速(EDV)等,超声检查和分析由一位不知道患者临床资料的医师施行,参照华盛顿大学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超声分级,根据内径狭窄率分为6级:①A组:CCA、ICA的IMT<1.0mm,BIF的IMT<1.2mm,内膜可不光滑,但无明显隆起斑块形成,PSV<125cm/s。②B级:CCA、ICA的IMT≥1.0mm,BIF的IMT≥1.2cm,斑块局部隆起、增厚,向管腔内突出,狭窄率1~15%,PSV<125cm/s。③C级:斑块增大,狭窄率16~49%,PSV<125cm/s,但频谱多谱勒示收缩期窗口消失。④D级:狭窄率50~79%,PSV>125cm/s,EDV<140cm/s。⑤D+级:狭窄率80~90%,PSV>125cm/s,EDV>140cm/s。⑥E级:血管完全堵塞,狭窄率100%,无彩色血流及多谱勒信号。
, 百拇医药
    结 果

    1.100例脑梗塞患者中仅有72例颈动脉内存在不同程度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72例颈动脉斑块中,左侧斑块105处,右侧斑块107处,69.4%(50/72)有二处以上斑块,22例为孤立斑块,右侧10例,左侧12例,7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分布及类型见表1。

    表1 各级狭窄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分布 类型

    右侧(例数)

    左侧(例数)

    CCA

    BIF

    ICA

    CCA

, 百拇医药     BIF

    ICA

    A级

    40

    29

    42

    40

    27

    42

    B级

    15

    20

    14

    16
, 百拇医药
    26

    13

    C级

    13

    21

    14

    14

    17

    14

    D级

    3

    2

    1

    1
, 百拇医药
    1

    1

    D+级

    1

    0

    0

    1

    1

    1

    E级

    0

    0

    1

    0
, 百拇医药
    0

    0

    表2 两组颈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情况

    例数

    颈内动脉 粥样硬化斑块例数

    (%)

    P值

    梗塞组

    100

    72(72%)

    P<0.01

    对照组

    90
, 百拇医药
    25(27.8%)

    P<0.01

    2.脑梗塞组及对照组颈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率分别为72%(72/100)和27.8%(25/90),经统计学处理,梗塞组颈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2。讨 论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好发部位,以BIF最多见(右侧43/105,占40.1%;左侧45/107,占42.1%),经理论和临床证明动脉的分叉部及成角处或内膜表面不规则能干扰层流,产生血流急而致旋涡流,使内膜受损,此后高密度乳糜微粒及脂蛋白聚集于这些粗糙区域内,如颈动脉分叉部,颈动脉窦扩张部。如动脉粥样硬化引起成角处动脉伸长、扩张,原先角度则发生改变,层流进一步扭转,结果旋涡流进一步损伤动脉,以致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2]。动脉粥样硬化是发生血栓的最重要促进因素,作用于暴露的内膜并粘附其上的血小板,能释放其内容物聚集,形成栓塞[2]。另外,BIF的湍流速度及压力脉动会使血小板受到损害,并最后在血管内膜上形成附壁血栓或增加内膜上的斑块,血栓脱落,栓子可进入颅内血管引起脑梗塞。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显示,脑梗塞患者中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多为A、B、C级,狭窄率<50%,未造成明显狭窄,血流动力学没有明显变化。当D级时,狭窄率>50,狭窄处流速增高,PSV>125cm/s,D+级时EDV>140cm/s,血流动力学明显改变。有文献报告,具有血流动力学意义的狭窄(>50%)少见,发生率仅3%[3,4],本文亦如此。脑梗塞的发生不仅与血管管腔的狭窄程度有关,更重要的是与动脉斑块的性质密切相关。斑块质地松散,内膜粗糙或溃疡是导致梗塞的主要原因[5]。本文100例不同程度的颈动脉硬化斑块亦说明了这一点,在非梗塞组亦有27.8%检出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所以,在正常老年人应用超声方法早期发现无症状老年人的颈动脉硬化病变,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以便有效地降低脑梗塞的发生[6]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 中华神经外科学会. 各类脑血管疾病 诊断要点.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6,29(6)∶379.
, 百拇医药
    2 Toole J, F著. 重庆医科学大学神经疾病研究室译. 脑血管疾病. 重庆 出版社, 1998,2∶140~146.

    3 Fabris F, Zanocchi M, BoM et al. Carotid plaque, aging, and ri sk factors. A study of 457 subjects, 1994,25∶1133.

    4 Salonen R, Seppanen K, Rauramaa K, et al.Prevalence of carotid a therosclerosis and serum cholesterol levels in eastern Finland Arteriosclerosis, 1988, 8∶788.

    5 Gomes G R, Carotid plaque morphology and risk of stroke. Strok e, 1990,21∶148.

    6 王群虎. 腔隙性脑梗塞与颈动脉粥样硬化及脑血流关系的超声检查研究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8,14(4)∶18.

    (1999-06-1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