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8637
颈内静脉穿刺并发锁骨下动脉出血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冯光兴 王建明 何荣海 王会恩 景吉林 兰风贺

    单位:冯光兴(石家庄市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外科 050071);王建明(石家庄市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外科 050071);何荣海(石家庄市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外科 050071);王会恩(石家庄市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外科 050071);景吉林(石家庄市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外科 050071);兰风贺(石家庄市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外科 050071)

    关键词:

    颈内静脉穿刺并发锁骨下动脉出血4例报告 临床资料 经颈内静脉穿刺置中心静脉测压管在体外循环手术时常被采用,锁骨下动脉出血是较常见的严重并发症。1994年1月以来,我院共发生急性锁骨下动脉出血4例,经及时诊治均康复,报告如下。

    4例患者年龄3~24岁,皆为男性,均患先天性心脏畸形,拟行心内畸形矫治术。术前行右侧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时,4例均因穿刺困难而反复穿刺,其中3例发现穿入动脉,经压迫止血后再行颈内静脉穿刺成功或改行大隐静脉切开置管术。4例病人体外循环手术顺利。第1例患者体外循环期间曾出现循环血量不足,需补充液体才能维持循环平衡,回ICU病房后,血压逐渐下降,经输血后血压无明显回升,心包及胸骨后引流不多。查体右肺呼吸音降低、叩浊,胸穿抽出血液而确诊。第2例患者术中未发现异常,回ICU病房后1 h血压开始逐渐下降,查体发现右肺呼吸音降低,床旁X线胸片示右胸腔大量积液,胸穿抽出血液200ml,诊为锁骨下动脉出血。第3、4例患者均因术中循环血量丢失及右侧胸膜腔胀满,打开胸膜及时发现锁骨下动脉出血。4例患者中,1例因低血压时间较长在术后早期有烦燥症状,经甘露醇静滴等治疗后症状逐渐消失。2例患者在止血术后出现右侧面部及右上肢浮肿,未经特殊治疗自行好转。4例均病愈出院。

    讨 论 锁骨下动脉出血是颈内静脉穿刺术的常见并发症,发病率约为3%~7%。穿孔细小者临床上可无表现或仅表现颈部血肿或假性动脉瘤。穿孔较大且穿破胸膜者,大多发生急性出血,引起急性血胸,表现为体外循环期间或术后早期急性血容量丧失及右侧胸腔积液。诊断通常不困难,但是早期发现及治疗是抢救病人成功的关键。因此,对于穿刺过程中曾穿入动脉者,术中应常规打开右侧胸膜腔,探查有无出血,以便术中及时止血。术后应尽早行X线胸片检查,对于有低心排表现且中心静脉压低,经补液血压回升不明显者,应考虑该并发症的可能。确诊后应急行手术,经原胸骨正中切口入胸可清楚显露出血点,用3-0无创伤线行荷包缝合即可止血,但缝合不宜过深以免损伤附近血管。

    为避免锁骨下动脉出血,要求操作者经验丰富,若出现穿刺困难应及时采用其它置管途径,如大隐静脉或颈外静脉等。

    收稿日期:1999-01-19

    修稿日期:1999-0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