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8786
米诺环素治疗副鼻窦炎62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张 帆

    单位:430014 武汉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副鼻窦炎;米诺环素;疗效观察

    医药导报990516 副鼻窦炎为耳鼻喉科常见病,由于副鼻窦的特殊解剖结构,治疗往往难以彻底。我科1998年6~12月在门诊使用米诺环素(美满霉素)治疗副鼻窦炎62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62例中男32例,女30例,年龄14~56岁,平均35岁;其中40例为急性副鼻窦炎,22例为慢性副鼻窦炎急性发作,均行副鼻窦拍片或副鼻窦CT扫描确诊。36例单纯上颌窦炎,12例上颌窦炎并筛窦炎,6例上颌窦炎并筛窦、蝶窦炎,8例上颌窦炎并额窦、筛窦炎。治疗前48小时内均未使用抗生素。

    1.2 方法 用苏州立达药业公司出品的米诺环素胶囊(100mg/粒),首次0.2g,po,以后每次0.1g,bid,连服2周,观察症状、体征变化。治疗前后行上颌窦穿刺,并将脓液作细菌学培养;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

    1.3 疗效评定标准 分为3级:①治愈:症状、体征完全控制,细菌学检查均正常。②显效:症状、体征明显好转,细菌学检查菌株明显减少。③无效:症状和体征无明显变化。

    2 结果

    62例患者中,治愈41例,显效12例,无效9例,治愈率66.1%,总有效率85.5%;细菌学培养显示:肺炎链菌11例,治愈6例;流感嗜血杆菌14例,治愈11例;大肠杆菌11例,治愈9例;厌氧杆菌16例,治愈14例;金黄色葡萄球菌6例,均无效。6例患者有轻度头晕,8例出现胃肠不适,均可耐受,不影响治疗,停药后反应消失。治疗后,复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无异常。

    3 讨论

    米诺环素是新一代半合成的四环素类药物,具有广谱、药力持久,不具光敏性等优点。服用时进食或同时饮用乳制品,不影响其吸收,其脂溶性高,渗透入鼻窦组织中,能迅速达到并超过致病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对大肠杆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肺炎支原体、厌氧梭状芽胞杆菌均有良好疗效,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部分对本类药物耐药。本组临床研究表明,米诺环素临床疗效好,并具有口服方便和副作用轻微等优点,确为治疗副鼻窦炎的理想药物。

    (1999-05-0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