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编号:10278653
肾素活性、醛固酮及左心室肥厚与动态血压之间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琪 张幼祥

    单位:王琪:江宁县人民医院心内科 211100;张幼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

    关键词:高血压;左室肥厚;醛固酮;肾素活性

    高血压杂志990206

    目的 探讨血浆肾素活性(PRA)、醛固酮水平和高血压左室肥厚的关联性。方法 24入选的高血压病人根据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室重量指数;放射免疫法测定PRA和血浆醛固酮;动态血压监测24时血压,统计分析其间的关联性。结果 左室重量指数和醛固酮水平有紧密相关,而肾素活性相关无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单项回归分析醛固酮的数学方程为左室指数等于47.62+0.58醛固酮。多项回归分析入选醛固酮和PRA,其公式为42.57+0.56醛固酮+8.05肾素活性。结论 肾素-醛固酮系统的激活在高血压左室肥厚起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41.3;Q59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2866(1999)02-0108-02

    Relationship between Renin Activity,Aldosterone and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WANG Qi1,ZHANG Youxiang2

    (1.Deparment of Cardiology,Jiangning People Hospital 211100; 2.Affiliated Nanjing 1st Hospital,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Aim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of plasma renin activity(PRA),aldostrone level and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Methods Left ventriclular mass index(LVMI) was examined with echocardiography in twenty four hypertensive patients.PRA and aldosterone were examined wtih immunoradioassay.Results Strong relationship between aldosterone and LVMI(r=0.824,P<0.009) was found.The regressive analysis shows LVMI=47.62+0.58 aldo,and LVMI=42.57+0.56 aldo+8.05 PRA.Conclusion The activity of RAAS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form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PRA activity; aldosterone

    左心室肥厚频繁见于高血压病,但是否由于血液动力学改变抑或由于内分泌影响, 尚无定论。一般认为,在原发性高血压,由于室壁应力增加的左室压力过负荷,最终导致心肌肥厚。然而,其它非血流动力学因素同样起重要作用[1]。本文旨在评价血压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S)对左室肥厚的影响。

    MATERIALS AND METHODS

    1 病例:1994年10月~1996年3月住院病人,门诊血压160/95 mmHg。病史、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至少2周内无抗高血压药物应用史。共24例入选。其中,男性13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53岁。

    2 动态血压:24小时动态血压使用尼士240 Plus测压仪测量至少22小时以上,间隔设定在白天30分钟,夜间 1小时。记录期间病人进行正常日常活动。分别计算24小时、白天及夜间平均收缩压、舒张压(mSBP,mDBP,dSBP,dDBP,nSBP,nDBP)。
, http://www.100md.com
    3 超声心动图:采用Sigma 1 AC 二维多普勒超声仪 3.0 MHz 探头,取胸骨旁长轴观,在切面超声指导下,冻结M型图象,测量室间隔(IVS)及左室后壁厚度(LVPW)、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分别计算左室重量(LVM)=1.05×[(LVDd + IVS + LVPW)3 - LVDd3]×0.8;左室重量指数(LVMI g/m2)=左室重量/体表面积;相对壁厚度(RWT)=(IVS+LVPW)/LVDd 。

    4 激素测定:血样标本于晨8:00 空腹、静息状态下抽取,以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浆肾素活性 (PRA)、醛固酮(Aldo)。

    5 统计学处理:各数值在 IBM/PC 586 上经 SPSS for Windows统计包实现统计处理,以Pearson法单侧检验计算相关系数(r) 及显著性检验。并进一步计算直线回归方程和多变量逐步回归方程。
, 百拇医药
    RESULTS

    1 血压与左室重量及激素的关系如Tab 1示。

    表1 动态血压、左室肥厚和醛固酮及肾素活性的相关分析

    Tab 1 24 The relationship of Aldosterone,PRA,and the LVMI of the hypertesive patients

