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神经科学》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8600
CT和电生理刺激结合定位立体定向治疗11例帕金森病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神经科学》 1999年第1期
     作者:郑佳坤 林小聪 陈柔妆 陈汉明

    单位:潮州市中心医院(521000)

    关键词:

    中国临床神经科学/990121 文章报告立体定向与CT扫描、电生理刺激相结合,在CT扫描图像上确定出脑深部解剖核团-丘脑腹外侧核(VL)的位置,再用电生理刺激靶点验证,然后进行靶点的电热射频毁损治疗帕金森病取得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11例病人(男6例,女5例),年龄41~70岁,病史3~15年,一侧7例,双侧4例。全部病例都口服安坦及美多巴,治疗效果不满意。

    2、方法与步骤:安装立体定位框架。确定CT定位扫描的基准线和基准面:基准线是以外耳孔为基点与OM线成向前下倾10°夹角,向上薄层扫描,层厚2 mm,层距5 m,向上达三脑室上部,侧脑室前角下部为基准面(OM线上4~5 cm)。
, 百拇医药
    靶点定位:在基准面上找出能显示前后联合最清晰的一张片测量AC-PC和原点,并在相同平面的薄层图谱上找出丘脑腹外侧核,按公式计算出X、Y、Z坐标数值,确定靶点。

    消毒铺巾、钻孔切开硬脑膜,安装定位仪,插入导针颅外连接DSE-1型多功能射频仪后,开始进行电生理刺激。

    电生理刺激靶点验证。首先采用射频仪脉冲宽度1 ms,脉冲频率2 Hz进行运动刺激,调整刺激电压由小至大,并仔细观察对侧肢体反应,当肢体肌肉开始出现肢缩时即记录此时刺激电压大小,如果刺激反应电压<1.5 V即说明CT扫描上定位靶点离内囊太近,应把X坐标向中线调移1~2 mm(远离内囊),然后再按同样方法进行电刺激,如果刺激反应电压仍达不到要求,应继续X坐标向中线调移,一直观察见到运动刺激电压在>1.5 V而<2.5 V范围内出现肌肉收缩,说明此时毁损靶点将不会损伤内囊,接着第二个步骤即是在射频仪脉冲宽度1 ms不变情况下,把脉冲频率调至50 Hz来进行感觉刺激,同样刺激电压由小至大,慢慢观察病人反应,当病人诉说对侧肢体出现麻木、刺痛等异常感觉时记录此时电压,如刺激反应电压<0.8V,说明CT扫描定位靶点离丘脑腹后核太近,靶点毁损不安全,应把Y坐标向前移1~2 mm(远离丘脑腹后核),再按同样方法进行电刺激,正常感觉刺激电压安全范围在0.8~1.2 V之间,在此范围内对靶点进行毁损不会导致肌体感觉丧失。
, 百拇医药
    靶点射频毁损,验证靶点后,先把射频仪温度升至45~49 ℃,时间为1 min,对靶点进行可逆性破坏,如果破坏无肌体运动及感觉异常变化时,再把温度升高至70~75 ℃,对靶点进行不可逆破坏,毁损时20 s内需升至所需温度,毁损时间1 min,一般温度不能超过80 ℃,因在这样高温下会出现靶点焦痂与射频导针尖端凝结,拨出导针时引起颅内出血。11例病人运动刺激电压分别为1.5 V 7例,2V 4例,感觉电压分别是0.8 V 3例、1.0 V 6例和1.2 V 3例。以上患者在手术台上行靶点毁损后见患肢震颤立即消失,增高肌张力立即减低,效果显著。

    讨论

    1.靶点定位法 立体定向成败的关键在于靶点的精确定位。10例都采用CT导向直接定位法。Talairach将位置较恒定的前联合(AC)、后联合(PC)和联合间连线的中点(原点)为基底节区深部结构靶点定位的参考点,解决了立体定向手术脑深部靶点定位的关键问题[1]。Schaltenbhad及姚家庆等制成了脑标准切面解剖图谱[2],为脑内不可见靶点定位提供了依据。我们在CT片上AC、PC最清晰的断面(大约在MO线上4~5 cm),参考姚家庆解剖图谱,直接确定丘脑腹外侧核的位置,然后测量X、Y、Z三个轴的数据,再根据数据调整定向仪,确定靶点后进行电生理刺激验证、调整,再进行靶点破坏。
, http://www.100md.com
    2.电刺激靶点验证 通常治疗帕金森病或其他运动障碍性疾病时,选择脑内毁损靶点为丘脑腹外侧核(AL)的腹嘴前核Voa,腹嘴侧后核Vop,腹嘴侧内核Vim,这些核的前和外侧为内囊,毁损时即可出现运动障碍、偏瘫,其后界为腹后核,受损时将产生感觉障碍。因此,在开展立体定向和功能性神经外科手术时,防止因手术引起的脑功能障碍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手术靶点定位准确可靠,除解剖上定位外,还需进行电生理刺激来验证[3]

    参考文献

    [1].蒋大介编著.实用外科手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4:16.

    [2].姚家庆编著.脑立体定向应用解剖.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

    [3].汪业汉,陈海宁,李光群等.阻抗在帕金森病定位手术中的应用.功能性和立体定向神经外科杂志,1997,10:36.

    (1998年4月25日收稿 1998年10月6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