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事》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8886
防止中药饮片霉变切实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事》 1999年第6期
     作者:贾传春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鲁中中医院 255067

    关键词:

    对于霉变药材 对于霉变药材,目前常采用撞击法、水洗法、醋洗法、油擦法等方法除去表面霉迹后应用。笔者认为:药材发霉后,已失去了原药材应有的药用价值,并具有毒性,不宜经表面除霉后继续药用,以报废销毁为宜。理由如下:

    1 药材发霉后,药效成分含量急剧下降

    中药霉变,是霉菌通过分解和吸收药材成分而实现自身营养代谢及繁殖的过程。霉菌可分泌酶类酵素溶蚀药材内部组织,将蛋白质、多糖、脂肪等有机成分分解成氨基酸、葡萄糖、有机酸等,然后,霉菌将这些降解产物做为营养物质而吸收,从而降低了药材中药效成分的含量,并生成许多与治疗无关或有害的代谢物。据报载:北京市药材公司经多年研究证实:发霉后的药材内活性成分急剧下降,许多药效成分已接近于零。有报道[1]葛根发霉后所含黄酮类成分均显著下降,严重影响其质量,另据报道[2]叉蕊薯蓣发霉后,所含皂甙元熔点降低,并生成许多杂质。笔者观察发现,土茯苓、金银花、栝蒌皮、鱼腥草等多种药材发霉后,原有气味明显变淡,色泽转黯,经除霉后,也不能恢复原有的色泽与气味,并残留较浓的霉味;而党参、麦冬、玉竹、木香等生霉后,不仅气味色泽改变,而且泛油泛糖,造成变质,可见,传统认为霉药不治病是有科学道理的。
, 百拇医药
    2 药材发霉后,毒性成分急剧增加

    药材在霉变过程中,能产生大量亚硝胺及多环芳烃等致癌物[3],可诱发癌症,霉菌毒素还可导致肝、肾、神经及造血系统等多方面的损害[4],通过检测霉变的甘草、党参等多种常用药材,都发现有大量霉菌毒素及致癌物,这些霉菌毒素在280℃尚不能灭活,若将霉变药材入汤剂煎煮,更无法避免上述不良反应。另外,笔者发现,霉变药材入汤剂还可引起胃肠道反应。

    3 处理措施

    3.1 《药品管理法》第33条规定:“被污染或变质不能药用的药品按假药处理,禁止销售”。药材发霉后,常用的洗、撞、刷、晒等方法均无法避免药材质量的下降及诱发的毒副反应,不宜经表面除霉后重新药用,以报废销毁为妥。

    3.2 杜绝药材霉变,妥善保管是关键。笔者据工作经验,认为预防霉变应做好四方面工作:
, 百拇医药
    3.2.1 明确易霉品种,掌握霉变规律。仓储保管人员应建立易霉药材一览表,定期检查,并注意总结易霉药材的霉变规律:如山药、党参等富含淀粉、糖份的药材极易吸潮,故易生霉;肉质不易干透的药材也易生霉;炮制品(尤其是液体辅料炮炙品)较生品易生霉;切片、破碎的饮片较完整药材易生霉等等。一般生霉部分多见于药材外表、断面、裂隙间,但胖大海、栀子、白果等果实类药材则易霉变于内部种子团或种仁部位,从外表上不能发现,应击破检查药材内部颜色及气味,如此等等。

    3.2.2 严格入库验收。易霉药材入库前应干透,控制药材含水量在15%以下(含水量低于15%时霉菌不能生长繁殖),整件入库时,还要重点检验包装物周围及四角部分有无水渍迹或霉迹,以及包装内部有无发潮、发热或异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后再入库,防止霉菌相互污染。

    3.2.3 重视库存检查及养护。库存检查,一般每月一次,霉雨季节每月两次,要定期定时,制度化,并做好养护记录。检查内容:(1)检查药材储存质量,对有霉变倾向的药材,如药材表面湿润、返潮、出汗,大包装或堆积的药材内部发热、变软,都是霉变先兆,应及时出库晒干。(2)察看温湿度计读数是否正常,密闭的药材包装是否严密。霉菌生长繁殖所需的最佳温度为20~35℃,空气相对湿度为75%~95%,当温湿度在此范围内时,应做好降温除湿工作,如湿度较大时,可利用晴天空气干燥时通风,也可用空气去湿机,每半月开机一次,每次0.5h,便可控制空气相对湿度在75%以下。(3)检查库房门窗是否严密,有无漏雨及鼠洞。利用定期检查的机会,还要做好清扫污物、熏库防霉等工作。常用的熏库防霉措施有:(1)气体法。用氯化苦、环氧乙烷熏库有较好的防霉杀虫效果。(2)防霉剂法。醋酸钠、尼泊金类、山梨醇的水溶液喷洒药材表面或库房空间可防霉。有报道[5]:喷洒5%的洗必泰复方溶液可使霉菌及细菌总数降低接近于零。(3)辐射法。波长为1000~4000ga.gif (67 bytes)的紫外光灯之射线对霉菌有强大的杀灭作用。用钴-60机或电子直线加速器照射药材也有显著地杀菌防霉作用。据报道[6]用8000Gy 剂量的60Co-γ射线照射药材后,可杀灭一切微生物,对药材质量无任何不良影响。(4)烟熏法。用艾叶、甘松、花椒各等份并掺入少量樟脑卷成纸筒点烟熏,可熏杀、驱赶微生物,防霉效果良好。
, http://www.100md.com
    3.2.4 缩短库存时间。要科学制定采购计划,注意少进快出,先进先出,易霉品种尤应如此,缩短药材库存时间,是防止霉变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马书太,由 玲,张传义.野葛根与粉葛根应区别应用.山东中医杂志,1997,16(5):220

    2 刘承来,陈延镛.发霉叉蕊薯蓣中的甾体皂甙元.药学学报,1985,20(2):143

    3 刘庆增,王金兰.中药污染可致癌.基层中药杂志,1988,(2):45

    4 孟昭赫.真菌毒素研究进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56

    5 郑德@.洗必泰对中药材灭菌效果的探讨.中国中药杂志,1989,14(4):20

    6 钟海洛.应用60Co-γ射线辐射保存川产地道中药材的研究.中国药学杂志,1998,33(9):520, 百拇医药