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8758
药物效应的量效关系及其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瑞兰 郝继亭

    单位:233600 安徽省涡阳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药物效应;量效关系;影响因素

    医药导报990559 药物的效应取决于三种关系:构效关系,量效关系和时效关系。诸多因素都影响后两种关系而最终影响药物效应。本文讨论药物量效关系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1 药物量效关系

    只谈剂量而忽略时间是不全面的,应以“单位时间内用药量”为准,因为剂量大小与用药时间长短关系极为密切。

    1.1 量效曲线 任何药物都须达到一定量时才能发挥效应,开始发挥效应的剂量,叫做最低有效剂量。随着剂量的增加,药物效应随之增强,达到一定程度后药物效应不再增强,称为“最大效应”;若继续增加剂量,治疗效应将转变为毒理效应。
, 百拇医药
    1.2 效价与效能 比较同类药物作用强弱有两个指标:一是效价,表示达到同等效应所需剂量;二是效能,表示所能达到的最大效应。

    1.3 安全范围 指ED95(95%患者有效或达到最大效应的95%的剂量)与TD5(5%的患者中毒或达到最大毒效的5%的剂量)之间的距离(TD5-ED95)。因最大效应和最小中毒量都不能准确测定,故采用ED95和TD5标准。药物安全范围越窄,用药越不安全,有的药物安全范围为负值(ED95与TD5相互重叠),说明该药极易中毒。

    1.4 治疗窗 一般来说,药物剂量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发生严重毒性反应。近年提出“治疗窗”的概念,指疗效最佳而毒性最小的剂量范围,比安全范围更窄。下列情况须确定治疗窗:①药理效应不易定量;②用于重症,不允许无效;③安全范围小且毒性大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2 药物量效关系的个体差异

    药物效应的各种数据带有群体均值的性质,但人体对药物的反应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甚至很大。例如,有的人对小剂量某种药物即产生强烈反应,称为高敏性,而有的人则需很大剂量才能反应,称为高耐受性,还有人对药物的反应与常人有质的不同,称为特异质。对个体差异大而且安全范围窄的药物应实行剂量(或用药方案)个体化。个体差异表现为两种情况:一是达到同样效应时不同患者需药剂量不同;二为用同等剂量时不同患者的效应不同。

    3 量效关系与连续用药

    就同一个体而言,有些药物连续使用可产生耐受性,药量需不断加大,有的药物则形成依赖性。仅仅是心理或精神上的依赖性称习惯性;有的药物如麻醉性镇痛药、某些中枢兴奋药,能形成生理或机能上的依赖,即有成瘾性,停用则出现戒断症状。后一种情况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故对这些药品应严格控制,避免滥用。
, http://www.100md.com
    4 量效关系、药物剂型和给药途径

    不同剂型可影响量效关系,是指某药剂型不同,即使所含药物剂量相同,效应亦不同。这是因为个体使用不同剂型药物实际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的药量不同,即人体对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不同。同种药物的同一剂型,由于生产工艺、配方、原料质量的差别,不同厂家的产品所含药物量的标示量即使相同,其效应也可能不同,称之为相对生物利用度不同,这是当前较普遍的问题,应引起注意。此外,随着药学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剂型,如缓释制剂和控释制剂等,影响药物的起效、达峰和维持时间,当然也影响量效关系。

    5 量效关系与年龄、性别

    5.1 年龄 小儿因机体发育不完善,机能与成年人有异,故药动学与药效学有其自身特点,但缺乏有关数据,且没有共同规律,故应在临床实践中注意摸索个体用法。老年人用药应注意共同规律。

    5.2 性别 女性因激素及体质的影响,对药物反应与男性不同。一般来说,女性对解热镇痛药物的清除率为男性的一半左右。

    (1998-10-2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