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8765
口腔X线室如何预防交叉感染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杨久晖

    单位:350001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X线室;口腔;感染,交叉

    在口腔临床实践中 在口腔临床实践中,由于多种传播途径可能带来的各种感染,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因某些感染性疾患具有高度危险性,一是疾病本身的传染性强,或者危害性大;其次是口腔疾病的普遍性与口腔临床工作的特殊性,给这些感染的传播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口腔X线摄片与一般放射摄片不同,由于其多半触及患者口腔内,与其口腔粘膜、唾液、血液接触频繁,其引起的交叉感染亦不容忽视。目前,是危险又最典型的是乙型肝炎病毒(HBV)及艾滋病病毒(HIV)。我科X线室在临床中采取了各种预防保护措施,效果显著。

    1 口腔科HBV及HIV的传播方式与途径

    ①飞沫;②血液污染造成的传播:如拨牙断根时需要摄片,患者口腔尚有少量出血;③唾液污染造成的传播,据美国牙科协会(ADA)报告,在70%已知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查出乙肝表面抗原。同时在感染艾滋病的唾液中发现了HIV抗原。

    2 预防措施

    ①操作中戴口罩,在口腔摄片时,戴口罩可防止病毒经唾液飞沫传播。②戴手套:由于摄片等放置X线片时,操作需在患者口腔内进行,手指会接触粘膜、唾液或血液。因此操作中必需戴一次性手套。③泡手:每操作完一个患者需用消毒液浸泡。目前常用2.5%高效灭菌灵泡手1分钟。④X线片及咬套的消毒:对于放置患者口腔中的牙片需用17%金星消毒液擦拭1分钟,摄曲面全景片用的咬套应浸泡于17%金星消毒液中,使用时取出。⑤X线片外包装物的处理:摄片完毕后,应先将X线片外包装塑料膜上的唾液、血液等用清水冲洗干净,取出X线片再将其放置于固定的污物桶内。集中后烧毁。⑥禁止随地乱扔或乱放用过的小牙片,防止细菌传播。

    (1999-08-0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