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727
腕舟状骨陈旧性骨折加压螺针内固定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乔栓杰 赵广民 王润成 逢育 连坡

    单位:乔栓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赵广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王润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逢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连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239 腕舟状骨骨折在腕骨骨折中最为多见,多发生于青壮年,亦常因临床症状不明显,而不 被患者所重视,或由于检查方法和拍片位置不正确而漏诊、误诊,或固定方法不当或固定时 间不够而造成骨折不愈合。Dias等[1]报告误诊率平均41%。自1995年3月至1998年5 月,我院对27例腕舟状骨陈旧性骨折,采取骨折断端植骨加压螺钉内固定术,骨折全部愈合 ,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本组共27例,男性22例,女性5例。年龄16~32岁,平均18.8岁。左侧6 例,右侧21例。就诊时间4周~2年8个月,平均3个月28 d。受伤机制:前仆跌训练时手掌着 地致伤21例,交通事故伤3例,直接暴力伤2例,高空坠落1例,其中伴有桡骨Colles骨折3例 ,桡骨茎突骨折2例,经月骨周围脱位1例。伤后发现腕舟状骨骨折,采用管型石膏外固定者 8例,硬纸板外固定者3例,而固定时间均不足8周,漏诊2例。伤后因腕部疼痛,X线正侧位 片正常,长期疼痛无缓解,并感手部无力而就诊,拍腕关节碟位X线片,发现腕舟状骨陈旧 性骨折14例,X线片显示:骨折线清晰易见,断端硬化,呈单囊或多囊性变。

    1.2 手术方法:选腕桡侧“S”形切口,将伸拇长肌腱牵向背侧,外展拇长肌,伸拇短肌 牵向掌侧,向掌侧屈曲腕关节,切开关节囊,即见到腕舟状骨骨折线。尺侧腕关节舟状骨骨 折线即分离,用小刮匙刮除硬化骨质,或刮除囊变腔内的肉芽组织达新鲜骨面。在桡骨远端 背侧取松质骨,将碎松质骨植入舟状骨内,并将囊腔填满。推挤舟状骨结节部骨折线对合严 密,用比加压螺钉稍细的克氏针从舟状骨结节部向尾部钻孔,并拧入加压螺钉,活动腕关节 见骨折固定牢,舟状骨稳定,逐层缝合切开组织。石膏托将腕关节固定在前臂中立位,腕关 节轻度屈曲及桡侧最大限度位,拆线后改为管型石膏固定,3个月后X线片复查,骨折愈合后 拆除石膏,逐渐进行腕关节功能锻炼。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腕舟状骨骨折在腕骨骨折中最为多见,近年来因腕部损伤而发生腕舟状骨骨折的病例渐增多 。陆裕朴等[2]报告腕舟状骨骨折占腕骨骨折的71.2%,Dunn[3]报告占腕 骨骨折的82%。作者就腕舟状骨的解剖特点、漏诊、骨折陈旧的原因和预防、早期诊断和治 疗作一浅谈。

    2.1 腕舟状骨的解剖特点:腕舟状骨在腕关节解剖功能和生物力学有十分特殊的作用,Ln scheid等[4]报告腕舟状骨在连接远近两排腕骨运动及对腕关节骨链稳定性的支柱 作用。汤锦波[5]报告腕舟状骨远近极均有较为强韧的韧带保持其稳定性,腕舟状 骨远极背侧的韧带最长,且为腕间韧带,其远极上无腕外源性韧带附着,可以允许舟状骨远 极有较大的活动度。近极韧带坚韧,尤其是和月骨在坚强的骨间韧带相连,使舟状骨近极和 月骨在腕运动时呈现较为统一的整体,因此,腕运动时与桡骨的相对位置的变化也仅处于比 较局限的范围内。腕舟状骨骨折后的舟状骨近极和月骨存在着牢固的骨间韧带,使舟状骨的 近极和月骨的起动,造成舟状骨骨折后的腕背屈不稳定,因此在解剖学上提示腕舟状骨近极 的主要稳定结构为舟月骨间韧带。桡舟月骨韧带为舟月骨间韧带提供血运,此韧带损伤易造 成舟状骨骨折不愈合及坏死。
, http://www.100md.com
    2.2 漏诊、骨折陈旧的原因和预防:腕舟状骨由于其特殊的解剖位置、功能、供血特点和 目前诊断技术的限制,在临床诊断和治疗效果上尚存在较多问题,如新鲜骨折的漏诊、骨折 变为陈旧性、腕舟骨不连、骨坏死、腕关节不稳等并发症。分析其原因主要有:①病人腕部 伤后来院就诊,不进行腕关节拍片或拍片后未见骨折,盲目诊断为腕部软组织损伤,不再做 进一步检查和复查,以之造成漏诊和使骨折变为陈旧性或骨不愈合。②对诊断清楚的病人外 固定时间不够和固定方法不当,如采用硬纸板固定,使本来骨折和失稳的舟状骨仍存在着骨 折断端活动,而影响骨折愈合。③医生未向病人讲明石膏固定多长时间,以使病人在固定时 间不够和骨折未愈合情况下提早拆除石膏,本组发现最晚的舟状骨骨折为2年8个月。固定时 间不足8周者共11例,用硬纸板固定者3例。作者总结的均为腕舟状骨陈旧性骨折或骨折不愈 合病例,通过手术治疗虽然均未达到了骨折愈合和腕关节功能恢复的目的,但仍然需强调对 腕舟状骨骨折的早期诊断和恰当治疗的重要性。如对腕部损伤后疑有舟状骨骨折的病人,伤 初拍片若骨折线不清楚不应盲目诊断无骨折,对有条件的病人可作CT检查或嘱病人1周后复 查,拍片应拍腕关节碟形位,即舟状骨位,这时如发现有骨折,仍属新鲜骨折,给恰当牢固 固定不影响骨折愈合,嘱病人石膏固定时间不能少于3个月。作者反对使用硬纸板固定治疗 腕舟状骨骨折。
, 百拇医药
    2.3 腕舟状骨骨折的治疗:适用于新鲜稳定型骨折。我们均采用管型石膏外固定,前臂于 中立位,腕关节在轻度屈曲及腕桡偏最大限度,此位维持骨折断端的良好对位,有利于骨折 断面的接触和骨折愈合。石膏固定长度为前臂下2/3至掌指关节,固定时间为3个月。手术治 疗:本组对27例腕舟状骨陈旧性骨折,均采用了断端植骨,加压螺钉内固定的治疗。手术关 键要点是彻底刮除硬化骨折和囊变腔内的肉芽组织,使骨折断面达新鲜骨创面。就近取材, 在桡骨远端背侧取松质骨,将碎松质骨植入腕舟状骨囊腔内,并将囊腔填满,加压螺钉固定 后,腕关节管型石膏固定。固定方法与时间同新鲜骨折。

    作者简介:乔栓杰,男,1956年4月生,副主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Dias JJ,Thompson J,Barton NJ,et al.Suspected scaphoid fracture s,the value of radiographs.J Bone Joint Surg Br,1990,72:98-101
, http://www.100md.com
    2,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5.626-628

    3,Dunn AW.Fractures and dislocations of the carpus.Surg Clin No rth Am,1972,52:1513-1538

    4,Linscheid RL,Dobyns HJ,Beabout JW,et al.Traumatic instability of the wrist.J Bone Joint Surg Am,1972,54:1612-1617

    5,汤锦波.腕关节不稳定的诊断和治疗.中华手外科杂志,1997,13:14 7-149

    收稿日期:1999-07-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