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事》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8876
薄层扫描法测定黄芪生脉饮中黄芪甲甙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事》 1999年第6期
     作者:闵志良

    单位:江西南昌济生制药厂 330115

    关键词:

    中国药事990628 黄芪生脉饮是由黄芪、党参、麦冬、五味子加工制成的口服液。主要用于气阳两虚、心悸气短的冠心病患者及老年虚弱症。水煎提取制成的口服液,含水溶性杂质及糖较多,故采用D101大孔吸附树脂。富集皂甙等大分子成分,再用碱洗去酸性成分,可使黄芪甲甙色谱斑点清晰,消除干扰杂质。

    1 仪器、药品与试剂

    日本岛津CS-930薄层扫描仪;定量点样毛细管;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黄芪甲甙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黄芪生脉饮(南昌济生制药厂,批号:970907);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学考察
, 百拇医药
    2.1 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黄芪甲甙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精密吸取本品15ml,照柱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版一部附录VIC),通过D101大孔吸附树脂柱(内径1.5cm,长20cm),依次用水、40%乙醇和70%乙醇各50ml洗脱,收集70%乙醇洗脱液,蒸干,残渣用加水饱和正丁醇50ml使溶解,定量转移至分液漏斗中,用正丁醇饱和的5%氢氧化钠溶液洗涤2次,每次30ml,弃去碱液,再用正丁醇饱和的水洗涤2次,每次20ml,弃去水溶液,正丁醇液蒸干,残渣用2ml甲醇使溶解。并定容至2ml量瓶中,作为供试品溶液。

    2.2 薄层层析及扫描条件。硅胶G板,105℃活化30分钟,置干燥器中备用;展开剂:氯仿-甲醇-水(65∶35∶10),10℃以下放置过夜,取下层液展开,显色剂10%硫酸液,105℃烘约10分钟,覆盖玻璃板,胶布固定后,扫描测定。
, 百拇医药
    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λmax=530nm,λR=700nm,Sx=3。

    2.3 线性关系。准确吸取对照品溶液1.0、2.0、3.0、4.0、5.0m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上述条件层析,扫描测定,其回归方程为Y=16903.57X-378.30,r=0.9910。结果表明黄芪甲甙点样量在1.0~5.0μg之间,其与斑点总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

    2.4 稳定性考察。取对照品溶液,点于薄层板上,依法展开,晾干,显色后在室温避光保存。每隔30min测定其吸收度积分值,结果表明,在3h内测定的吸收度积分值较稳定。

    2.5 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对照品,加入到已测知含量的样品中,依法提取分离测定。

    其平均回收率为96.8%,RSD为1.7%。
, 百拇医药
    2.6 精密度试验。同一浓度的样品点在同一薄层板上不同位置,依法展开,显色,按扫描条件扫描测定。计算结果:RSD为2.0%(n=5),精密度良好。

    2.7 空白试验。取不含黄芪的阴性样品,按本方法测定含量,结果阴性样品含量小于样品含量的2%,故认为无干扰。

    2.8 样品测定。准确吸取供试品溶液4μl,对照品溶液2μl和4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用外标二点法测定供试品中黄芪甲甙的含量(结果见表)。

    表 供试品中黄芪甲甙的含量 批 号

    含量%(g/ml)

    RSD(%)(n=3)

    970907

    0.084
, http://www.100md.com
    1.5

    971015

    0.078

    1.8

    971020

    0.070

    0.9

    971115

    0.080

    1.8

    971210

    0.068

    1.2

    3 小结与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TLC双波长扫描测定法可以作为本品主要药物黄芪中有效成分的质量控制方法,与《中国药典》1995版一部中黄芪[含量测定]方法相同,这样,可以认为本方法可以控制黄芪生脉饮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中国药典.一部.1995:272

    2 洒丽明.蚂蚁乙肝宁冲剂中黄芪甲甙的薄层扫描定量.中成药,1997,19(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