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8852
辛伐他汀与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素如 李凤阁

    单位:王素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 附属南方医院,广东 广州 510515);李凤阁(中国人民解放军54084部队药品器材供应站,广东 广州 510500)

    关键词: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高脂血症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410 [摘要] 目的:观察小剂量辛伐他汀与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129例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随机分为2组,辛伐他汀组64例(男性30例,女性34例;年龄51 a±s8 a)给予辛伐他汀5 mg, po, qn×3 mo;洛伐他汀组65例(男性32例,女性33例;年龄57 a±9 a)给予洛伐他汀10 mg,po,qn×3 mo。结果:治疗3 mo后2组均有TC,TG,LDL-C,Apo B100显著下降及HDL-C升高作用;经t检验,治疗前后差别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2组间比较HDL-C,Apo AI升高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LDL-C,Apo B100降低差别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2组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小剂量辛伐他汀和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较好且安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972.6;R58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7669(2000)04-0264-03

    Simvastatin vs lovastatin in treating hyperlipidemia

    WANG Su-Ru LI Feng-Ge

    Nanfang Hospital, The First Mil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 Guangzhou GUANGDONG 510515, China

    Medicines and Equipment Accommodate Stage of 54084 unity of PLA, Guangzhou GUAGN Dong 510500,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AIM: To determine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small dose simvastatin and lovastatin in hyperchlolesterolemia. METHODS: Primary hyperchlolesterolemia 129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2 groups in random. The simvastatin group with 64 patients (M30,F34,age 51 a±s 8 a) were given 5 mg po,qn×3 mo and the lovastatin group with 65 patients (M32,F33,age 57 a±9 a) were given 10 mg, po, qn×3mo. RESULTS: In these two groups the levels of TC,TG,LDL-C,Apo B100 decreased and HDL-C increased (P<0.01) after 3 mo of treatment, but between the two groups HDL-C, Apo AI increased and LDL-C, Apo B100 decreased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 or P<0.01). In the two groups the adverse reaction were mild. CONCLUSION: Small dose simvastatin and lovastatin in treating hyperlipidemia has better effect and saf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imvastatin; lovastatin; hyperlipidemia

    辛伐他汀(simvastatin)是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的竞争性抑制剂,它是洛伐他汀(lovastatin)化学结构侧链上增加一个甲基的半合成衍生物,同等剂量时其效力是洛伐他汀的2倍[1]。文献[2]报道用洛伐他汀降低血清胆固醇(TC)疗效肯定。国内[1]报道的用辛伐他汀17.9 mg.d-1比用洛伐他汀28.1 mg.d-1的降TC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疗效为高。有报道[3]长期服用辛伐他汀可减慢冠状动脉粥样病变的进展和提高病变的消退率,且较安全。我院应用辛伐他汀治疗中等程度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观察其疗效与安全性。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病例选择 选自1996年5月至1997年10月在门诊或住院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病人,于近0.5 a内无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大手术、严重外伤及其他严重疾病,至少1 mo未服用影响血脂的药物。经询问病史和辅助检查排除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及肝、肾、胆、胰脏疾病所致血脂异常;进行低胆固醇,低脂饮食,2 mo内采血化验2次(间隔0.5 mo)测定血清TC在6.5~7.8 mmol.L-1,年龄在35~78 a,符合上述标准的129例入选,其中男性62例;女性67例,分为2组。洛伐他汀组为65例,年龄57 a±s 9 a(36~77 a),辛伐他汀组64例,年龄51 a±8 a(35~78 a)。129例中合并高三酰甘油(TG)血症者(TG>1.58 mmol.L-1)洛伐他汀组有21例,辛伐他汀组有19例;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下者(男性<1.04或女性<1.17 mmol.L-1),洛伐他汀组12例,辛伐他汀组10例;冠心病病人洛伐他汀组11例,辛伐他汀组9例;合并高血压病者洛伐他汀组10例,辛伐他汀组9例;脑血管疾病后遗症者洛伐他汀组15例,辛伐他汀组13例。2组性别、年龄及各项血脂指标均值经χ2或t检验,差别无显著意义,具可比性。
, 百拇医药
    用药方法 治疗期间维持与服药前相似的膳食,生活方式相对稳定,合并症所服用药物与治疗前保持一致。辛伐他汀组服用辛伐他汀(商品名舒降之,由美国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进口批准号X920345)5 mg,qn,晚餐后服用,疗程为3 mo;洛伐他汀组服用洛伐他汀(商品名美降之,由美国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进口批准号X910066)10 mg,qn,晚餐后服用,疗程为3 mo。服药前及服药后每周询问病史,记录服药前后的反应;测量血压、体重、心率、心律;检查肝、脾大小;查血、尿常规,尿糖定性,血小板计数,测血糖,肝、肾功能等。测空腹12 h以上静脉血清TC(酶法,CHOD-PAP法),TG(甘油磷酸氧化酶法,GPO-PAP),HDL-C(磷钨酸镁沉淀法),按Friedewald公式计算低密度酯蛋白胆固醇(LDL-C)[4],载脂蛋白AI和B100(Apo AI和Apo B100免疫比浊法)。

