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8790
莫匹罗星用于皮肤感染的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宋桂敏

    单位:300163 天津碱厂医院

    关键词:莫匹罗星;聚乙二醇;感染,皮肤;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摘 要 目的 摘 要 目的:评价莫匹罗星治疗皮肤感染的疗效。方法;对该药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的阐述。结果:莫匹罗星对原发性和继发性皮肤感染疗效好。结论:该药作用强、副作用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莫匹罗星(mupirocin,商品名:百多邦,Bactroban)以前称假单胞菌酸A,是目前疗效较好的局部用于皮肤感染的一种抗生素药物。

    1 药理作用

    1.1 药代动力学 莫匹罗星是一种由荧光假单胞菌浸没发酵产生的化学结构新型的局部外用抗生素,本品在体外抑菌活性实验表明,对导致皮肤感染的主要G+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高度的抑菌作用,其最小抑菌浓度0.015~0.06μg/ml,最小杀菌浓度为16μg/ml,杀菌效果达99.90%,它的局部浓度可达20000μg/ml,并对多种抗生素有耐药性的金葡萄菌株,仍显示较强的敏感性,同时与其他抗生素之间也无交叉耐药现象。
, http://www.100md.com
    1.2 药效学 莫匹罗星对多数的G-菌不敏感,仅对百日咳杆菌,淋病奈瑟菌,脑膜炎奈瑟菌等少数G-菌较敏感。对真菌、沙眼衣原体均无作用。本品在稍偏酸性的条件下抗菌活性最强,血清可明显减弱其抗菌作用。

    1.2.1 细菌学评价 有实验证实莫匹罗星不仅对金葡菌,化脓性链球菌感染有效,并对绿脓杆菌和白色念珠菌感染也有效,本品还能有效地预防金葡菌感染,但对绿脓杆菌的感染无预防作用,在治疗各种原发性皮肤感染时,使用2%莫匹罗星软膏治疗,可使80%以上的患者获得了治愈或显效,尤其对儿童常见的脓疱疮,临床治愈和显效率可达95%以上。在治疗继发性感染时,莫匹罗星对致病菌的总清除率为90%,其中对金葡菌的清除为94%特别是湿疹或异性皮炎继发感染总治愈率达92%,对伤口继发性感染的治愈率为86%,本品对烧伤,皮肤溃疡及虫咬等皮肤病继发感染也显示了较高的治愈率。

    临床使用的莫匹罗星软膏内含主药2%,基质为具有抑菌作用的聚乙二醇,其对各种病菌的抑菌有效率通过表1可显示莫匹罗星在细菌学方面的评价。
, http://www.100md.com
    从表1可以看出,莫匹罗星软膏可使80%病例的病原菌完全清除,而基质的成功率则仅为53%,其对皮肤感染率最高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清除率达90%,但对于假单胞菌属的清除率则不尽一致,这表明此类菌属对于莫匹罗星的敏感性是有一定范围的。

    表1 莫匹罗星细菌学评价

    病原菌

    莫匹罗星软膏

    基质

    成功数

    %

    成功数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http://www.100md.com
    235

    90.0

    100

    40.0

    化脓链球菌

    48

    94.0

    35

    67.0

    假

    单

    胞

    菌

, 百拇医药     属

    绿脓杆菌

    8

    40.0

    5

    36.0

    葱头杆菌

    1

    100

    1

    50.0

    嗜麦芽杆菌

    4

    100
, http://www.100md.com
    3

    100

    G-

    菌

    变形杆菌

    5

    62.0

    5

    50.1

    大肠杆菌

    3

    75.0

    3
, http://www.100md.com
    43.0

    其他

    46

    85.0

    44

    81.0

    1.2.2 临床评价 在用莫匹罗星软膏局部治疗3~5天时病原菌的清除率为70%,而以基质局部治疗的清除率仅为35%,治疗6~9天时,86%的莫匹罗星软膏治疗部位已无病原菌存在,而基质治疗部位仅为54%,因此本品在临床对各种继发性感染有较高的评价,详见表2。表2 莫匹罗星临床评价

    症状

    治 愈

    改 善
, http://www.100md.com
    失 败

    n

    %

    n

    %

    n

    %

    感染性湿疹

    40

    31.0

    83

    63.0

    9

    6.0
, 百拇医药
    感染性溃疡

    11

    18.0

    40

    66.0

    9

    15.0

    感染性切伤、 烧伤、擦伤

    51

    52.0

    41

    42.0

    5
, http://www.100md.com
    5.0

    手术感染

    14

    33.0

    19

    44.0

    10

    23.0

    其他

    43

    56.0

    28

    37.0
, 百拇医药
    5

    6.0

    表2显示出莫匹罗星软膏对治疗临床常见的感染性皮肤继发性疾患疗效,其对132例感染性湿疹患者中有123例(93.20%)治愈和改善。在总病例的408例中有370例(90.69%)治愈和改善。

    莫匹罗星尤对治疗烧伤创面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效果更佳,烧伤创面金葡萄感染在临床工作中是经常遇到的问题,而其中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约占金葡菌感染的80%以上,由于MRSA呈多元耐药,因而MRSA感染的创面的愈合是很困难的,因此可引起严重的后果,甚至可导致临床感染患者死亡,而莫匹罗星则对其显示了明显的抑菌效果,从而有效的促进了创面的愈合。

    莫匹罗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的主要作用方式是抑制蛋白质RNA的合成,其细菌细胞上的作用靶点为异亮氨酸tRNA合成酶上的异亮氨酸结合点。莫匹罗星外露侧链可与疏水位点结合,而这一般多与L-异亮氨酸的甲基及乙基相适应。通过形成可逆性酶抑制复合物,阻止该氨基酸进一步组合,使含有异亮氨酸的tRNA细胞水平耗尽,从而终止某些细菌蛋白质RNA合成。因莫匹罗星与哺乳动物异亮氨酸tRNA合成酶的亲和力很低,故对人不会产生具有影响的毒性作用。而且该药对那些对皮肤具有自然抗感染成分的菌属,如肠球菌,棒状杆菌及丙酸杆菌等正常菌群几乎无活性。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异亮氨酸RNA合成酶,从而抑制蛋白合成抑制细菌生长,所以是一种新的作用模式。本品经耐药代动力学实验表明,外用仅有极少量莫匹罗星的药物吸收入体内(少于10%),在粪和尿中无法检测出,在皮损处或外敷状态下,药物可渗透入表皮深部和真皮层,随后逐渐被皮肤分解为无活性的代谢物——一元酸。
, 百拇医药
    2 临床应用

    莫匹罗星在治疗浅表性皮肤的金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化脓性葡萄球菌及β溶血性链球菌等各种细菌性感染疾患中有明显的优越性,其内含本品2%的软膏临床适用于细菌感染性的脓疱疮,疖病,毛囊炎等原发性皮肤感染,及湿疹合并感染,溃疡合并感染,创伤合并感染等的继发性感染。还可用于烧伤创面金葡菌的感染等。总之莫匹罗星是一种可供临床选用的较为安全有效的新的外用抗生素。

    3 不良反应

    莫匹罗星在副作用方面,至今尚无报告显示可引起全身性毒副作用,仅少数患者(不足3%)使用该药后局部出现烧灼感、刺痛、瘙痒和红斑,并且副作用的发生并不高于基质(聚乙二醇)对照组,表明其所用基质是导致上述副作用的主要原因。另外作为一种新的外用抗生素,至今尚未发现本品与其他各种外用抗生素发生交叉耐药性。动物实验表明,本品无致畸作用。

    (1999-04-29收稿 1999-08-1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