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569
痛性眼肌麻痹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晓鹏 董梅 宋学琴 耿连霞

    单位:王晓鹏(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董梅(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宋学琴(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耿连霞(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228 病例Ⅰ,患者女性,52岁,汉族,已婚,主因右眼睁眼不能10天而住院。住院号248528。患者于10天前患感冒,在当地输液治疗3天后出现右眼睁不开、疼痛并伴右侧头痛。遂查头颅CT报告“正常”。查脑血流图报告“脑动脉硬化”而给予“扩血管”药物等治疗,病情无好转而来我院就诊。查头颅MRA及MRI报告多发性脑微梗塞,为进一步诊治而收住院。患者病前曾有右眼堵塞感,无晨轻暮重现象,无吞咽困难及四肢无力。病后无发热,无呕吐。既往血压偏高,并有经常性头痛10年,无糖尿病。
, http://www.100md.com
    查体:T36.4℃,P72次/分,R18次/分,Bp22/13kpa。神清,语利,右侧瞳孔较左侧稍大,约3.6mm。双侧瞳孔对光反射良好,眼底视乳头边界清楚,动静脉走行正常,比例正常,但动脉反光稍强。右眼视力基本正常,但外展、内收、下视均不能。左眼活动良好。右侧鼻唇沟略浅,余颅神经检查未见异常。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反射对称,深浅感觉正常,病理反射阴性,脑膜刺激征阴性。诊断为①痛性眼肌麻痹;②多发性脑梗塞;③高血压病Ⅲ期。给予维生素、激素、肠溶阿斯匹林、多糖钙片等药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同时查眼眶平片正常,血、尿、便常规正常,空腹血糖5.6mmol/L。治疗7天基本痊愈出院。

    病例2,患者男性,51岁,汉族,已婚,河北新乐县人。主因右侧头痛伴眼部痉痛半月,右眼睁眼不能视构成双5天后急诊入院。住院号237344。患者于1个月前患感冒、发烧、头痛及眼痛,在当地输用“抗生素”及“抗病毒”治疗后热退、痉痛缓解。于半个月前再次出现右眼部疼痛伴右侧头痛,呈隐痛,有时有短暂剧烈头痛,不伴有发热。用药后(具体药物名称患者不知)疼痛减轻。5天前出现右眼睁不开并有视构成双,当地治疗无好转,为进一步诊治而来我院。发病以来无头晕、呕吐及眼球突出,无多饮、多食、多尿,无肢体功能障碍。视力良好。既往无类似发作,无糖尿病,结核病史,无手术外伤史。
, 百拇医药
    查体:T36.8℃,P80次/分,R20次/分,Bp:13/8kpa。神清,语利,双眼视力,视野正常,眼底正常。右眼睑下垂,眼裂变小,双瞳孔正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右眼外展、上视、内收均差。右侧三叉神经第Ⅰ支感觉减退。余颅神经(-),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腱反射对称,无病理反射,深浅感觉正常。颈软,无抵抗,脑膜刺激征阴性。住院后给予激素、抗生素及维生素治疗,同时查头颅MRI报告①右侧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塞;②左侧上颌窦囊肿。心电图正常,血常规WBC17×109/L,其余各项及尿便常规正常,空腹血糖2.8mmol/L,治疗6天后痊愈出院。

    讨 论 痛性眼肌麻痹又称陶鲁沙-亨特综合征,是海绵窦、眶上裂或眶尖部多种病理过程的共同表现。本病确切病因不清,但根据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效果显著,推测可能是变态反应性疾病。临床表现为病前数日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首发症状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的一侧眼眶区及眼球后持续性胀痛、刺痛或撕裂痛,少数病人以复视或视物模糊为首发症状。突出症状为Ⅲ、Ⅳ、Ⅵ和Ⅴ1颅神经的损害。损害的程度不同,轻者仅有眼睑下垂,重者眼球完全固定,瞳孔散大及角膜反射消失。以上症状可自行缓解,但有再发倾向,少数病例可遗留某些神经机能不全。部分病人外周血白细胞增高,脑脊液可有蛋白-细胞分离现象。血沉可轻度增快。本病诊断不难但要排除海绵窦部位其他疾病。治疗以激素、维生素及对症治疗为主,预后良好。

    (1994-07-1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