    疗效判定标准 2组治疗后按卫生部1993年颁发的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变化的百分比分为显效、有效、无效、恶化4级。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其标准分别是:(1) 显效——达以下任一项者,TC下降≥20%;TG下降≥40%;HDL-C上升≥0.26 mmol.L-1。(2) 有效——TC下降10%~19%;TG下降20%~39%;HDL-C升高0.104~0.25 mmol.L-1。(3) 无效——未达到有效标准者。(4) 恶化——达以下任一项者,TC上升≥10%;TG上升≥10%;HDL-C下降≥0.104 mmol.L-1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2组血脂及载脂蛋白水平变化比较 2组经治疗3 mo复查,与治疗前比较。其中TC,TG,LDL-C与Apo B100水平均下降,差别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HDL-C与Apo AI水平2组均有升高,差别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2组组间LDL-C,Apo B100下降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HDL-C,Apo AI升高,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见表1。

    2组降脂疗效比较 2组治疗3 mo后,洛伐他汀组TC升高者治疗后下降的有效率与辛伐他汀组相似;TG升高者治疗后下降总有效率洛伐他汀组为41%,辛伐他汀组为64%,2组组间比较,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HDL-C下降者治疗后升高的总有效率前者为64%,后者81%,2组组间比较,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见表2。

    不良反应 在3 mo的疗程中复测血压、心率、心电图及各项其他化验指标与治疗前比较均无明显变化。肝、肾功能都在正常范围之内。辛伐他汀组在服药期间出现轻度胃部不适、腹泻2例;腹痛、大便干燥1例;失眠、多梦1例均未停止治疗。洛伐他汀组有3例腿酸发凉感,轻度胃不适、腹泻2例,但均能耐受。
, http://www.100md.com
    表1 2组治疗前后血脂及载脂蛋白水平变化(±s) 项目

    洛伐他汀组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变化率(%)

    TC/mmol.L-1

    64

    6.9±0.5

    5.6±0.7

, http://www.100md.com     -21.2cd

    TG/mmol.L-1

    37

    2.4±0.6

    1.9±0.7

    -18.9cd

    HDL-C/mmol.L-1

    31

    1.11±0.21

    1.29±0.25

    16.7ce
, http://www.100md.com
    LDL-C/mmol.L-1

    64

    4.9±0.5

    3.4±0.7

    -28.1cf

    Apo AI/g.L-1

    64

    1.04±0.17

    1.21±0.22

    10.2ce

, 百拇医药     Apo B100/g.L-1

    64

    1.26±0.23

    0.98±0.17

    -18.3cf

    项目

    辛伐他汀组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变化率(%)

