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8611
重症低钾型周期性麻痹的急救
http://www.100md.com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丽娟 李今实 于晓红 张质夫

    单位:王丽娟 022468 内蒙古克一河林业局职工医院内科;李今实 延边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于晓红 大庆脑血管病医院脑科;张质夫 德惠市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990121 重症低钾型周期性麻痹可发生呼吸肌麻痹。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和血压升高等,甚至出现室颤、心跳及呼吸停止,若不及时恰当抢救常可危及生命。现将我们经治的2例重症病例报告如下。

    例1,男患,39岁。因四肢无力11小时加重伴呼吸困难3小时 于1998年3月29日入院。入院前曾静点青霉素、地塞米松。入院查体:意识模糊,呼吸急促,口唇、颜面及肢端发绀。双肺呼吸音弱,心率92次/分,心音弱。四肢全瘫,肌张力低,健反射消失,病理反射未引出。血钾低于2.0mmo/L,心电图可见U波。入院后病人相继出现呼吸停止、室颤,给予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用药并电击除颤,心脏曾短时复律,但很快再度室颤,抢救无效,临床死亡。抢救的同时病人绐终以5%葡萄糖静脉补钾。病人从入院至死亡共1小时35分。
, 百拇医药
    例2,男患,31岁。因四肢无力18小时加重伴呼吸困难1小时于1998年4月20日入院。3个月前有过类似发作,本次病程中曾静点地塞米松、头孢拉啶无效。入院查体:神清,呼吸表浅费力,语音低哑,口唇及肢端发绀,胸廓呼吸动度弱,心率144次/分。频发室早,时有二联律。四肢全瘫,无病理反射。血钾低于2.0mmol/L,心电图可见U波。入院后立即口服、静脉补钾,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气管切开,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3.5小时后复查血钾3.26mmol/L,呼吸困难减轻,次日晨血钾4.6mmol/L,可下地行走,无呼吸困难,拔除气管套管。甲功五项明显高于正常,给予丙基硫氧嘧啶口服。1周后病人治愈出院。

    讨 论 临床工作中,因周期性麻痹多为轻症,不易引起临床医生重视,每遇四肢无力病人往往先想到是否为格林-巴利综合征,急于给予地塞米松等治疗而加重低钾。本组2例入院前均曾静点地塞米松与病情加重有一定关系,故遇类似病人,尤其青壮年男性,常规急检血钾,心电图对及时明确病因尽早正确治疗很重要。
, 百拇医药
    本组2例入院后诊断均较及时,但例1死亡,例2恢复迅速。分析原因:例1病情更重,已出现意识障碍,补钾时仅予5%葡萄糖作为溶液静脉给药,使血钾的恢复速度受到影响。病人在持续严重低钾状态下很易出现室颤,虽经抢救使心脏短时复律,因低钾病因未除故难于维持窦律。而例2在入院前后2小时内口服补钾5.0g,同时以0.9%生理盐水,甘露醇静脉补钾,及时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及时气管切开纠正乏氧,使病人保持稳定的窦律。

    综上,重症低钾型周期性麻痹抢救成功的关键在于:(1)及时有效地补钾,使血钾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恢复到相对安全的水平(3.0mmol/L以上)。以口服补钾为主,首次口服10%氯化钾30~50ml,注意保护胃粘膜,同时用生理盐水500ml加氯化钾2.0g静点,速度不超过每分钟30滴。酌情在24小时内再分次口服,监测血钾、心电,观察临床表现,酌情调整补钾剂量。(2)已出现呼吸肌麻痹的病人往往血钾极低,积极补钾亦难在短时间内使呼吸困难改善,应尽早气管插管或切开(周期性麻痹病人恢复快,选用插管为妥),尽快纠正呼吸困难及乏氧,亦使心肌氧供改善,减少心律失常发生。(3)观察脉搏及心律,最好行心电监护,以便及时发现心律失常并加以防治。我们的经验,血钾低于2.0mml/L时极易发生心律失常;有报道伴甲亢者亦易出现心律失常,故对上述病人更应密切观察,必要时酌情给予预防性用药。

    (1998-12-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