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8769
肝素佐治金黄色葡萄球菌脓毒败血症4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石 伟 赵相发

    单位:610072 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

    关键词:肝素;佐治;金黄色葡萄球菌;脓毒败血症

    医药导报990539 我们采用肝素佐治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脓毒败血症,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男30例,女10例;年龄10天~13岁;病程3~21天。血和(或)脓液培养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凝固酶阳性。并发脓胸17例,脓胸并肺脓肿5例,肺脓肿5例,化脓性脑膜炎7例,多发性肝脓肿3例,多发性肝脓肿伴化脓性心包炎、腹壁脓肿、硬肿伴左下肢蜂窝组织炎各1例。

    1.2 用药方法 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肝素1mg/kg静脉滴注或肌肉注射,6~8小时1次,7天为1个疗程,一般应用1~3个疗程。

    2 结果

    29例早期应用者,6例相对较晚应用者均痊愈;5例较晚应用(病程7~10天)者,加局部引流后好转出院。随访40例均无复发。

    3 讨论

    金黄色葡萄球菌脓毒败血症由于细菌的侵袭、毒素的释放,抑制线粒体氧化,增加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和血管活性物质的释放,以及机体的缺氧,使循环严重障碍,血液呈现高浓缩、高聚集、高粘滞而易发生微血管栓塞。毒素可激活凝血系统,导致血管内凝血物质增多,抑制巨噬细胞功能,使其不能清除细菌和被激活的各种凝血因子及促凝物质,使组织进一步缺血、缺氧,加剧病情的恶性发展。肝素的治疗作用:阻断病理性凝血过程,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滞度,有利于细菌和毒素的清除和脓液的吸收。肝素治疗同时应补充新鲜血液,我们在治疗中少量多次输入新鲜血液,以争取最好的疗效。

    我们对本组早期应用肝素治疗,患儿中毒症状改善,病灶吸收,脓腔缩小,病程缩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未出现出血、荨麻疹、结膜炎等常见不良反应。故我们认为肝素作为佐治金黄色葡葡球菌脓血症的一种新方法值得应用。

    (1998-11-0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