    TC/mmol.L-1
, 百拇医药
    65

    7.1±0.5

    5.1±0.6

    -27.2c

    TG/mmol.L-1

    39

    2.4±0.7

    1.8±0.5

    -22.3c

    HDL-C/mmol.L-1

    33
, http://www.100md.com
    1.1±1.0

    1.58±0.18

    25.4c

    LDL-C/mmol.L-1

    65

    4.9±0.5

    3.1±0.6

    -38.2c

    Apo AI/g.L-1

    65

    1.05±0.18
, 百拇医药
    1.26±0.27

    16.0c

    Apo B100/g.L-1

    65

    1.25±0.18

    0.84±0.23

    -23.7c

    2组治疗前后配对比较经t检验:cP<0.01;2组间比较经t检验:dP>0.05,eP<0.05,fP<0.01。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小剂量辛伐他汀5 mg.d-1治疗中国人中等程度高脂血症的疗效和安全性。并与洛伐他汀10 mg.d-1作对照,治疗3 mo后2种药物均有显著降低血清TC,TG,LDL-C,Apo B100的作用和显著升高HDL-C的作用。辛伐他汀降低TG和升高HDL-C中疗效较洛伐他汀更显著。

    表2 治疗3 mo后2组疗效比较/例 指标

    组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恶化
, http://www.100md.com
    总有效率(%)

    Ridit值

    TC

    洛伐他汀

    65

    38

    21

    6

    0

    (59/65)91

    0.5

    辛伐他汀

    64
, 百拇医药
    41

    18

    5

    0

    (59/64)92

    0.4a

    TG

    洛伐他汀

    39

    6

    10

    17

    6
, 百拇医药
    (16/39)41

    0.5

    辛伐他汀

    37

    9

    15

    11

    2

    (24/37)64

    0.3696b

    HDL-C

    洛伐他汀

    33
, 百拇医药
    10

    11

    12

    0

    (21/33)64

    0.5

    辛伐他汀

    31

    13

    12

    6

    0

    (25/31)81
, http://www.100md.com
    0.4037b

    2组间比较经Ridit分析:aP>0.05,bP<0.05。 由此可见,2药对中国人中等程度高脂血症的治疗都有明显的作用。由于辛伐他汀升高HDL-C和降低TG,优于洛伐他汀,且辛伐他汀片价格便宜,不良反应轻微;对血清TC升高为主的大多数病人辛伐他汀5 mg.d-1作为起始剂量是可以大量推广使用的。本研究虽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但有报道长期服用辛伐他汀可引起丙氨酸转氨酶(ALT)与肌酸激酶(CK)值升高等现象发生,故此对长期服用的病人应定期监测ALT和CK,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寇文(Kou WR),陆宗良(Lu ZL),孙继良(Sun JL),贾云香(Jia YX),李 芬(Li F),张利萍(Zhang LP).低剂量舒降之治疗中度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J].中国新药杂志(Chin New Drugs J),1996,5:354-357.
, 百拇医药
    [2] 迟家敏(Chi JM),孙美珍(Sun MZ),曾昭耆(Zeng ZQ),等(et al).美降脂治疗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的临床观察[J].中华内科杂志(Chin J Int Med),1992,31:32-34.

    [3] LaRosa JC, Cleeman JI. Cholesterol lowering as a treatment for establishe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J]. Circulation, 1992,85:1229-1235.

    [4] 刘国仗(Liu GZ),胡大一(Hu DY),陶 萍(Tao P),等(et al).心血管药物临床试验评价方法的建议[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Chin J Cardiol),1998,26:5-11.

    [5] 杜志民(Du ZM),曾群英(Zeng QY),董吁钢(Dong YG),胡承恒(Hu CH).脂必妥(60例)与辛伐他汀(30例)治疗高脂血症的比较[J].新药与临床(New Drugs Clin Rem),1997,16:63-64.

    [6] 周小华(Zhou XH),周天红(Zhou TH).辛伐他汀5 mg与普伐他汀10 mg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比较[J].新药与临床(New Drugs Clin Rem),1998,17:152-153.Chin J New Drugs Clin Rem, 2000 July,19(4):264-266.

    [收稿日期]1998-05-06 [接受日期]1998-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