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8775
碳酸利多卡因同盐酸利多卡因的临床应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杨梦晨 王家博

    单位:276400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中心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利多卡因,碳酸;利多卡因,盐酸;臂丛神经阻滞;硬膜外麻醉;疗效比较

    摘 要 目的 摘 要 目的:比较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的疗效。方法:选择适用于临床臂丛神经阻滞及硬膜外麻醉的患者205例,采用双盲法分类分别用碳酸利多卡因(处理组)与盐酸利多卡因(对照组)作为麻醉药物,不加任何药物。其中臂丛神经阻滞处理组40例,对照组35例,硬膜外麻醉处理组70例,对照组60例。分别观察两种药物的起效时间、痛觉完全消失时间、麻醉持续时间、对循环系统的影响及不良反应。结果:处理组在起效时间、痛觉完全消失时间、不良反应三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其余各项差异不显著。结论:碳酸利多卡因更适用于临床麻醉。

    碳酸利多卡因作为盐酸利多卡因的替代局麻药,由于将局麻药调至碱性,因而增强了其麻醉效能,起效增快,麻醉阻滞完善,止痛更加完全[1]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5例患者,年龄15~60岁,平均35岁,男150例,女55例。随机分为处理组110例和对照组95例,分别为碳酸利多卡因(江苏泰兴制药厂生产),盐酸利多卡因(上海朝晖制药厂生产)麻醉,均不加其他药物。

    1.2 麻醉方法 术前患者均注射阿托品0.5mg,苯巴比妥钠0.1g,臂丛神经阻滞采用肌间沟法,硬膜外麻醉均为连续硬膜外麻醉,位置高、中、低均有。

    2 结果

    2.1 麻醉效能与血压变化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麻醉效能与血压变化比较

    麻醉

    方法
, 百拇医药
    分

    组

    例数

    时间min

    血压kPa

    起效

    痛觉完

    全消失

    持续

    麻醉前

    麻醉5分钟

    麻醉10分钟

    SBP
, 百拇医药
    DBP

    SBP

    DBP

    SBP

    DBP

    臂从

    神经

    处

    理

    组

    40

    0.68±0.25

    3.85±1.52
, 百拇医药
    54.20

    ±25.00

    16.05

    ±1.05

    9.86

    ±0.65

    15.85

    ±1.02

    10.02

    ±0.85

    15.50±1.35

    9.8 0±0.88

, 百拇医药     阻滞

    麻醉

    对

    照

    组

    35

    3.51±2.85

    7.42±3.73

    51.80

    ±21.20

    16.00

    ±1.30

    10.05
, 百拇医药
    ±1.00

    15.80±

    1.10

    10.00

    ±1.01

    15.45±1.35

    9.75±0.98

    硬膜

    外

    处

    理

    组

    70
, http://www.100md.com
    1.42±0.83

    6.85±3.82

    55.30

    ±21.50

    16.72

    ±2.50

    10.05

    ±1.38

    16.12

    ±2.26

    9.85

    ±1.34

, http://www.100md.com     15.50±2.54

    9.65±1.5 0

    麻醉

    对

    照

    组

    60

    3.68±1.42

    10.20±2.10

    50.50

    ±13.10

    1 7.50

    ±2.90
, 百拇医药
    10.65

    ±1.52

    16.63

    ±2.65

    10.32

    ±1.60

    16.10±1.78

    9.98±1.74

    注:麻醉效能组间比较P<0.01

    2.2 对心率影响的监测 两组患者麻醉前、后变化不大,其中臂 丛神经阻滞麻醉有5例(处理组2例,对照组3例)的心率高于术前15~20次/min,可能由于患 者精神紧张,镇痛效果不全所致。硬膜外麻醉中有11例(处理组7例,对照组4例)较术前增快 10次/min,估计为急症,外伤患者失血过多,禁食时间不足所致。
, 百拇医药
    2.3 不良反应 两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其中臂丛神经阻滞麻 醉处 理组1例发生呼吸抑制,2例发生头晕,对照组有5例发生头晕。硬膜外麻醉处理组有2例发生 呕吐,7例发生寒战。对照组有3例发生呕吐,15例发生寒战。

    2.4 肌松效果 硬膜外麻醉中选择普外、妇产科手术60例,其中处理组25 例,对照组35例,达到手术肌松要求(腹膜能提起、肌肉松驰、牵拉无反应)的分别为20例和27例,说明两者肌松效果差异不显著。

    3 讨论

    目前临床上局麻药盐酸利多卡因应用最为广泛,其pH为3.5~5.5。在酸性条件下,电离出 的不带电荷的脂溶性碱基比率少,因而局麻药弥散到神经膜的比较少,麻醉效能差。多年来 国内外对碳酸利多卡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发现碳酸盐局麻药所释放出的CO2,可迅速通 过神经膜,使神经内pH值下降,进入膜内的碱基比率增加,增强了局麻药通透神经膜的能 力,因而缩短了局麻药的起效时间,增强了麻醉效果。
, 百拇医药
    本文观察205例患者的结果表明;碳酸利多卡因在起效时间和痛觉完全消失时间明显加 快,而麻醉持续时间,两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不显著,说明碳酸利多卡因也能维持一定的 神经阻滞。两组病例中对循环系统的影响均不大。处理组患者有微小的差别,可能由于术前 准备不充分及患者入手术室后心理紧张所致,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对照组高于处理组,另外肌松效果监测满意率分别为80%和77%。

    总之,碳酸利多卡因起效快、麻醉效果可靠,肌松效果较好,副作用小,安全可靠,为临床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品种。尤其适用于对肌松要求较低的剖腹手术、急症手术,如外伤骨折、阑尾炎、嵌顿疝、消化道穿孔、剖宫产等,目前由于价格较昂贵,还未被广泛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王大明,叶丽卡,魏占军,等.碱化利多卡因硬膜外阻滞母婴血药浓度及药效测定及药效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45(8)∶345

    (1998-11-02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