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8632
心肌肌钙蛋白T在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中的变化规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钟星 林辉 蒋杰球 周明阳 何巍

    单位:钟星(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 530021);林辉(心内科);蒋杰球(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 530021);周明阳(心内科);何巍(心内科)

    关键词:

    心肌肌钙蛋白T在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中的变化规律及临床意义 我们观察了心肌肌钙蛋白T(cTn-T)在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中的变化规律,结果同心肌酶CK-MB相比较,并对其临床意义进行初步探讨。

    资料与方法 选取进行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术患者32例,其中男18例,女14例,年龄7~46岁,瓣膜置换术15例,先心畸形矫正术17例。所有患者均在术前、转机40min、停机、术后2h、术后1天、2天、7天及14天采取周围静脉血,分离血清待测。cTn-T测定应用的试剂盒为德国宝灵曼公司产品,用链霉亲和素包被的一步夹心ELISA法测定。CK-MB测定应用的试剂盒为法国AusBil公司产品,用日立7170A型全自动生化分析测定。统计学处理采用方差分析,q检验及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 所有患者均顺利治愈,无严重临床合并症,各时相cTn-T及CK-MB的变化(表1),其中cTn-T于停机达高峰,CK-MB于术后2h达高峰。对各时相cTn-T及CK-MB的变化进行相关分析,两者关系为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761。经t检验,0.025>P>0.01。

    表1 cTn-T及CK-MB的变化

    术 前

    转机40′

    停机

    术后2h

    术后24h

    CT-T(ng/ml)

    3.41±1.49
, 百拇医药
    5.45±1.31*

    6.93±1.63**

    5.82±1.34**

    5.46±1.47**

    CK-MB(μL)

    3.82±1.08

    17.45±5.66**

    28.0±8.85**

    45.73±27.27**

    30.75±15.35**

    术后48h
, 百拇医药
    术后7天

    术后14天

    CT-T(ng/ml)

    4.67±1.98**

    4.59±1.91**

    3.96±1.62*

    CK-MB(μL)

    18.67±11.34**

    4.04±1.60

    4.05±1.35

    注:各时相与术前比较*P<0.05 **P<0.01
, 百拇医药
    讨论 一、 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中cTn-T的变化规律 cTn-T在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中的应用报道甚少,它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高度灵敏、高度特异性的反应心肌损伤的血清标记物。血清cTn-T浓度变化不受年龄、性别、病变部位的影响。一般认为血清中cTn-T浓度大于0.5ng/ml,即可认为有心肌损害[Mair J.Clin Chem,1991,37(6):345]。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中,由于手术操作、术中心肌低灌注或再灌注等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出现心肌细胞损伤。Katus等[Katus HA,et al.Br Heart J,1991,65(5):259]已证实心脏外科手术后cTn-T可明显增高,并发现cTn-T与手术期间心肌梗塞及心肌停搏时间有关。Eikvar等[Eikvar L,et al. Scond J Clin Lab Invest,1994,54:329]亦发现,心脏外科手术中cTn-T增高水平与主动脉阻断时间及手术类型有相关关系。我们发现,本组研究对象术前血清cTn-T已高于0.5ng/ml,这可能与患者术前心脏疾病本身造成的心肌细胞损害有关。而转机后血清cTn-T明显高于术前,停机时达到高峰,并持续升高至术后2周仍未恢复至术前水平。这些变化初步反映了心脏手术患者围手术期心肌细胞损伤及修复的特点。我们认为,心脏外科手术前后血清cTn-T的变化规律,主要跟术前及术中心肌保护措施,心肌损伤程度及持续时间有关。
, 百拇医药
    二、 cTn-T变化的意义 由于非心肌组织(如骨骼肌等)亦可产生与心肌酶(如CK-MB等)相似的血清酶,故心肌酶在诊断心肌损伤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cTn-T分子量比CK-MB小,心肌受损时更容易从心肌细胞内弥散出来。而且,心肌和骨骼肌cTn-T氨基酸排列顺序同源性较低,cTn-T与骨骼肌肌钙蛋白之间的交叉反应极低,只有1%~2%,不易受骨骼肌影响[Hamm CW,et al.N Engl J Med,1992,327;146]。因此,与心肌酶相比,cTn-T有着更高的特异性及敏感性。Katus[Katus HA,et al.. Br Heart J,1991,65(5):259]等认为血清cTn-T在判别围手术期心肌细胞损伤方面比CK-MB更敏感、更特异。我们发现,本研究中尽管血清cTn-T及CK-MB浓度改变有较强的相关性,均能反映心肌细胞损伤,cTn-T出现高峰比CK-MB早,而且术后患者血清cTn-T升高持续时间亦较CK-MB长(前者为术后持续升高2周,后者为1周。)提示cTn-T更能反映出心肌的细微病变。因此,我们亦认为在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围手术期中血清cTn-T诊断心肌损伤的敏感性及特异性要高于CK-MB,且前者持续时间长于后者。可作为心内直视术中判断心肌损伤程度及修复的新指标,并有助于评价心肌保护措施的效果。

    收搞日期:1999-04-21

    修稿日期:1999-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