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8756
思密达的临床应用近况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公为亮 刘 燕

    单位:276400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中心医院病房药房

    关键词:思密达;腹泻;感染,幽门螺杆菌;出血,消化道

    本文就近二年来文献报道的思密达 本文就近二年来文献报道的思密达(smecta)临床应用综述如下。

    1 腹泻

    王萍,杨爱群[1]用思密达(3g/次,po,tid)治疗31例急性胃肠炎患者,并以诺氟沙星组30例为对照组。结果:思密达组显效28例(90.3%),有效3例(9.7%),总有效率100%。与对照组总有效率相同。栗秀芬[2]对20例迁延性及慢性腹泻患者以思密达(3g/次,po,tid)为主进行治疗,总有效率80%。该药与抗生素合用治疗婴幼儿腹泻,也能取得满意疗效。宗珊,曹玉明,屈勇,等[3]对35例急性腹泻患儿用思密达联合抗生素治疗,结果总有效率达95%以上,且不良反应少。
, 百拇医药
    2 幽门螺杆菌(HP)感染

    端木忠,孙士其[4]报道63例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口服兰索拉唑(30mg,bid)、阿莫西林胶囊(1.5g,bid)、思密达(3.0g,tid)治疗。结果:HP根除率为89%。李茂科,崔钦利,刘志强,等[5]将86例患者随机分为3组:A组32例,口服思密达(3g,tid)加奥美拉唑(20mg,qd);B组28例,口服思密达(3g,tid);C组25例,口服奥美拉唑(20mg,qd)。结果:HP根除率分别为62.0%,32.0%和4.0%(P<0.05),三组间差异显著。

    3 药物所致胃肠道反应

    吴孔明,宋敏,王冬青,等[6]报道38例肺癌患者接受以顺铂为主的联合化疗,在常规辅助治疗的同时,口服思密达(9g/d),与40例常规治疗患者进行回顾性比较。结果表明:口服思密达能降低化疗后腹胀和迟发性恶心的发生率(P<0.05),并能缩短恶心、呕吐及腹胀的持续时间(P<0.01)。有助于控制联合化疗所致的胃肠道反应。刘戈力,初桂兰[7]对38例支原体肺炎患者,在静脉输注乳酸红霉素第1天出现胃肠反应者,次日开始于输注前服用思密达,结果对胃肠道反应者有效率97.4%。
, 百拇医药
    4 消化道出血

    徐晓华,刘凤霖,高敏[8]报道用思密达治疗的17例急性胃粘膜病变患儿,胃粘膜病变、腹痛、呕吐症状很快缓解,24小时后出血停止的占35.3%,48小时内止血的占47.1%,72小时止血的占17.6%。常庆勇,赵家书,高宝山,等[9]对30例易发生或已发生Cushing'S溃疡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给予思密达治疗,结果显示:思密达对Cushing'S溃疡及其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5 继发性乳糖不耐症

    鲁兰,张锡才[10]用思密达治疗86例患儿。方法:A组(思密达组)86例,B组82例服用小儿消化散,结果:总有效率A组为94.2%,B组为56.1%(P<0.05)。

    6 功能性肠胀气
, 百拇医药
    王进海,罗金燕,王学勤,等[11]采用随机分组,平行对照实验设计方法,观察功能性肠胀气患者60例,结果表明,思密达能明显降低功能性肠胀气患者临床症状积分,肠内胀气指数及3小时呼氧值,思密达组总有效率为90.0%。提示该药能抑制肠内细菌的酵解,减少肠内气体,改善临床症状。

    7 肠易激综合征

    张隆基,程荣,赵巍,等[12]应用思密达治疗肠易激综合征27例,最快起效为1周,总有效率88.8%,疗效高于使用丽珠肠乐的对照组(总有效率63.7%,最快起效为2周),治疗期间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8 其他

    吴三明,潘令嘉,张万岱[13]研究表明,思密达能纠正因腹泻时肠道渗透性改变所致的运动失调,治疗后不仅临床症状改善,而且有助于重建肠菌群的平衡,对于抗菌药使用后出现的菌群失调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 萍,杨爱群.思密达治疗急性胃肠炎疗效观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7)∶302

    2 栗秀芬.思密达治疗婴幼儿迁延性及慢性腹泻的体会.天津医科大学学报,1997,3(3)∶98

    3 宗 珊,曹玉明,屈 勇,等.思密达治疗婴幼儿急性腹泻的探讨.天津医科大学学报,1997,3(4)∶60~63

    4 端木忠,孙士其.兰索拉唑、思密达和阿莫西林联合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3)∶180

    5 李茂科,崔钦利,刘志强,等.思密达和奥美拉唑合用治疗HP感染的消化性溃疡.新药与临床,1997,16(6)∶3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