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752
颈部良性血管内皮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起 刘宏鹏 王新中 张红兵

    单位:郭起武(警山西总队医院(030006));刘宏鹏(警山西总队医院(030006));王新中(警山西总队医院(030006));张红兵(警山西总队医院(030006))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274 患者,男,5岁。因颈部无痛性肿物1 a就诊。患者1 a前无诱因颈部长一肿物,渐增大,无任何不适。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心肺检查未见异常。颈部甲状软骨下方可触及大小为2.5 cm×2.5 cm×2.0 cm的肿物,质中等、表面光滑,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可与吞咽动作上下移动。辅助检查:血、尿、便常规,出凝血时间等均正常。在基础麻醉加局麻下行颈部肿物切除术。术中见椭圆形组织一块,大小2.5 cm×2.5 cm×2.0 cm,呈实性、质中等,切面灰红色。镜检:瘤体内增生的内皮细胞较丰富,而毛细血管的管腔不甚清楚。瘤细胞多呈梭形,核圆形或椭圆形,可见少量核分裂相。但细胞大小一致,异型性不明显。免疫组化:Ⅷ因子(+),C-KERATIN(-)。病理诊断:良性血管内皮瘤。患者7 d后切口愈合出院。

    讨论:良性血管内皮瘤是一种以血管内皮细胞增生为特征的毛细血管瘤,常见于1岁以内的婴儿,多发生于头面部皮肤,颈部发生者实属少见。本例内皮细胞虽然较丰富,但其增生的内皮细胞与正常幼稚的内皮细胞形态相同,无异型性。由于内皮细胞增生活跃,并见核分裂相,且血管腔结构不太明显,光镜下检查易误诊为恶性,免疫组化可明确诊断。血管内皮瘤可呈浸润性生长,且易复发,故应手术彻底切除。术后定期随诊,本病预后一般较好。

    作者简介:郭起,男,1966年9月生,主治医师,武警山西总队医院,030006

    收稿日期:1999-07-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