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721
101例围产儿死亡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笑繁 张玉萍

    单位:孙笑繁(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030013);张玉萍(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247 围产儿病死率是反映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医疗文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本文对我院101例 围产儿临床死因进行分析,以探讨如何在临床上提高产前诊断率,提高产科质量,降低围产 儿病死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我院1996年至1998年8月共分娩围产儿3 334例,围产儿死亡101例,围产 儿病死率30.3%,其中死胎33例,死胎率9.9‰,死产11例,死产率3.3‰,新生儿死亡4 4例,新生儿病死率3.20‰,因产前诊断畸形而引产1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围产儿死亡的孕龄:见表1。

    表1 围产儿死亡孕龄分布 孕周

    新生儿死亡

    死胎

    死产

    畸形引产

    合计

    无畸形儿

    畸 形儿

    28-34+6

    27

    3
, 百拇医药
    17

    4

    8

    59

    35-36+6

    2

    1

    2

    1

    2

    8

    37-41+6

    4
, 百拇医药
    7

    11

    5

    3

    30

    ≥42

    0

    0

    3

    1

    0

    4

    合计

    33
, http://www.100md.com
    11

    33

    11

    11

    101

    从表1可看出不足37孕周的死亡儿67例,是足月儿的近2倍。

    1.3 围产儿死亡与胎婴儿体重:见表2。从表2可看出,围产儿病死率随体重增加而减少。 表2 死亡围产儿的体重分布 体重(g)

    新生儿死亡

    死胎

    死产

    引产
, 百拇医药
    合计

    无畸形儿

    畸形儿

    <2 000

    23

    1

    18

    4

    6

    52

    2 000~2 500

    5

    2
, 百拇医药
    6

    3

    5

    21

    2 500~4 000

    4

    7

    9

    4

    2

    26

    ≥4 100

    1

    1
, http://www.100md.com
    0

    0

    0

    2

    合计

    33

    11

    33

    11

    13

    101

    1.4 围产儿临床死亡原因:101例死亡围产儿从临床分析死因依次是:畸形31例(放弃10例),早产22例(放弃7例),脐带 因素和重度妊高征各9例,不明原因6例,过期妊娠和胎盘早剥各4例,胎盘功能低下3例,胎 儿窘迫3例,重度窒息2例,新生儿误吸2例,肺发育不全、肠穿孔、前置胎盘、颅内出血、 肺出血、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各1例。
, http://www.100md.com
    1.5 围产儿死亡与产科并发症:重度妊高征14例,双胎3例,胎盘早剥5例,前置胎盘1例 ,胎膜早破4例,羊水过少1例,过期妊娠4例。

    2 讨 论

    2.1 围产儿死亡临床原因分析:在本组围产儿死亡中畸形占首位死因共31例,占全部死亡数的30.7%,其中神经管畸形17例 ,占围产儿死亡的16.8%。我省是神经管畸形(NTD)高发省份,发生率可达105.5/万,占出 生缺陷儿的50%[1],且农村高于城市,出生缺陷是围产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第二死因是早产,早产儿生活力低下和低体重儿易发生肺炎、肺透明膜病等造成死亡,从表 1可看出本组<37孕周共67例(66.3%),<2 500 g者73例(72.3%)。本组无畸形早产儿死亡 29例,占无畸形新生儿死亡84.9%(29/33),无畸形低体重儿占无畸形新生儿死亡84.8%(28 /33)。由此可见早产儿、低体重儿是新生儿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有产科并发症者围产儿病死率明显增高,本文合并产科并发症以妊高征最多。妊高征、过期 妊娠可造成胎盘功能低下,供氧不足,胎儿窘迫引起死胎、死产或新生儿窒息。重度妊高征 还可引起IUGR,胎盘早剥而致早产使围产儿死亡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2.2 预防措施:加强围产期保健,尤其是农村及基层单位的围产保健工作。目前致畸因素 复杂,大多数原因不清,因此应加强孕前优生优育知识的宣传,做好孕产妇保健工作,加强 遗传咨询,提高产前诊断,对所有孕妇都应做NTD的筛查,特别是对有高危因素者应重点监 测,于孕中期常规作B超检查以及早发现异常予引产,避免畸形儿在孕晚期出生 。目前对NT D的畸形病因研究中认为与叶酸缺乏有关,主张在孕前及早孕期间补充叶酸可预防神经管缺 陷,使其发生率大大下降。

    提高产科质量,严密监护胎心、胎动、胎盘功能,积极预防合并症,降低早产及低体重儿发 生率是降低围产儿死亡的重要措施。尤其值的注意的是由于实施计划生育,人们对生育质量 要求提高,早产及危重新生儿放弃治疗人数增多。本组资料中因早产放弃7例,占死亡早产 儿近1/3。因此应预防早产发生,对有早产因素存在者给予促胎肺成熟,尽量保胎至35周。 而对于需要计划性早产者如重度妊高征、前置胎盘等,应在治疗合并症的同时积极给予促胎 肺成熟,提高早产儿存活能力,对早产不可避免者,应做好对早产儿的抢救及护理工作,并 防治其并发症,不仅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而且要提高生存质量,是降低早期新生儿死亡的 关键。

    作者简介:孙笑繁,女,1963年8月生,主治医师,山西省妇幼保健院,030013

    参考文献:

    1,饶惠玲.神经管缺陷的产前诊断.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174

    收稿日期:1999-1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