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733
心率变异性分析对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经病变的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友平 张秀峰

    单位:梁友平(晋中地区第二人民医院 030800);张秀峰(晋中地区第二人民医院 0308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232 自主神经病变是糖尿病(DM)的常见并发症,有文献报道,DM者合并自 主神经病变(DAN),5 a死亡率可达50%以上,为此,早期发现自主神经系统的损害是很重要 的,心律变异性作为一种敏感的、无创伤性的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的定量方法已得到人们公认 ,日益受到关注,已有文献报道,DM患者心率变异(HRV)的SDNN(24 h内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 )和HRVI(24 h内正常RR间期总个数除以占比例最大的RR间期个数)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 [1]。上述SDNN和HRVI都需要24 h心电监测,本研究应用短程的相邻R-R间期的长度差 的均方根(rMSSD)和频域分析,评价无自主神经病变临床表现DM患者交感-迷走神经活动平 衡的情况。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DM病人均为住院患者,男38例,女22例,年龄在15~73岁,平均(41±11)岁,其中1型1 9例,2型116例,均按WHO(1985)诊断标准,病程为初发至32 a,用饮食控制和口服降糖药或 胰岛素治疗,在此期间均无酮症、昏迷、发热、低血糖发作及心律失常,其中视力减退或白 内障2例,肾脏病变1例,其他症状或术前1例,60例DM患者均无以下自主神经病变的临床表 现,阳萎、排汗功能障碍、排尿困难、尿潴留、糖尿病性胃肠病(食欲不振、腹胀、慢性腹 泻)。将有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影响心率和自主神经疾病的患者均除外,数日内停服阿托品 、心得安等影响自主神经功能活动的药物。

    正常对照组57例,男37例,女20例,年龄18~69岁,平均(40±14岁),无高血压、心脏病及 脑血管病,常规12导联心电图无异常。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检查时间均在上午8∶00~12∶00,被检查者平卧休息20 min,待心率、呼吸平稳 后,用石家庄市中阳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CARDIO-100B型心电工作站行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 测,随后采集平卧5 min12导联同步心电信号,行rMSSD测定和频域分析,所有60例DM患者和 57例正常人均作HRV的时域分析rMSSD和频域分析。

    1.2.2 时域分析:测5 min内相邻R-R间期的长度差的均方根(rMSSD),单位用ms表示。

    1.2.3 频率带设置:低频(LF)功率的频段0.04~0.15 Hz,高频(HF)功率的频段0.15 ~0.4 Hz,总功率(TP)的频段<0.4 Hz,LF、HF和TP的单位用ms表示。频域指标:包括LF 、HF、TP、卧位时LF/HF。

    1.3 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测得的数据以(±s)表示,两组相邻R-R间期的长度差的 均方根rMSSF、LF、HF、TP、LF/HF的差异均用u检验。

    2 结 果

    2.1 时域测定结果见表1。DM组rMSSD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组间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U=3.256,说明DM患者R-R间期变化较正常人小,提示DM患者迷 走神经受损。

    表1 DM患者和正常对照组rMSSD分析结果 ms 组别

    例数

    rMSSD

    P值

    正常对照组
, 百拇医药
    57

    21±9.0

    <0.05

    DM组

    60

    16±7.5

    2.2 频谱分析结果:见表2。表2 DM患者和正常对照组HRV频谱分析结果 组别

    例数

    卧位LF

    卧位HF

    卧位TP

    卧位LF/HF
, 百拇医药
    正常对照组

    57

    61.91±5.37

    60.85±4.63

    1 267.8±534.1

    0.9±0.08

    DM组

    60

    96.45±4.53

    81.05±5.42

    238±131.3

    1.19 ±0.13
, 百拇医药
    反映迷走神经功能的HF,DM组小于正常对照组,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性U=37.531 ,P<0.001代表交感和迷走神经功能的LF,DM组小于正常对照组,组间差异有 极显著性U=37.51,P<0.001,LF/HF正常对照组小于DM组, U=14.602 2,P<0.001。3 讨 论

    DM自主神经病变发生十分隐袭,临床首次诊为糖尿病时,根据临床检查自主神经功能的指标 包括心率的变异性,压力感受器的机能试验,心血管对体位的反应等,已有20%~40%的患者 合并有自主神经病变,但上述检查不够敏感对于早期发现DM自主神经病变,近年来发展起来 的HEV被认为是判断自主神经活动的最敏感指标、最精确指标,用以检出DM自主神经病变的 早期改变。

    欧洲心血管病学会(ESC)和北美心脏起搏和电生理学会(NASPE)建议(1996),对短时(5 min)H RV时域分析宜采用rMSSD,时域分析的SDNN和SDANN(将全部记录的NN间期,按记录的时间顺 序每5 min为一个时间段,连续地划成若干个时间段,如为24 h,可划288段,先计算每5 mi n时间段的NN间期的平均值,再计算这若干个平均值的标准差)以及SDNNIDX(5 min时间心搏 间期标准差的平均值),易受短时(如呼吸)和长时(如生物钟)等因素的影响,而rMSSD相对独 立,受影响较小,更能准确地反映迷走神经张力的水平[2],所以,本研究时域分 析采用短时(5 min)rMSSD。
, 百拇医药
    临床及动物实验研究证实HRV频域分析可作为一种评估自主神经病系统调控心脏活动的无创 方法,它可同时对交感神经、迷走神经活动作出准确定量分析,且重复性极佳,优于时域分 析[3]。短时(5 min)频域分析,因为时间短,患者能处于平卧静息状态,较好控制 患者和外环境,避免各种可影响自主神经活动的暂时性因素,诸如神经激动、兴奋、深呼吸 、吸烟、饮酒等,使频域分析的结果,亦即各频段的资料,能反映被检查者固有的自主神经 活动状态,而24 h的长时间频域分析,不可能很好地控制上述各种因素,因而其结果不可靠 ,所以,本研究频域分析采用短时(5 min)法。

    本研究示DM病人在被诊断有糖尿病,未出现自主神经病变症状时,已有自主神经功能的损伤 ,LF和HF均比正常人低,而HF受迷走神经调节,LF则受交感和迷走神经的双重调节,LF和HF 均低说明迷走神经肯定受损,交感神经是否受损是不能确定,而DM者LF/HF增大(P <0.001)。说明DM早期未出现自主神经病变症状以前是以迷走神经受损为主 。
, 百拇医药
    rMSSD减小说明相邻RR间期的差值不大,心率基本固定,变化小,受神经调节的影响小。

    本研究是观察安静卧位心率的变异性,只能反映心脏卧位休息的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情况, 所以,结果仅供参考。至于从发现HRV异常到DM患者自主神经病变的临床症状出现需要经过多长时间,还需要进一 步观察研究。本研究对设备要求较低,不需要HOLTER监测系统,其结果比较准确,适合于基层开展。

    作者简介:梁友平,男,1965年3月生,主治医师,晋中地区第二人民医院,030800

    参考文献:

    1,周建华,袁战军,马芸,等.心率变异性分析对糖尿病合并自主神经病变的诊断 价值.中国糖尿病杂志,1998,6:22

    2,Kleiger BEJT,Bosner MS.Stability overtime of variables HRV in normal subjects.Am J Cardiol,1991,68:626

    3,朱冠翔,李利亚.正常人心率变异频域分析.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6,12:10 8

    收稿日期:1999-08-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