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566
以多发脑栓塞为首发症状的左房粘液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菁 周国平

    单位:刘菁(100000 北京电力医院神经内科);周国平(100000 北京电力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233 患者,女,57岁,因“突发意识丧失4小时”入院。入院4小时前突然受到惊吓,当时发生意识丧失,口吐白沫,双眼向左凝视,无抽搐,1小时后神志转清。既往否认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脏病史。入院查体:血压17.3/10.7kPa(130/80mmHg),神清,两肺呼吸音清,心率80次/分,心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坐,卧位)。腹平软,肝脾肋下未及,双下肢不肿。反应迟钝,定向力、自知力、计算力、记忆力及理解判断力差。双侧瞳孔等大正圆,对光反射存在,眼球活动灵活。面纹对称,伸舌居中。四肢肌力Ⅴ级,腱反射对称,肌张力正常,双侧病理症未引出。四肢深浅感觉、共济运动正常。发病后1小时头颅CT检查未见出血、颅骨骨折及占位病变。发病24小时后复查头CT示双侧小脑半球、左基底节及左额叶、顶叶各见一片状不规则低密度阴影,提示颅内多发梗塞。发病2周后行头CT增强扫描,上述病灶周围可见环状高密度强化影,无占位效应,病灶面积无扩大。入院后检查血糖、血脂正常,常规心电图、胸片及腹部B超未见异常。颈部多普勒超声检查亦未见血管狭窄。脑电监测未见异常。超声心动图示左房内可见一2.8×1.5cm大小的强回声团,有较短的蒂,附着于靠近二尖瓣前叶的房间膈上,舒张期突入二尖瓣口,收缩期返回左房,提示左房粘液瘤。住院期间,予静滴血栓通、口服尼莫地平,阿斯匹林等。自知力、定时定向、记忆力及理解判断力明显改善。后经专科医院手术确定为粘液瘤。
, 百拇医药
    讨 论:心脏粘液瘤是成人最常见的心脏原发性肿瘤,多属良性,占心脏良性肿瘤的30~50%。任何年龄均可发生,单以30~60岁的女性居多。绝大多数以单发性肿瘤,常发生于左心房,附着于心房间隔卵圆窝处。肿瘤多有蒂,瘤体平均直径4~8cm,可随心脏舒缩而活动,而肿瘤组织松脆,容易破碎脱落,从而引起周围动脉血管栓塞。

    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粘液瘤是一种真正的新生物,而非机化的血栓衍变形成。组织与免疫组化研究均证实粘液瘤是一种肿瘤,起源于心内膜下的间叶组织。

    心脏粘液瘤的临床表现复杂,主要为四个方面:局部阻塞二尖瓣或三尖瓣口引起的血流动力学障碍;周围动脉栓塞;心脏非特异性表现,如心律失常、传导异常;全身毒性反应,如发热、全身不适、关节痛。最常见者为局部阻塞表现。如引发体、肺循环血管栓塞者约1/3(包括脑血管意外、肺动脉栓塞等)。文献报道,粘液瘤引起的心脏症状较多,而以脑栓塞为首发表现的极少见。解放军总院心内科统计“41例心脏粘液瘤(44例次)”报告,临床表现以心悸、气短多见(占91%),其次咳嗽(占34%)、间歇性低热(占30%)、陈发性呼吸困难(占23%),91%患者有心尖区杂音,约半数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心脏扩大。

    本患者无血管系统症状及体征,可能与其粘液瘤的体积偏小有关。如不发生脑栓塞,临床上很难发现。粘液瘤引起的脑栓塞往往多发,本患者从CT分析累及颈内动脉及椎-基底动脉系统,这可能与粘液瘤组织松脆,脱落后血流冲击形成许多小栓子所致。惊吓是患者粘液瘤脱落的诱发因素,对于临床上诊断多发脑栓塞的患者,如无风湿性心脏病、心房纤颤,颈内动脉狭窄等病史,应考虑心脏粘液瘤的可能。超声心动图是具有诊断意义的检查方式。

    粘液瘤多属良性,脱落的肿瘤组织一般不会在血管上皮继续生长,破坏血管壁形成血管瘤。治疗上以手术切除为首选方法,大多数可彻底根治,预后较好。

    (1999-11-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