    LVMI

    Aldo

    PRA

    mSBP

    r

    0.218
, 百拇医药
    0.457

    -0.343

    P

    0.153

    0.023*

    0.437

    mDBP

    r

    0.498

    0.415

    -0.209

    P

    0.007**
, http://www.100md.com
    0.022*

    0.4610

    dSBP

    r

    0.208

    0.158

    -0.014

    P

    0.165

    0.231

    0.474

    dDBP

    r
, http://www.100md.com
    0.269

    0.173

    0.042

    P

    0.102

    0.209

    0.423

    nSBP

    r

    0.199

    0.092

    /

    p
, http://www.100md.com
    0.175

    0.322

    /

    nDBP

    r

    0.072

    0.926

    /

    P

    0.368

    0.333

    /

    *:P<0.05;**:P<0.01
, http://www.100md.com
    2 左室构型与激素的关系:左室重量指数与醛固酮有较强相关 (r=0.8239,P=0.0009),与肾素活性无关(r=0.354,P=0.09),相对室壁厚度与醛固酮呈弱相关性(r=0.495,P=0.014),与肾素活性无关(r=0.134,P=0.53)。醛固酮与左室重量的关系,即使在24 小时平均收缩压及平均舒张压较正后,仍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收缩压 r=0.824,P=0.0009,舒张压r=0.788,P=0.0009)。

    3 回归分析:对醛固酮与左室重量指数作进一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左室重量指数与醛固酮关系极显著。回归方程为 LVMI=47.62+0.58×Aldo。在逐步引入Aldo和PRA进行多变量逐步回归分析显示 LVMI与Aldo和PRA均相关,二元回归方程式为LVMI=42.57+0.56×Aldo+8.05×PRA。

    DISCUSSION

    左室肥厚是高血压病独立的预后因素,逆转左室肥厚为高血压病治疗的重要环节,但左室肥厚形成机理尚不明了。本文结果认为,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的激活在左心室肥厚中起重要作用。尽管血液动力学指标中24 小时平均舒张压与左室重量指数(LVMI)有关,但其他指标,尤其是夜间收缩压、夜间舒张压,未能显示与LVMI之间的相关性。相反,RAAS系统的激活,即血浆醛固酮的水平与LVMI相关性极显著,即使在24小时平均舒张压校正后,仍显示两者高度一致性。此结果显示醛固酮在左室肥厚中的作用远独立于血液动力学的作用。同时,回归分析显示肾素活性与左室重量指数亦相关。本文支持Duprez DD[2]的观点,内分泌系统激活,尤其是醛固酮水平异常在左室肥厚中更具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现有资料表明,RAAS 参与左心室肥厚的形成。醛固酮不仅参与心肌细胞肥厚,而且可能通过进入成纤维细胞,与胞浆皮质激素受体结合,在转录水平调节Ⅰ、Ⅲ型胶原的基因表达,影响mRNA水平,从而使胶原合成增多[3,4]。因而左室肥厚不仅表现为心肌细胞增大,而且心肌间质呈纤维化改变。

    本文还发现,醛固酮对左室构型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促使左室呈向心性肥厚即醛固酮使室间隔及左室后壁肥厚,左室舒末内径缩小(LVMI增大,RWT增大),似以心肌肥厚为主。而血浆肾素水平未见类似影响。本文认为,尽管对高血压时的左室构型有一定的了解[5],但高血压中左室构型的成因尚不确定。近期有学者开始注意到血浆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心钠素在不同左室构型的高血压病人中的差异,但结果尚不一致[6]。本文从另一角度说明了醛固酮在左室肥厚中的作用,尽管病人来源及样本有限,可能导致各文献结果的差异,但也促进了对左室肥厚成因的进一步了解,从而为临床逆转左室肥厚提供了进一步的治疗依据。
, 百拇医药
    REFERENCES

    1 Morgan HE,Baker KM.Cardiac hypertrophy,mechanical,neural and endocrine dependence[J]Circulation 1991;83:13-25

    2 Duprez DD,Bauwens FR,De Buyzere ML.Influence of arterial blood pressure and aldosterone on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moderate essential hypertension[J]Am J Cardiol 1993;71:17A-20A

    3 Weber KT.Pathological hypertrophy and cardiac interestium: fibrosis and renin-angiotension-aldosterone system[J]Circulation 1991;83:1849-1851
, 百拇医药
    4 万国华,等.醛固酮对培养的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蛋白合成和胶原合成的影响[J]高血压杂志 1997;5(3):178

    5 Savage DD,et al.The spectrum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a general population sample: The Framingham Study[J]Circulation 1987;75(suppl I):126

    6 Muscholl MW,et al.Neurohormonal activity and left ventricular geomerty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J]Am Heart J 1998;135(1):58

    收稿日期:1998-09-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