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事》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8878
小儿牛黄清心散中朱砂含量的测定及可溶性砷盐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事》 1999年第6期
     作者:孔广英 钮忠华

    单位:孔广英 山东省济宁市药品检验所 272145;钮忠华 山东省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小儿牛黄清心散;朱砂;雄黄

    摘要 用沉淀滴定法对小儿牛黄清心散中的朱砂进行定量分析摘要 用沉淀滴定法对小儿牛黄清心散中的朱砂进行定量分析,用古蔡氏法对可溶性砷盐做了检查,为完善药品质量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

    Content Determination of Cinnabar and Test of Soluble

    Arsenic in Xiaoer Niuhuang Qingxin San

    Kong Guangying and Niu Zhonghua1
, 百拇医药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of Jining City, Shandong Province,272145;Shandong Provincial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ABSTRACT Precipitation titration was selected for the content determination of cinnabar in xiaoer niuhuang qingxin san and Gutzeits method was used to test soluble arsenic of the sample. The methods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xiaoer niuhuang qingxin san.

    KEY WORDS xiaoer niuhuang qingxin san;cinnabar;realgar
, 百拇医药
    小儿牛黄清心散收载于1990年版《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二册),由黄连、牛黄、朱砂、雄黄等14味药物组成。其中朱砂、雄黄为有毒成分。《中国药典》1995年版规定了朱砂中硫化汞的含量不得低于96%,质量低劣的朱砂所含有毒汞对人体及动物具有强烈的原生质毒性;雄黄中的可溶性砷(主要是As2O3)对体内巯基的酶蛋白类有明显毒性作用。除了急性中毒外,长期摄入小量砷,还可引起神经衰弱等慢性中毒症状[1]。原标准中只收载了制剂的性状及散剂的常规检查项目,不能控制其内在质量。为了保证小儿用药安全有效,完善药品标准,本文对制剂中的朱砂进行了定量分析,对毒性成分可溶性砷做了检查,介绍如下。

    1 小儿牛黄清心散中朱砂含量的测定

    1.1 实验用品

    小儿牛黄清心散(济宁市中药厂)、朱砂(本所标本室,符合《中国药典》1995年版规定,含HgS 为99.5%),试剂均为分析纯。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方法(沉淀滴定法)

    取小儿牛黄清心散约1.5g,精密称定,置250ml凯氏烧瓶中,加浓硫酸30ml,硝酸钾4.5g,直火加热至呈类乳白色,放冷,转移至200ml锥形瓶中,用水50ml洗涤,洗液并入锥形瓶中,滴加1%高锰酸钾溶液至显粉红色,再滴加2%硫酸亚铁溶液至红色消失后,加硫酸铁铵指示液2ml,用硫氰酸铵滴定液滴定,每1ml(0.1mol /L)硫氰酸铵液相当于11.63mg的HgS。

    1.3 条件选择

    1.3.1 空白试验

    按处方工艺制备小儿牛黄清心散空白(不含朱砂)细粉,分别取空白粉6份,按实验方法操作,结果,空白消耗0.1057mol/L硫氰酸铵滴定液均为0.05ml。空白无干扰。

    1.3.2 回收率测定
, 百拇医药
    取已知含量的朱砂细粉(含HgS为99.5%)及小儿牛黄清心散样品一定量(已测得HgS含量),精密称定,混匀,置250ml凯氏烧瓶中,照实验方法项下操作,结果见表1。

    表1 朱砂回收率测定结果(n=6)

    样品量/g

    朱砂加入量/g

    HgS测得量/mg

    回收率/%

    0.5043

    0.0455

    86.75

    100.18
, 百拇医药
    0.5097

    0.0570

    99.40

    101.46

    0.5063

    0.0444

    86.75

    102.26

    0.4996

    0.0344

    74.70

    98.39

, http://www.100md.com     0.5050

    0.0376

    78.32

    98.53

    0.5091

    0.0458

    86.75

    98.64

    平均回收率99.99% RSD=1.66%

    1.4 样品分析

    取不同批号的小儿牛黄清心散9批,照实验方法项下操作,结果见表2。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n=3)
, 百拇医药
    样品编号

    1

    2

    3

    4

    5

    6

    7

    8

    9

    含量/%

    6.99

    8.08

    7.98
, 百拇医药
    7.95

    8.80

    7.29

    8.11

    7.29

    8.12

    2 小儿牛黄清心散中可溶性砷盐的检查

    2.1 实验方法

    取本品0.1g置100ml量瓶中,加稀盐酸10ml,超声处理10min, 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分别精密量取滤液1ml、2ml,加盐酸5ml及水22ml、21ml,照《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附录“砷盐检查法(第一法)”检测。

    2.2 样品分析
, http://www.100md.com
    取小儿牛黄清心散样品照实验方法检测,结果8批样品可溶性砷盐含量均接近0.1%,低于0.2%。

    3 讨论与小结

    3.1 采用本文方法对9批小儿牛黄清心散中朱砂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含量在6.99%~8.80%范围内,为该品种标准修订提供了实验依据。

    3.2 文献报道炮制加工方法对雄黄中可溶性砷盐含量影响较大,不同方法加工的雄黄其可溶性砷盐含量由高至低,依次为“加水球磨”、“打粉”、“干研”、“水飞”[1]。采用稀盐酸洗涤抽滤法,可使雄黄中的As2O3的含量从11.61mg/g降至1.59mg/g[2]。本文采用超声处理制备供试品溶液,检测小儿牛黄清心散中的可溶性砷盐,提取效果好,同时以空白样品(无雄黄)对照,空白样品含可溶性砷盐低于十万分之一。实验结果提示,制剂中可溶性砷的来源主要是雄黄,其含量约为14mg/g,经调查雄黄均系“加水球磨”法加工而成,与文献报道一致。因此,应重视雄黄的炮制加工方法。减少As2O3的含量,以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 http://www.100md.com
    3.3 小儿牛黄清心散原标准中未收载可溶性砷盐的检查项目,《中国药典》及《卫生部药品标准》对含雄黄制剂中的As2O3限度多数未做规定,建议药品标准修订时增加可溶性砷盐检查项目,尤其是小儿用药。小儿牛黄清心散中可溶性砷盐的限度应控制在不超过0.1%为宜,如果对雄黄炮制加工采用方法适宜,此标准是可以达到的。另外,对制剂中游离汞的测定正在探讨。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药典委员会编.中成药质量标准科研资料汇编(1982-1985),1985:287

    2 裴月梅,杨士友,顾家华.牛黄解毒颗粒剂制备工艺中雄黄的炮制方法及其可溶性砷盐的含量测定.中国中药杂志,1995,20(10):5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