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8764
抗感冒药物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长文 殷 瑞

    单位:066500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

    关键词:感冒;药物/合理使用

    医药导报990551 感冒是常见病、多发病。治疗感冒,目前尚没有特效方法,主要是对症治疗,抗病毒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并发细菌感染时可选用抗菌药物治疗。近年来随着新型抗感冒药的不断增加,如何选用抗感冒药至关重要,本文将其临床选用方法概述如下。

    1 抗感冒药物的处方组成

    目前国产常用抗感冒药物主要有;康必得、帕尔克、白加黑、尼克、臣功再欣、力克舒、康泰克、感冒通、速效感冒胶囊、速效感冒片、丽珠感乐、小儿感冒片等,其处方组成主要有:①解热镇痛药:在上述的抗感冒药物中,除臣功再欣含有布洛芬,感冒通含有双氯芬酸,康泰克含有苯丙醇胺外,其余抗感冒药都含有剂量不同的对乙酰氨基酚。②抗组胺药:除力克舒外,均含有马来那敏、苯海拉明、特非那定。③收缩血管,减轻鼻粘膜充血水肿的药物:帕尔克及康泰克均含有苯丙醇胺。④中枢性镇咳药或兴奋药物:右美沙芬、咖啡因等。⑤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大青叶、人工牛黄等。由此可见,在十余种抗感冒药中很多药含有相同成分,应尽量避免合用,以免造成成分超量,增加不良反应。大多数抗感冒药物中含有抗组胺药,对于驾车或操纵机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可选用无抗组胺药物的力克舒。

    2 根据感冒症状合理用药

    感冒的症状较多,对发热、头痛、肌肉痛、咽喉痛的患者可选用含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和布洛芬等解热镇痛的抗感冒药。流泪、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较重的患者可选用含有抗组胺剂、伪麻黄碱、苯丙醇胺的药物。但苯丙醇胺具有神经兴奋、心悸、神经紧张、厌食等副作用,不宜用于儿童的抗感冒治疗。应避免用于患有心、脑血管病、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肾性高血压、青光眼的患者。咳嗽症状较重者可选用含有右美沙芬的药物,该药可抑制咳嗽中枢和外周双重性镇咳作用。

    3 合用抗病毒药物

    因多种病毒可引起病毒性急性呼吸道感染,治疗感冒同时合用抗病毒药物非常必要。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病毒药物主要有:金刚烷胺、阿糖胞苷、吗啉胍、聚肌胞等。多数抗病毒药物属于核苷同系物,具有潜在的致畸、致癌作用,对于妊娠期妇女应慎用或禁用。必要时可选用抗病毒中药制剂,主要有双黄连注射剂、口服液、板兰根注射剂和冲剂。

    4 合用免疫调节治疗药物

    利用免疫调节剂可使年老、体弱及儿童流感患者增强免疫功能、加速康复。常用的免疫调节剂有胸腺肽、干扰素、丙种球蛋白等。康必得、臣功再欣等含有葡萄糖酸锌,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调节人体生理活动机能的平衡,提高抵御疾病侵入的能力,增强机体的免疫机能,可预防感冒的发生及缩短感冒病程。

    (1998-10-28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