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722
心脏瓣膜外科手术的围手术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连禄 刘朴 张凤英

    单位:李连禄(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 037006);刘朴(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 037006);张凤英(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 037006)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246 心脏瓣膜病以风湿性心脏病最为多见,另外还有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及老年性瓣膜退行性病变 ,由于患者术前心功能较差,故围手术期处理至关重要。我院自1993年5月至1999年8月,共 进行心脏瓣膜替换术37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组男性25例,女性12例,年龄20~58岁,平均年龄42.8岁。风湿性心脏病35例,先天性 心脏病2例。术前心功能状况(NYHA):Ⅳ级12例,Ⅲ级12例,Ⅱ级4例,射血分数(EF)<0.5 者14例,合并左房血栓11例。心电图示心房纤颤者27例(72.9%),左室肥厚9例,右室肥厚4 例,双心室肥厚3例,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3例,ST-T改变7例。X线胸片显示心胸比率(c/ T)>0.6者18例(48.7%)。术前超声心动图检查:单纯二尖瓣病变18例,双瓣膜病变14例, 三瓣膜病变5例。左心房内径46~110 mm,平均68.7 mm,左心室内径34~68 mm,平均48. 3 mm。手术在全麻体外循环中度低温下进行26例,体外循环浅低温心脏不停跳下进行11例。 胸部正中切口,37例患者手术处理见表1。二尖瓣替换时保留后瓣19例,全瓣保留3例。
, http://www.100md.com
    表1 37例患者手术处理情况 手术名称

    例数

    百分率(%)

    MVR

    11

    29.7

    MVR+AVR

    13

    35.2

    MVR+TVDP

    7

    18.9

    MVR+AVR+TVDP
, http://www.100md.com
    5

    13.5

    AVR+TVDP

    1

    2.7

    注

    1 MVR:二尖瓣替换;AVR:主动脉瓣替换;TVDP:三尖瓣Devdga成形。

    术后发生低心输出量综合征4例,呼吸功能不全行气管切开1例,突发性室颤1例。住院期间 死亡1例,死亡者术前心功能Ⅳ级。

    2 围术期的处理

    2.1 手术前准备

    2.1.1 患者评估:重点在瓣膜病理解剖状况及心功能估价。超声心动图可明确瓣膜病变 之情况,左室大小往往可预示瓣膜病变(主动脉瓣和二尖瓣)闭合不全的程度,升主动脉内径 常可对是否行AVR作出评估,巨大左房常预示二尖瓣关闭不全程度。心功能估价包括:心功 分级、心衰病史,要分别判断左心与右心功能状况。45岁以上患者应高度警惕并存冠心病, 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核素心肌灌注显象,可予以确诊。对已进入心原性肝硬化腹水者应 列为手术禁忌。快速心律失常预示心功不良,正确评估肝肾功能及肺功能。
, http://www.100md.com
    2.1.2 手术前处理:①常规强心、利尿,对排钾利尿应持慎重态度,重度水肿患者,用 较强利尿剂,须同时建立大静脉通路以补充失钾,酸中毒时利尿效果差,要及时纠酸利尿。 ②低钾患者给予口服补钾。③肝功能差、凝血功能障碍病人口服维生素K。④Ⅳ级心功能重 病患者,术前3 d给磷酸肌酸(CP)1.0 g,每日2次静脉点滴。⑤极化液治疗,要在术前7~1 0 d进行,给予足够的储备。⑥术前1 d预防应用抗生素:头孢唑啉纳1.0 g;静脉注射每日 2次。

    2.2 术中处理

    2.2.1 麻醉诱导力求平稳,避免低血压。重症患者要尽快建立体外循环,紧急时行升主 动脉及右房插管后即转流辅助。

    2.2.2 重症患者在浅低温心脏不停跳下手术,可以避免再灌注损伤,保护心功能。本组 观察11例术后均无低心排血量综合征发生。

    2.2.3 争取达到不输血的瓣膜外科处理。成人患者可予转流前放肝素血1 000 mL,体外 循环停机后输血。
, http://www.100md.com
    2.2.4 体外循环过程中应注意心肌保护,近年来多采用含血停跳液灌注,采用顺逆灌注 结合的方法,以持续灌注与必要时间断灌注相结合,在停跳液中加入磷酸肌酸也可起到重要 的保护作用。

    2.2.5 体外循环停机到手术结束期间严密观察患者反应,达到平稳过渡,防止出现意外 情况,尽快使内环境达到生理要求。

    2.3 术后处理

    2.3.1 维持循环稳定:①纠正心律失常:最常见的是室上性心动过速和房室早搏。首先 要查明并去除病因,对室性心律失常要及时给利多卡因或心律平静脉注射,并用利多卡因维 持。对快速房颤病人给乙胺碘呋酮静注较为可靠有效,原则上不用β受体阻滞剂及钙拮抗剂 。②补充血容量,维持血红蛋白100 g/L以上。③降低心肌负荷,尤其是后负荷。心脏不停 跳手术后常出现高血压,术后常规应用硝普钠和硝酸甘油。④增加心肌收缩力,心功能差者 适应用多巴胺和多巴酚丁胺。⑤对手术后心率较缓者应以起搏器临时起搏加以调控,因长时 间处在慢心率状况下可造成加重心功能不全。
, 百拇医药
    2.3.2 呼吸管理:①术后应用呼吸机治疗时间一般均维持到次日凌晨,绝大多数患者可 拔除插管,对术后早期有一过性低氧血症的患者应加用PEEP处理,应正确判断拔除气管插管 的指征。②防止肺不张和肺部感染。因术前心功能不良或术前心脏大,均可造成肺并发症的 病理解剖基础。因此排痰处理成为重要内容,具体措施包括翻身拍背、定时坐位,有的患者 需要鼻导管吸痰,痰液非常粘稠难排出,应行床旁支气管镜下吸痰,必要时行气管切开。肺 部有感染者选用敏感的抗生素治疗。

    2.3.3 抗凝:对巨大左房、有栓塞史、慢性房颤、术中发现有左房血栓等患者应尽早达 标,使INR控制值在2.0左右,否则有产生术后早期急性左房血栓之可能。

    2.3.4 肝肾功能检测:注意发现并早纠正低蛋白血症。

    2.3.5 抗生素的应用:头孢唑啉钠2.0 g,每6~8 h 静注1次,一般应用4~5 d。

    作者简介:李连禄,男,1948年12月生,副主任医师,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037006

    收稿日期:1999-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