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712
6例AIDS临床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勤英 李洁慧 赵文庆

    单位:王勤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030001);李洁慧(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030001);赵文庆(阳城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260 本文6例患者为作者本人1998年7月至9月间在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进修期间所接触的住院及门诊AIDS患者。现就其诊断过程总结如下,以供临床医务工作者借鉴。

    1 临床资料

    6例患者均为中国人,其中男性4例,女性2例,年龄最小8岁,最大51岁。血清抗HIV均为阳性,并经蛋白印迹证实,CD4与CD8比值均小于1。全部符合中国AIDS诊断标准。主要临床资料见表1。

    表1 6例AIDS患者的临床资料 性别
, 百拇医药
    年龄

    职业

    主要症状

    主要体征

    CD4计数

    既往史及流行病学史

    男

    8岁

    学生

    发热、体重下降

    颈部及双腋下淋巴结肿大

    400

    1997年因外伤后输血800 mL
, 百拇医药
    男

    24岁

    学生

    腹泻、体重下降

    颈、腋下淋巴结肿大、额面部皮疹

    220

    1995年因类血友曾输血1 450 mL

    男

    36岁

    个体

    发热、咳嗽、消瘦、夜间盗汗

    口腔溃疡、HL、颈部肿物(穿刺病检为干酪样坏死)、腹股沟、腋下淋巴结肿大
, 百拇医药
    40

    1994年泰国定居史、同性恋史

    男

    30岁

    职员

    发热、咳嗽、胸闷、气紧

    双上肢皮疹、颈、腋下淋巴结肿大、视网膜炎(双目失明)

    10

    双性恋史

    女

    26岁

    干部

, 百拇医药     发热、咳嗽、消瘦

    颈、腋下淋巴结肿大、HL

    400

    性乱史

    女

    51岁

    护士

    反复瘙痒性皮疹、发热、咳嗽

    四肢皮疹(斑丘疹)、颈、腋下淋巴结肿大

    50

    1994年因子宫肌瘤子宫切除后,输血800 mL

    2 讨 论 本组6例均为AIDS患者,临床表现较为复杂。具有HIV直接引起及其并发症的临床表现。主要的共同表现有:①不明原因发热、咳嗽、腹泻;②消瘦、体重减轻;③反复感染结核;④两个部位以上淋巴结无痛性肿大;⑤白色念珠菌、霉菌感染;⑥免疫淋巴细胞减少。我们认为凡不明原因反复肺部感染,持续发热2周以上,体重减轻10%以上,两处淋巴结无痛性肿大者,应结合流行病学资料,尽早作血清学检查以确诊。
, http://www.100md.com
    AIDS是HIV侵入体后,主要破坏辅助性T淋巴细胞(CD4)、单核细胞及巨噬细胞,造成免疫功能低下,引起各种机会性感染。本组例2、3、4、5、6均有条件致病菌感染。

    据报道,结核发病率高的国家有30%~60%的成人均已感染过结核。结核菌在这些人体内长期潜伏,80%以上的人可以依靠自身的抵抗力战胜之,而不发病。当人体免疫功能受到严重的破坏后,可反复引起结核发病,如本组例3、5、6。例5曾经感染结核经住院治疗后治愈,1 a后再次感染结核,怀疑为AIDS,经化验抗HIV阳性。

    瘙痒性皮疹是AIDS常见的、最早出现的皮肤疾患,Liautaud B等报道134例AIDS中62例(占46%),有严重的瘙痒性皮疹,其中45%的患者瘙痒性皮疹是最早及唯一出现的症状。本文例6反复出现四肢瘙痒性皮疹1 a余,外用皮质类固醇制剂治疗无效。Heriao等称之为瘙痒性丘疹性皮疹(pruritic papular eruption),病因不明,病理表现为真皮浅、中层血管及毛囊周围单核细胞浸润,伴有无数嗜伊红细胞,并有不同程度的毛囊损害。Cokerell CJ等认为瘙痒性皮疹可能由于患者感染HIV后引起免疫状态改变而发生的“过敏”现象。
, 百拇医药
    HIV感染可能伴有多种口腔疾患,最为常见的是鹅口疮,反复发作的牙龈炎以及毛状粘膜白斑(HL)等。本组例3、5均可见典型的HL。HL占AIDS的24%~36%,这种独特的口腔疾患极具特征性,可作为AIDS的标准。所以,临床工作者认识和了解这种体征是极其重要的。患有HL者,多提示预后不良。HL是由于EB病毒侵入上皮细胞,也可能同时伴有存在于舌鳞状上皮浅层的乳头瘤病毒所致。

    由于AIDS潜伏期长短不一,临床病谱轻重缓急变化不定,早期各种症状单独看来似属寻常,但究其内在联系多源自条件感染,预后凶险,死亡率高。故我们临床工作者身负重任,如何能从一些蛛丝马迹及早作出正确诊断,可减少并发症,延长存活期。更加重要的是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使其了解AIDS的传播途径,规范自己的行为,以减少病毒的传播。

    作者简介:王勤英,女,1963年10月生,主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收稿日期: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