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事》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8875
0.1mol/L硫代硫酸钠滴定液标定方法的对比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事》 1999年第6期
     作者:常仁厚 侯宜峰

    单位:江苏省丰县药品检验所 221700

    关键词:

    中国药事990629 0.1mol/L硫代硫酸钠(Na2S2O3)滴定液的标定,《中国药典》1995年版及以前各版均规定在配制后放置1个月后过滤再行标定,以重铬酸钾为基准。该方法消耗酸液多,总体积在350ml以上,而且配制至标定放置时间过长,这无疑给实际工作带来一些不便。为了寻找准确、简便的方法,经查阅美国药典ⅩⅪ版所附标定方法进行比较,探讨了较满意的方法,同时,对该滴定液的稳定性进行了考察。

    1 仪器与试药

    PHS-3C型数字式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厂生产)。硫代硫酸钠、无水碳酸钠、碘化钾、硫酸、可溶性淀粉等均为分析纯,重铬酸钾、碘酸钾等为基准试剂。
, http://www.100md.com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放置时间与标定结果

    对同一硫代硫酸钠滴定液,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和美国药典ⅩⅩⅠ版方法分别进行平行标定。标定时间为配制后过滤的当天、7天、15天、1个月、6个月。《中国药典》法标化值为0.1027~0.1029,美国药典法为0.1028~0.1030,详见表1。

    表1 放置时间与标定结果 放置时间(d)

    平均浓度mol/L(n=5)

    室 温(℃)

    中国药典法

    美国药典法

    0
, 百拇医药
    0.1029

    0.1030

    20

    7

    0.1027

    0.1030

    25

    15

    0.1028

    0.1029

    32

    30

    0.1029
, http://www.100md.com
    0.1028

    33

    180

    0.1028

    0.1029

    10

    由表1可见,硫代硫酸钠滴定液配制后,半年内浓度稳定。《中国药典》和美国药典所标定结果基本一致,都能满足容量分析的要求。由于基准物质易得,操作简便,特别是美国药典法,加酸量少,总体积小,更优于《中国药典》法,也就更满足选择方法的基本要求。

    2.2 标定方法的改进

    《中国药典》法和美国药典法标定硫代硫酸钠滴定液,终点时由蓝色(碘+淀粉指示液)变为亮绿色(Cr3+的颜色)的变化不十分明显,且加酸后需放置10分钟。根据文献[1],笔者拟定了以碘酸钾为基准,加酸后不放置的方法,对标定方法进行了适当改进。为了证实其方法对测定结果的影响,笔者进行了加酸后放置与不放置的对比实验,结果见表2。表2 加酸后放置与不放置浓度测定结果(n=5) 放置10分钟
, 百拇医药
    不放置

    室温(℃)

    0.10291

    0.10292

    20

    0.10286

    0.10291

    25

    0.10281

    0.10290

    32

    0.10294

    0.10294
, http://www.100md.com
    33

    0.10292

    0.10293

    10

    由表2可知,加酸后放置10分钟不如不放置测定结果准确。

    3 讨论

    3.1 《中国药典》和美国药典配制0.1mol/L硫代硫酸钠滴定液的方法相同。《中国药典》规定配制后放置1个月过滤标定,美国药典未规定放置。实验表明,配制后不同时间标定浓度基本一致,说明该滴定液浓度稳定,可以在配制后即标定,无需放置1个月再行标定。

    3.2 标定过程中,加酸后中、美药典均规定放置10分钟,笔者以碘酸钾为基准,进行加酸后放置与不放置对比实验,证明不放置测定,结果更准确。
, http://www.100md.com
    3.3 《中国药典》规定,室温在25℃以上时,应将反应及稀释用水降温至约20℃,美国药典无此项规定。我们的考察期为半年,室温在8~35℃之间,没有发现温度对标定结果有明显影响。室温在30℃以上时,加酸后不放置的标定结果比放置10分钟更准确。笔者认为,室温在35℃以下时,反应液和稀释用水可不必采取降温措施。

    3.4 溶剂中如有嗜硫菌微生物存在,则能分解Na2S2O3,降低溶液的浓度。空气或水中的氧可缓慢氧化硫代硫酸钠,产生SO2-4,并析出S,使滴定液浓度降低。

    2S2O2-3+O2→2SO2-4+2S↓

    故在配制时,务必将水煮沸,以除去水中的氧、二氧化碳以及微生物,防止其对硫代硫酸钠的分解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5 在标定过程中,注意近终点时,再加淀粉指示液,以免溶液中大量碘存在时淀粉吸附碘而不易与硫代硫酸钠作用,致使终点迟钝;同时也可避免酸性溶液中淀粉水解[2]

    3.6 本液的酸度对保持其浓度的稳定性极重要,故贮存时为避免空气中二氧化碳的进入采用磨口瓶。经测定,半年内本液的pH值始终在9.6~9.8之间。

    3.7 光线可加速空气对碘化钾的氧化,故滴定时应避光,同时,滴定液也应避光保存。

    参考文献

    1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药品检验所.药品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69

    2 中国药典.二部.1995:附录18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