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8631
内科老年住院患者186例院内感染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陆玫 张健

    单位:陆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综合科 100020);张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综合科 100020)

    关键词:

    内科老年住院患者186例院内感染病例分析 医院内感染问题日益突出,它仅不影响医疗质量,而且增加病人的痛苦和医疗费用。本文对1991~1996年本院住院病人中60岁以上老年内科疾病患者资料完整的院内感染 186 例进行分析,以使医生有效的预防和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

    结果 186 例院内感染病人中,男性122例,女性64例,年龄为60~90岁,平均年龄69.89岁。院内感染以呼吸道感染为最高,泌尿道感染位于第二位,冬季以呼吸道感染为主,泌尿系感染发病秋季为多见。本组院内感染中44例进行细菌培养,培养出53株,致病菌45株,其中26株革兰氏阴性杆菌,占57.78%,革兰氏阳性致病球菌3株,占6.67%,霉菌16株,占35.56%。

    讨论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机体器官功能减退,机体免疫能力较低,尤其是在住院期间,由于原发病和慢性基础病、侵入性的操作、大剂量抗生素的使用以及免疫抑制剂和放射治疗等因素,以及房间过度拥挤空气污浊,使老年人抵抗力进一步下降,从而易发生院内感染。

    根据本组结果可以看出,呼吸道感染显然是老年人院内感染的主要疾病。呼吸系统院内感染与季节的关系密切。在冬季发病率为最高,而秋季的发病率最低,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各种因素使呼吸道的抗病能力的下降,如病菌和病毒经空气传播交叉感染,以及人体对温度和气候季节变化的不适应和反复不同检查时身体过多的暴露,各种老年慢性原发病等因素造成。因此,医院内应加强空气落尘消毒,改善住院条件,严格消毒隔离制度,减少过多不必要的检查,以降低呼吸道继发病率,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病。泌尿道感染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在秋季的发病比例最高,这主要是因为泌尿道感染人数受季节变化的影响不大,而呼吸道感染发病人数在秋季明显下降。所以,使得泌尿道感染的发病比例在秋季的发病比例在秋季相对高。男性28例,女性20例。其中,行导尿术者13例。老年男性患者,前列腺肥大发病率较高,而导致泌尿道感染率亦较高,感染率为22.95%。而女性患者泌尿道感染发病率为31.25%,明显高于男性。主要是由于女性泌尿系统生理特征而决定的,且住院期间不易于清洁个人卫生。由于侵入性操作所致的感染者,占沁尿道感染的27.08%,因而应严格掌握侵入性操作的适应及时机,注意无菌操作以减少泌尿道感染的发生。本组院内感染菌种以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主,多为条件致病菌,与以往文献报告相符合。霉菌感染居第二位。住院期间由于大剂量使用广谱抗生素造成人体正常菌群失调,使条件致病菌大量生长,发生院内感染。因此,应加强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在院内感染时更应注意选择对革兰氏阴性杆菌有效的抗菌素,严格监测防止菌群失调。

    收稿日期:1999-04-21

    修稿日期:1999-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